张奔斗:如何看待费德勒2019赛季?那些错失的机会!

张奔斗11-17 10:3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费德勒2019赛季的第一项赛事,是以澳网第4轮面对西西帕斯时漏掉所有12个破发点并且输掉比赛结束的;费德勒2019赛季的最后一项赛事,是以ATP伦敦总决赛面对西西帕斯的半决赛中再次面对12个破发点最终只拿下一个并且未能打入决赛作为终结。

这赛季一头一尾面对同一位对手的两场比赛,不仅足以显示这位小费德勒17岁的希腊小伙子的疯狂成长,同样可以映射费德勒2019的赛季主题——啊,那些错失的机会……

更别提,还有温布尔……算了,我还是别当“每日一扎”的“扎男”。

但,错过的机会,也正是费德勒在告别2019巡回赛季的最后一场发布会上被要求总结本赛季时,主动提及的主题:“我今天的确有不少机会,我在本赛季的一些其他时刻,同样曾得到过这样的机会,比如印第安维尔斯(决赛负于蒂姆),比如温布尔登(你们懂的……)。如果能够取胜,足以改变整个赛季,并且给我更多信心。但总的来说,我对自己本赛季的表现还是很开心的,并且对下赛季充满期待。”

的确,虽然未能继续增加大满贯集藏的数量,但本赛季费德勒还是不乏收获。他在迪拜成就了巡回赛第100冠,他在迈阿密赢得大师赛冠军,他在大满贯拿到了一个亚军和一个四强,他还在家乡赛事巴塞尔与哈雷草地赛夺冠,他获得了第3位的年终排名。尤其以38岁的年龄来说,这些都相当了不起。

但高龄选手自然有高龄选手面对的问题,正如费德勒在本次总决赛体现出的那样。面对德约,他打出了行云流水般的表现;但即便是休息了一天,面对前一天刚刚和纳达尔激战3盘的年轻对手,他仍显得精力不足,专注度不济,尤其是正手疯狂刷出17个失误,再加上全场移动覆盖能力下降,导致在和西西帕斯的底线多拍比拼中落于下风。

这也同样是费德勒在总结2019赛季时所提到的,“如今这些比赛对于我来说毕竟不像是十多年前那么容易了,想当年,我可以连续很多天打出很棒的网球。而现在要想做到这一点,必须付出更多努力。”

不过,话又说回来,所谓“错过的机会”,虽然遗憾;但这份遗憾建立的基础,是首先要有“机会”本身。这也正是费德勒思考问题的方式:“只要我还能持续打出这样的网球,我就应该能继续为自己创造出机会。”这里的“机会”,当然不是指创造出破发点和赛点这种微观意义的机会,而是从宏观的角度,创造出在重大赛事的重要轮次中,走得更远甚至冲击冠军的机会。

高龄选手选择继续坚持,因素固然很多,但心中这份“我还能有机会继续冲击桂冠”的确信,是一大主因。

有不少费德勒球迷半开玩笑表示,希望年轻一代球员迅速成长,全面挑战三巨头,早日赢得大满贯桂冠,这其实也是在某种程度上帮助费德勒锁定其职业成就。不过,作为20个大满贯冠军的王者,这肯定不会是费德勒的心态,他选择继续坚持,肯定就是相信自己还能再赢大满贯——没有这份王者的心态,他也不会取得这么高的成就。

最后,不妨罗列一下费德勒2019赛季的战绩,我们也可以慢慢跟随这一串数字,回顾他这一年:澳网第4轮、迪拜冠军、印第安维尔斯亚军、迈阿密冠军;马德里和罗马8强、法网4强;哈雷站冠军、温网亚军;辛辛那提第3轮、美网赛8强;上海8强、巴塞尔冠军、伦敦总决赛4强。全年战绩:53胜10负。

感谢2019赛季有你。那就,2020赛季再见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