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硬地上的蒂姆,怎么会硬成了这个样子?

张奔斗11-17 20:3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当蒂姆3月份在印第安维尔斯成就职业生涯首个ATP1000大师赛桂冠时,你当然可以说:“这里毕竟是高弹跳的慢速硬地,简直就是硬地中的红土场而已,红土小王子在这里夺冠其实倒也并不那么令人吃惊。”

好吧,倒也有一定道理。不过,持这种观点的人,无法解释蒂姆在美网赛后的疯狂——先是在北京,他连续击败卡恰诺夫与西西帕斯两位世界前10赢得中网桂冠;回到维也纳的室内硬地,他终于在家乡赛事赢得冠军。ATP伦敦总决赛,他竟然上演连续击败费德勒和德约的壮举,明晨将与西西帕斯争夺冠军。

蒂姆又该如何解释自己在快速球场上脱胎换骨的变化?他在本次总决赛期间的确提供了一些分析:“首先,我明显打得比过去更具攻击性。我上网的次数比过去多得多了,这在硬地球场上非常重要。”蒂姆原本就是一部底线的强力机器,这其实为他冲上网前结束分数奠定了良好基础;他也进一步解释说,本赛季重点打造了发球和接发球能力,令他能够在第一次触球出拍就贯彻攻击型打法。与德约一战中,面对顶级防守能力的对手,蒂姆竟然疯狂刷出了50个直接得分,实在是不可思议。

以往通常都认为,高弹掉的慢速球场,非常适合蒂姆拉拍幅度极大的重击型打法。不过,在他看来,室内硬地的低弹跳球场,同样也有巨大的好处。蒂姆说:“大多数情况下,我在反手位都可以在舒适区发力击球,这可以让我频频打出风险系数看上去很高的单反攻击,但其实低弹跳带来的击球位置对我来说非常惬意。”不仅如此,他在硬地场上的站位,也比过去明显更靠近底线。

本赛季之前,蒂姆职业生涯的11个ATP巡回赛冠军头衔中,有8个都来自红土赛事。加上他在法网赛上的巨大成功,为自己赢得“红土小王子”的美名。

而本赛季,他保持了在红土球场上对纳达尔的巨大冲击力,不仅连续第二年在法网打入决赛,今年还在巴塞罗那站击败过红土之王。但最为神奇的是,在保持了红土竞争力的同时,蒂姆的硬地能力大为提升,本赛季的5个冠军头衔中有3个来自硬地,而且明晨还有希望在室内硬地的ATP总决赛上自己增添职业生涯迄今份量最终的一个冠军。

必须感谢蒂姆3月份换帅的决心。老帅布莱斯尼克虽是蒂姆的功勋教练,但理念已较为僵化,不仅未能在打法上对蒂姆进行拓展,而且在训练方式以及赛程安排上固步自封,把强状如牛的蒂姆也搞得精疲力竭,甚至出现免疫系统紊乱。

新教练马苏在和蒂姆合作的第一项赛事就引领弟子拿下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冠军,可谓完美开局。两人之间的一大共同点,为这对天作之合提供了良好的气场。蒂姆就曾分析说:“他其实也最爱红土,但他最大的成功则是在雅典的快速硬地场上取得(奥运会男单金牌)。他完全了解我那种钟情红土的感觉,但他也懂得如何将红土上的成功转化到硬地。”

找到了合适的教练,在硬地场取得重大突破,与梅拉德诺维奇的感情稳定,蒂姆来到了人生最好的阶段。26岁的年龄虽然比ATP新生力量一代的小年轻们年长几岁,但他的成熟度以及两次大满贯决赛的经验,都是和这帮小伙子“看看谁能最先拿到大满贯首冠”比拼中的重要资本。

蒂姆已誓言,明年必须拿下法网冠军。那么,他在澳网和美网赛,同样也会有机会吗?相比于纽约,墨尔本的慢速硬地,也许更为适合他。不用等到红土赛季了,他的澳网赛就已十分令人期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