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还说英格兰人不出国?三狮“备选”已遍布欧洲

闫羽11-18 11:3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英格兰不是“球员输出国”,这是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大众的普遍印象。虽然他们也曾经有过莱因克尔、基冈和贝克汉姆等等曾在海外取得冠军荣耀的先辈,但总体来说还是很难甩掉“英格兰球员不敢出国”的形象。不过万物都不是一成不变的,“胆小的英格兰人”其实也正在迈开脚步。事实是如今德、意、西联赛都不乏有表现优异的英格兰人,另外还有一些没冒头的正在接受磨炼。

德甲仍是“培养基地”

说到“墙外开花”的英格兰球员,现在大家最容易想到的名字必然是杰登·桑乔。作为前曼城青训体系的一员,这位出生于2000年的年轻攻击手可谓是给不少英格兰小将指出了一条明路:如果呆在英超没机会,那就去德甲吧!近年来能在德国土地上闪烁光芒的“幼狮”也确实不能算少。2017-18赛季被埃弗顿租借到莱比锡RB的卢克曼,上赛季在霍芬海姆接受锻炼的枪手纳尔逊,这些小伙子可都曾有过进球率很高的亮相。

有些可惜的是,纳尔逊在回到阿森纳之后,本赛季的出场机会明显变少。而卢克曼在今夏正式转会莱比锡之后,因为体能和伤病的问题,德甲出场也才3次。不过挫折难以避免,希望却也并未消失。莱比锡主帅纳格尔斯曼就曾指出,卢克曼眼下表现变差并非实力不够,而是埃弗顿上赛季给机会太少,有些耽误了这位22岁边锋的成长。

卢克曼与莱比锡RB体育总监克罗舍

除了桑乔、卢克曼之外,现在德甲的英格兰人“老面孔”还有今夏刚从租借身份转正的防守球员奥克斯福德(从西汉姆到奥格斯堡),以及去年门兴从热刺青年队买进的边锋本内茨。这两位小伙子都才20岁,还没有特别亮眼的表现,但都有德甲亮相还在成长过程中。

德甲还有两位刚到这里发展的英格兰人:刘易斯·贝克和琼乔·肯尼。其中从埃弗顿租借到沙尔克04的肯尼目前是最为受到赏识的,22岁的他已经在德甲踢上了主力,并为现德甲积分榜第7贡献了1粒进球和2次联赛助攻。贝克则是“出租车”的一员。在英冠联赛以及荷甲锻炼多年之后,这位现年24岁的前英格兰青年队成员目前看来已经很难成为顶级球星。不过在德甲排名第13位的杜塞尔多夫,贝克还是已经获得了6次联赛首发。

肯尼

意甲也有好手在成长

在斯莫林于罗马获得新生之后,英格兰球员在意甲的发展也开始变得引人注目。但在这里值得一提的,可绝不仅仅是曼联中卫而已。在桑普多利亚,有一位听名字就非同一般的罗纳尔多·维埃拉。这位出生于1998年的中场选手,在2016-17赛季其实就已经在英冠利兹踢过主力。而在2018年加盟意甲之后,维埃拉用一年的时间学习和适应,如今已是桑普非常稳定的中场首发:有一次联赛助攻,在中场防守的贡献不小。几乎完美的补上了托雷拉转会阿森纳后留下的空缺。

值得一提的是,罗纳尔多·维埃拉出生于非洲几内亚比绍,5岁去往葡萄牙,2011年才随家人来到英格兰,所以理论上他有资格代表这三国的国家队出战。当然截至目前,维埃拉本人更倾向于未来代表三狮军团出战。此前他曾经代表英格兰U20和U21青年队出赛多场,而在最近接受天空体育采访时,维埃拉也声称与三狮一同夺取世界杯冠军是他长久以来的愿望。

罗纳尔多·维埃拉

在佛罗伦萨,尚未代表紫百合一队有过出赛记录的博比·邓肯也来头不小。他是利物浦传奇中场杰拉德的表弟,由于觉得自己留在红军无出头之日,才在今年夏天选择了转会。当时由于其经纪人公开指责利物浦俱乐部不给机会又不允许外租,还在英国足坛掀起了一阵波澜。而如今在意大利踢着青年联赛的邓肯,最近则刚对媒体表示:“我想自己踢出名声,向利物浦和佛罗伦萨的球迷展示出我究竟是谁。”

博比·邓肯

欧洲各处均可安家

按照邓肯的说法,意甲是只比英超差一点点的联赛,所以他想在那里寻找机会。而在很多人看来比英超水平更高的西甲,目前则只有特里皮尔这一棵独苗存在。不过前热刺右后卫在马竞很受欢迎,这也已经为英格兰球员在海外赢得了声誉。另外在西乙联赛,也还有一些英格兰的“预备役”在接受锻炼,比如效力于阿尔梅里亚的前锋阿尔文·阿皮亚就是英格兰U19青年队的成员。

四大联赛之外,在荷甲有过出场的英格兰球员不少,不少英超球队尤其是切尔西,也有把年轻人送往那里接受锻炼的传统。只是鉴于在维特斯初露锋芒、世青赛又斩获金球奖的索兰克目前在伯恩茅斯也踢不了绝对主力,荷甲的英格兰人能成长到什么高度现在还得打个问号。

另外隶属于意甲尤文图斯的21岁前锋马维迪迪和19岁的法甲摩纳哥后卫潘佐也曾是英国媒体关注过的海外选手。不过前者目前租借效力于法甲第戎,后者则被租借去了比利时色格拉布鲁日,看上去发展并不是特别顺利。但无论这些小伙子未来如何,他们的现状都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英格兰球员的足迹已经开始遍布欧洲。

马维迪迪在尤文也曾有过出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国际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