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赛惜败难掩蒂姆进步 下赛季或将走向十字路口

弈桑11-18 10:47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在决赛中先下一盘却被西西帕斯逆转,蒂姆最终还是功亏一篑,错过了在年终总决赛上夺冠的良机。这个结果固然有些遗憾,不过带着连胜费德勒和德约科维奇的成绩,以年终第四的身份结束这个赛季,蒂姆依然可以选择微笑离开。

虽然依旧没能成为第一个夺得大满贯的90后,不过蒂姆在今年还是打入了法网决赛,他也成为唯一两次打入大满贯决赛的90后选手。和去年相比一个显著进步就是,他在决赛中从纳达尔手中抢下了一盘,也许明年就是两盘甚至三盘呢?除此之外,蒂姆今年在红土上同时击败过纳达尔、德约和费德勒三巨头,可以说坐稳了“红土第二人”的位置。

当然,蒂姆在本赛季最值得称道的,还是他打破了“红土专家”的桎梏,在其它场地上不断开疆扩土,让自己真正成长为一名全能型的选手。这个赛季中,蒂姆一共打入了七个决赛,拿到了五个冠军,冠军数量和德约科维奇并列ATP之首。其中在硬地上,他四次打入决赛拿到了三个冠军,而且这三个冠军都是500分及以上级别的。

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冠军来自年初的印第安维尔斯,蒂姆在决赛中击败了费德勒,夺得了个人首座大师赛冠军奖杯,这无疑是生涯的一个重大突破,另外两项硬地冠军则是来自500分赛的中网和维也纳,同样相当重量级。来到年终总决赛,虽然最后一刻与冠军失之交臂,但先后击败了6届冠军费德勒、5届冠军德约以及卫冕冠军兹维列夫——三位室内硬地最出色的选手,可见,在前奥运冠军马苏加盟之后,蒂姆在硬地球场上已经完成了蜕变。

蒂姆今年另一项了不起的成就,就是从室外硬地到红土再到室内硬地,在三种场地上对费德勒形成了“全球追杀”,再加上三年前就在斯图加特的草地上战胜过对手,现在蒂姆俨然已经晋升为费德勒的“准克星”了。再加上今年在红土战胜过纳达尔,在室内硬地击败过德约,蒂姆在和三巨头的较量中显然已经变得更有底气。

当然,蒂姆的这个赛季也有不少遗憾,比如除了法网之外,他在另外三个大满贯总共只取得一场胜利,由于没有参加任何热身赛,在温网首轮出局后,蒂姆个草地赛季的成绩单就是一胜难求,这些都是来年需要继续去加强的。而如何能把在巡回赛里的出色表现,也同步转移到另外三个大满贯中,这也是蒂姆下赛季重点要去解决的难题。

经过这个2019赛季,蒂姆加上三位95后梅德维德夫、西西帕斯和兹维列夫的“四小天王”已现雏形,四人也依次是今年年终排名的4到7位。作为四人中年龄最大的一位,已经27岁的蒂姆尽管仍处在上升期,但时不我待的感受必定十分强烈,如何能避免走向拉奥尼奇和迪米特洛夫式的悲剧,蒂姆应该要有十足的紧迫感。

所以,究竟是率先打破三巨头垄断,还是被身后虎视眈眈的三位95后超越?蒂姆下赛季将来到人生重要的一个十字路口。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