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四大绯闻主帅谁更合适?斯科拉里手握一优势

高雯11-18 14:1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谁来接手目前的这支中国男足,无疑是里皮离任后中国足球最焦点的话题。各方声音通过不同渠道发出,前恒大主帅斯科拉里公开表示对于重返中国执教的态度,而有外媒表示中国足协对奥拉罗尤态度“暧昧”,加上公开希望执教国足的怀特以及早已被视为“备胎”的李铁。四名中国队绯闻主帅,是土是洋?是老是少?他们都有各自的特点和优势,也都在中国执教期间暴露了不足。虽然都满足中国足协“用熟不用生”的原则,但谁能成为中国队新帅仍是一个谜团。

斯科拉里:欲望强烈 契合归化

斯科拉里在2015-2017年担任广州恒大主帅,带领球队夺得了3次中超冠军,1次足协杯冠军,2次超级杯冠军和1次亚冠冠军,夺冠效率甚至超过里皮。在此期间,恒大总战绩是71胜28平19负,胜率为60.2%。其中2017赛季,恒大在联赛豪取10连胜,创造队史纪录。

今年71岁的斯科拉里,自从1982年就开始从事教练工作,已经长达38年,执教过巴西的格雷米奥、库里蒂巴、克鲁塞罗、帕尔梅拉斯,英超切尔西,日本磐田喜悦,沙特劲旅阿尔阿赫利,乌兹别克斯坦豪门本尤德科,科威特、巴西、葡萄牙国家队等。执教这么多年,斯科拉里荣誉等身,多次带领不同球队拿到过巴甲、巴西杯、解放者杯冠军,也问鼎过乌兹别克联赛和科威特杯冠军,率科威特获得海湾杯冠军,巴西队获世界杯和联合会杯冠军,葡萄牙获欧洲杯亚军,个人拿到过巴西、南美、IFFHS世界年度最佳教练头衔等荣誉。

斯科拉里执教国足的优势有如下几点:他曾经在亚洲、欧洲、南美都有过执教经历,不管是带领国家队和俱乐部都获得过成功,履历极为丰富,又有杯赛大师之称,适合带国足踢世预赛这样的比赛。斯科拉里的性格相对来说也更容易合作,不像欧洲人那么高傲,而且他非常喜爱中国军事巨著《孙子兵法》,也懂得中国的人情世故。

另外很重要的一点是,斯科拉里执教过恒大,恒大又是国脚大户,相互合作起来得心应手。斯帅率队踢过亚冠也熟悉亚洲主要对手,这些经验对执教国足也有帮助。再加上高拉特、艾克森、费尔南多等几名归化球员也都是来自巴西,斯科拉里和他们的沟通非常容易。此外,斯科拉里本人重返中国执教的愿望也很强烈。

虽然斯科拉里年过70,但他精力旺盛,离开恒大后出任帕尔梅拉斯主帅,仅用了四个月就带队创造22轮不败的巴甲联赛纪录,并且提前夺冠。当然,斯科拉里也并非完美无瑕,在执教恒大期间,固执的他无论球队多少线作战都拒绝轮换,死用一套主力人马,过度依赖老将的他也很少给新人机会,技战术方面也颇为保守。

奥拉罗尤:欠缺国字号经历

2018年3月,奥拉罗尤取代意大利名帅卡佩罗执教苏宁。根据统计,奥拉罗尤至今带领苏宁踢了60场正式比赛,成绩为27胜18平15负,胜率为45%。苏宁上赛季排名第五,本赛季也暂列第五,连续无缘亚冠联赛,今年足协杯16强出局。

奥拉罗尤执教过布加勒斯特国民、布加勒斯特星,2007年就前往西亚淘金,担任过沙特豪门阿尔希拉尔、卡塔尔劲旅阿尔萨德、阿联酋的阿尔艾因、迪拜阿赫利,还执教过沙特国家队。在迪拜阿赫利执教时,现恒大主帅卡纳瓦罗还曾经跟随奥拉罗尤学习,两人属于师徒关系。奥拉罗尤带队斩获过罗马尼亚联赛和杯赛冠军,沙特联赛和杯赛冠军,卡塔尔杯赛冠军,阿联酋联赛和超级杯、杯赛冠军,亚冠亚军,个人获得过罗马尼亚、沙特和中东年度最佳教练荣誉。

奥拉罗尤的职业生涯很长时间都是在西亚执教,他对亚洲足球相当了解,当然现在还担任苏宁主帅的他也很熟悉中国足球。而作为东欧教头,奥拉罗尤的做事风格也很符合中国人的价值观,此外他情商、智商极高,自己一直在运作庞大的生意,球场外还是一个成功的商人。

在奥拉罗尤执教苏宁期间,苏宁的技战术水平有所提高,不仅仅是盲目长传打反击,也有更多的走脚下技术流。但是,现在的苏宁也缺少了以前的那种精神气,尤其是踢强队时表现不稳定。而国足在亚洲主要对手实力都很强,不擅长打硬仗将是奥拉罗尤的硬伤。

值得一提的是,奥拉罗尤此前只有过一次执教国家队经历,就是曾执教沙特,但由于战绩糟糕(1胜4负),只待了两个月就下课。在澳大利亚亚洲杯上,佩兰率领的国足击败了奥拉罗尤执教的沙特。

盖瑞-怀特:入乡随俗 擅带鱼腩

现任中甲球队南通支云主帅怀特是以自荐方式申请执教国足,他认为自己的优势非常了解中国足球和中国文化。需要指出的是,怀特的妻子和儿子都是中国人,他对中国的热爱不仅仅停留在嘴上,而是在心理和文化上被中国“归化”,这是其他洋帅所无法比拟的。

今年45岁的怀特执教履历谈不上光鲜,他基本都是在执教“鱼腩”球队,不过也取得了一些成就。怀特25岁就带领英属维尔京群岛参加世界杯预选赛,帮助巴哈马在2006年成为FIFA排名进步最快的国家队。上届世预赛,怀特率领实力较弱的关岛战平阿联酋,击败印度和土库曼斯坦,让球队获得了队史最高的FIFA排名,引发了众多外媒的报道。

2016赛季,怀特中途接手上海申鑫,将申鑫打造成为中甲攻击力第二强的球队,仅次于当时财大气粗、众星云集的天津权健,他帮助球队在逆境中保级成功,并最终名列第十,还创造了球队主客场最大比分赢球纪录。2017年,怀特入主中国台北,带领球队击败过蒙古和西亚劲旅巴林,且执教期间带队主场保持全胜,帮助球队创造FIFA最高排名。一年后,怀特又帮助中国香港时隔9年再次打进东亚杯决赛阶段。

执教申鑫时,怀特战绩为19场9胜2平8负,胜率约为47%,今年中甲,怀特又是中途接管南通支云教鞭,率队8场比赛获得3胜3平2负的成绩,并带队成功保级,胜率为37.5%,中国执教期间总胜率44.4%。

可以看出,怀特带领弱队还是相当有心得,而且他在执教关岛时力推归化手段,让关岛实力得以突飞猛进,而归化也是目前中国足球重要政策。此外,怀特还担任过中国U19国家队技术顾问,善于挖掘年轻球员。不过怀特尽管擅长带弱旅,但此前的执教的球队基本“摆不上台面”,他能否处理好异常复杂的中国队内部关系是个疑问。

李铁:合适的才是最好的?

李铁是目前最被看好执教国足的土帅之一,事实上他已经是国足二队的主教练,还将带队参加今年年底的东亚杯,可见足协对其重视程度。李铁的优势非常明显,作为前中国国脚,在中国足坛有一定的威望和人脉,也曾经留洋英超,有不错的国际化视野。此前,李铁还担任过恒大、国足助理教练,辅佐过里皮,跟随这名世界级名帅学到了不少经验,临场换人也深得真传,也对中国足球现状非常了解。

而执教河北华夏幸福以及武汉卓尔期间,李铁都带队成功冲超,本赛季不仅帮助投入不大,阵容不算豪华的平民球队卓尔早早完成保级任务,目前还高居积分榜第六。根据统计,李铁执教华夏幸福36场比赛,取得了20胜6平10负的成绩,胜率达到了56%。带领卓尔至今踢了59场比赛,战绩为29胜17平13负,胜率为49%,中国执教期间总胜率51.6%。

李铁执教的球队特征鲜明,球员在场上拼劲十足,意志力顽强,很有韧性,这也和李铁踢球时的特点相同。不过作为中国足坛少壮派土帅代表,李铁的执教经历和斯科拉里、奥拉罗尤这样的老江湖相比,还是有所欠缺的,他能否镇住高拉特、艾克森、阿兰等归化大牌?

从在中国足坛的执教胜率来看,达到60%的斯科拉里最高,其次是李铁。当然,胜率也有执教球队实力高低有关,并不是评判一位教练是否优秀,是否合适执教国足的唯一因素。

文/高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