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凯恩狂刷纪录,仍撕不掉水+衰+毒三大标签

向佟11-19 11:5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向佟

数字要是那么能说明问题的话,巴西那个罗纳尔多其实没有多么了不起。

大罗一辈子,既没有多到变态的进球,也没有太多有分量的奖杯。比进球数,随便拉出个莱万,就能把大罗战不三合挑落马下。比奖杯,大罗的高档次荣誉只有两座世界杯和一次西甲冠军,把奖杯收集狂佩德罗请出来,大罗立刻跪地求饶。

那么,是否有人认为莱万和佩德罗是比大罗更牛的球员?是否有人认为莱万和佩德罗跟大罗存在一丁点可比性?

太多时候,数据和纪录说明不了什么。凯恩便刚刚完成了很多说明不了什么的成就。

这个国际比赛周,英格兰灌了黑山和科索沃11个,凯恩刷了4球,解锁多项成就:2019自然年为三狮攻入12球,平队史纪录;欧预赛场场进球,创队史纪录,大有希望成为本届欧预赛射手王;迄今为国效力45场攻入32球,超越希勒等3人,独占队史射手榜第6。

以凯恩的实力、年龄和运气,他为三狮再进22球,把鲁尼从队史射手王宝座拉下来,毫无难度。

到了那一天,凯恩是否就是三狮队史最伟大前锋了?凯恩可以先问问鲁尼,有多少人把鲁尼视作队史第一。趁着三狮千场大庆,大批英国记者和球迷评选队史最佳阵容,为什么鲁尼很少入围?选两个前锋,几乎无悬念是莱因克尔和希勒。选三个前锋,就加个格里夫斯。队史头号射手,竟然不在队史TOP3伟大前锋之列。

同样的评选中,凯恩比鲁尼还要落后得更多,够不到莱因克尔和希勒的脚趾头。似乎,凯恩是有冤的:三狮队史只有3人拿过大赛金靴,而且3人都曾随队打进并止步大赛4强,为什么莱因克尔和希勒广受认可,凯恩被区别对待?莱因克尔好歹进球总数更高(48),希勒只有30球,凯恩在2019年以迅猛势头接近并超越希勒,他的队史地位凭什么不如希勒?

因为人们厚古薄今?但我们也听过很多力捧梅西历史地位的人被批厚今薄古。大部分人对古今并无固定偏好,印象决定一切。现代人很少看过贝利踢球,但从看球那天起就对贝利如雷贯耳,形成一个极抽象却又极深刻的印象:贝利超伟大。

球星的地位,就是由人们的普遍印象决定的。

人们对凯恩最普遍的深刻印象是什么?水。世界杯史上最水金靴。

关注再多些的人,还会记住衰。在2018-19这个热刺近代最成功赛季中,热刺没凯恩比有凯恩踢得更好,这远不止是一场欧冠决赛来体现。

八卦一些的人还会惊叹凯恩之毒。为了跟队友争抢一个不属于自己的进球,他发起毒誓来不惜押上女儿的性命。

水、衰、毒,从能力、气质和人品上挑战着凯恩。

最要命的还是水。希勒和莱因克尔的金靴,对不了解的人来说只是个概念,了解的人则都知道是有说服力的金靴。凯恩的金靴,很少有人不了解,它太罕见太滑稽,将比历史上大多数金靴拥有更持久更强劲的生命力。那个由3粒点球+2个捡漏+1枚流弹组成的金靴,对凯恩竞技形象的负面影响远大于正面作用。

水,不止在那个金靴。前国脚萨顿说起凯恩,一边否认恶意,一边大谈其虐菜属性,“凯恩非常喜欢打弱队。看看他2019年在国家队这12球都对谁进的吧,对保加利亚4球,对黑山4球,这俩是世界排名并列第61;对科索沃2球,他们排名114;对捷克2球,排名43。”

世上没有前锋不虐菜,关键要看虐菜之外,你对强队做过什么,在重要比赛做过什么。

凯恩国脚生涯迄今45场,跟世界强队打过11场,进了3球,都在友谊赛。不算糟透,更不算出色。鲜明对比是:希勒63次为国效力,19次出战强队,打进9球;莱因克尔80场中19次遇强,斩获12球。

重要场合,凯恩有过一次高光:去年,半友谊赛性质的欧国联小组末轮,凯恩完场前直接参与2球,力挽狂澜,率领三狮逆转早已不复世界杯之勇的克罗地亚,晋级四强。

但凯恩留下更多的,是平庸和污点。今夏欧国联淘汰赛,急于复出碌碌无为。去夏世界杯半决赛,挥霍良机,回避对抗。2016欧洲杯,三狮队史最耻辱之一的大赛,凯恩是全队最低迷之一的球员,留下主罚角球的奇闻,用一个又一个业余水准的任意球打击着本方士气,兼有停球五米、传球胡抡、0球0助的尴尬,时而面露惊惧之色。三狮唯一胜仗,是将他换下后连进2球逆转。一度,全民呼吁弃用凯恩。

这样的污点,是莱因克尔和希勒没见识过的。而莱因克尔世界杯生死战大演帽子戏法,希勒欧洲杯见德国必进球,则是凯恩没体会过的。正因为金靴含金量的巨大差异,莱因克尔在1986年金球奖评选中获得第2,希勒是1996金球第3,凯恩是2018金球第10。

凯恩还年轻,他在必将继续狂刷进球的同时,当然有机会去完成更有含金量的成就,带领英格兰取得不只是依靠赛程运气的佳绩,完成对希勒和莱因克尔的超越。只不过,现在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会有这一天到来。

预选赛风生水起不意味着任何事。就像2016欧洲杯遭遇冰岛之耻前,霍奇森的三狮是作为预选赛唯一10连胜之师晋级正赛的。2018世界杯半决赛、季军赛,以及2019欧国联半决赛仍在不断证明,英格兰还是那个英格兰,关键时刻逢强必死,他们会被打死,被吓死,被自己作死,而凯恩,正是这支球队怯懦和无能的一部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