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旧怨清算新章待书!这一次京城德比注定不凡

孔德昕11-20 11:5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北京时间11月20日晚,CBA联赛即将迎来一场焦点对话,这也是本赛季第二场被CBA官方定位成“钻石焦点战”的比赛:京城德比。

自2015年,篮协批准重庆翱龙男子篮球俱乐部有限公司变更为北京控股篮球俱乐部有限公司,CBA京城德比的概念已经存在了整整四个赛季,但今晚要展开的对决和以往根本不能同日而语。CBA联赛今年进行2.0升级,京城德比也进入了2.0时代,这场比赛有着太多让你无法错过的理由。

老马变身马指导重回五棵松

马布里和北京已经被紧紧地绑在了一起,每当马布里、北京、篮球三个词同时出现,都是一个值得关注的话题。

上一次以对手身份站上五棵松体育馆的地板时,马布里还是北控的球员,是不服输的老马。人们几乎以为那是老马在五棵松的告别演出了,他所率领的北控没能赢得胜利,但老马却赢得了球馆内上万球迷的欢呼和呐喊,他动情地亲吻地板,退场留下挥手致意的背影...

但如今,马布里脱下球衣穿上西装,再一次重回五棵松了,这一次他的身份是北控主教练。

从老马宣布执教北控的那一刻开始,人们就一直期待着他带队和北京首钢的正面对决。两队本赛季被分在一组,至少有四次交手机会,但马布里第一次带队重回五棵松总是特别的。虽然老马本人早已把这份恩怨情仇看淡,但球迷们从未迈过那个坎,而今晚的五棵松体育馆内必将人声鼎沸。

“大圣归来”

如果说有哪个人比老马重回五棵松对抗北京更百感交集,只能是孙悦。

这位昔日北京首钢的队长,球迷口中的“孙大圣”整整告别了职业赛场2年,而这都是和首钢“协商”之后的结果。孙悦到底为何被北京首钢雪藏两年?官方版本的说法是第一年孙悦独自去美国训练未向队内请假,于是双方生出嫌隙,随后孙悦宣布接受手术赛季报销。第二年则是北京发布一纸声明,提到主教练雅尼斯和孙悦沟通后认为后者不适合北京目前的体系,球队因此也和孙悦达成一致,不会为他注册。

如果说第一年的休战还有些客观理由,第二年孙悦继续休战则令人感到震惊。为什么不合适?哪里不合适?是孙悦的状态不行吗?没有人知道答案。

但随着孙悦今年加盟北控,我们起码知道了一点,他绝对不是因为状态不行。本赛季至今孙悦场均11.8分2.3篮板4.2助攻1.7抢断,失误只有1.3次。看过比赛的都知道,他在攻防两端对比赛的影响力依然胜过大部分本土后卫。

和老马相比,孙悦是真正首次重返五棵松战旧主,这份情感显然是不同层次的。而考虑到这两年双方略显尴尬的交集和分手方式,此番大圣归来定是一出好戏。

京城一哥之争

回顾过往,北京首钢和北京控股有过10次交手,在北控搬至北京后交手了8次,首钢5胜3负,优势并没有人们想象中那么大。事实上过去两个赛季,首钢和北控每个赛季都是互有胜负。但即便战绩差距没那么大,人们也从未将北控和首钢看作是同一档次的球队。无论是整体实力、阵容星光还是受关注度,北控根本不能和首钢相提并论。

本赛季,情况截然不同。首先北控确实有了在硬实力上叫板首钢的资本,他们联赛前6轮5胜1负和首钢并列排在第二,其中不乏客胜深圳,主场赢广厦这样的硬仗。今年的北控已经不再是鱼腩,甚至防守端表现还力压以防守为傲的首钢,他们完成赛季目标打进季后赛成了大概率事件。

其次,马布里挂帅、三外援加持以及本土疯狂引援让北控的阵容颇为亮眼。福格已经证明了自己有带队赢球的能力,孙悦宝刀未老,孙桐林、王子瑞、王少杰这些实力不俗的新援也让球队深度惊人。即便首钢签下了林书豪,但北控的星光也不逊同城兄弟太多。

从北控本赛季出征仪式喊出的口号——京城篮球新势力——大家也能看出,他们本赛季颇有野心。如今的京城德比才真正有了一争高下的味道,恰如大洋彼岸的洛杉矶德比那般。

新故事静待书写

如果仅仅是旧时恩怨,京城德比只能是老球迷的狂欢,而新血液的加入让这场对决更添色彩。

林书豪的到来让首钢重拾人气,有他的比赛几乎场场是焦点战,而碰上昔日首钢英雄马布里率领的北控,这当然又是一个话题。自打林书豪加盟首钢,记者们没少问他关于马布里的问题,而书豪自始至终表达的都是尊敬老马,但希望做第一个自己,而不是继承别人的“遗赠”。今晚,他有望向老马展示自己带领首钢的方式。

而除了林书豪,双方还有很多人气不俗的新血液,他们正准备书写自己的故事,今年的状元秀王少杰就是其中典型。从清华附到北大,王少杰从北京度过了学生时代,也见证了北京首钢王朝,而现在他将作为北控的一部分来写下自己的北京篮球故事。首次踏上京城德比的舞台,少杰不断告诉自己这是一场需要平常心面对的比赛,但任谁都知道,和自己曾经仰望的球队场上过招,这注定心绪难平。

再过8个小时,五棵松体育馆将难得地再次满谷满坑,近2万名球迷会共同目睹属于京城篮球的新篇章。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