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亚洲都在帮国足?40强赛混战 出线门槛又变低了

毕陌11-20 20:1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最近的一个月,国足在菲律宾与叙利亚身上一平一负,天价主教练里皮下课。4轮打完,国足的40强赛前半程战绩和4年前佩兰带队时一模一样,进军12强赛又拉响了警报。

由于国足取得小组头名的可能性已经微乎其微,因此要进军12强赛,又得动用最好的N个小组第二这一规则——因此,又是国足习惯的算术题时间。

首先明确规则: 由于2022年世界杯东道主卡塔尔不参加下一阶段的12强赛比赛,因此自动空出一个名额,根据卡塔尔目前的战绩,几乎肯定可以确保E组的小组第一或者最好的四个小组第二之一,而和卡塔尔同组的阿曼战绩相仿,即便排名小组第二也将会是成绩最好的几个小组第二之一。因此卡塔尔与阿曼所在的E组可以不参与讨论。国足要出线,作为A小组第二的成绩要压倒B,C, D, F, G, H这六个小组的至少三个小组第二。

然而相对于上届40强赛,本届40强赛各组竞争要激烈得多,昨天的比赛进一步降低了小组第二进军40强赛的门槛,减轻了国足的出线压力。

首先,国足要参与小组第二排名的讨论,首先要保住小组第二。而昨晚A组叙利亚主场1:0击败了菲律宾,在巩固小组第一的同时帮助国足拖住了菲律宾这个争夺小组第二的对手。由于中国队在关岛与马尔代夫这两个弱队身上取得的净胜球多余菲律宾,哪怕6月主场输给菲律宾,只要末轮能在叙利亚身上拿分,仍然能够保住小组第二。

叙利亚拿下菲律宾,减少了国足掉到小组第三的风险,国足利好+1

B组: 约旦和科威特昨日都顺利拿下了中国台北和尼泊尔这两个实力较弱的球队。但这一组种子队澳大利亚给力,客场都在约旦与科威特身上全取三分。第一回合约旦主场战平了科威特。考虑到约旦月科威特在澳大利亚客场不具备全取三分的实力,拿到一分就是谢天谢地,该组小组第二的积分一般情况来说不超过16分,最坏情况只有14分。

C组: 虽然小组第二巴林昨晚在小组头名伊拉克身上拿到了1分,但进一步加剧了本组伊朗,伊拉克,巴林三队混战的局势。目前巴林与伊拉克互相两场战平,而这两队主场都赢了伊朗,客场还没去德黑兰,不过巴林在中国香港身上丢了两分,如果巴林客场逼平伊朗,而伊拉克也能在伊朗拿分——国足进入12强赛就碰不到伊朗了。

12强赛没有伊朗?国足利好+2

D组: 巴勒斯坦没能给乌兹别克制造麻烦,乌兹别克顺利获胜,如果乌兹别克没有在新加坡和也门身上丢分(难说),最后的积分将在15分,16分或者18分,如果乌兹别克拿到18分,沙特将掉到小组第二,积分最多也就是17分(最多),也就是说,本组的小组第二将在15-17分这个区间,或者可能更低,而且这组没有弱旅,同分比净胜球比不过国足。

E组: 卡塔尔和阿曼一路顺风,基本锁定了12强赛名额。

F组: 吉尔吉斯和塔吉克的中亚德比打出了对国足有利的平局。两场中亚德比塔吉克拿了4分,吉尔吉斯拿了1分,不过塔吉克上周有输给了缅甸,这两队主场都输给了日本,客场在日本拿分也不现实,这组的小组第二很可能最多只有13分。

中亚德比战平,国足利好+3

G组: 一片混战, 越南11分小组第一的概率最大,马来西亚有9分,还剩阿联酋泰国两个客场与主场踢越南,继续涨分不易。阿联酋已经丢了6分,泰国踢了5场比赛有8分,还剩主场对印尼与马来西亚,客场对阿联酋,这一组第二名分数多半不高,在14-16分之间最有可能,同分和国足比净胜球必然比不过。

H组: 情况和F组相似,虽然朝鲜和黎巴嫩靠主场之利各自在韩国身上拿了1分,在首尔客场拿分基本不可能,而昨晚双方0:0战平,这是对国足最有利的结果。假设这两队都无法在首尔拿分,那么这组小组第二最多只有14分,比净胜球也比不过国足。

黎巴嫩在空场状态下战平朝鲜,国足利好+4

假设国足对马尔代夫和关岛这两个弱队身上不出问题,全取6分(几乎是必然事件)并且拿下一堆净胜球,总积分将达到13分,也就是说,6月平菲律宾输叙利亚拿到小组第二的情况下(14分),跨组比积分大概率能压倒F组和H组的小组第二,只需要再压过一个出状况的小组第二。而6月份在菲律宾与叙利亚身上拿到两分,有不小概率可以出线。而拿到至少一场比赛的胜利,基本可以锁定12强赛的资格。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毕陌

体坛加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