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非巨头的2019:2名将退役 弗格尼尼成最后荣耀

弈桑11-21 09:29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在今年ATP年终总决赛的半决赛后,主办方举办了一场简单的退役仪式,这一年里宣布退役的选手都被请到了现场,这其中就包括了早早宣布退役的费雷尔,以及直到最后一刻才释出消息的伯蒂奇,作为“四巨头”时代挑战者的代表人物,两人的退役无疑是一个标志性事件——他们将自己未尽的事业彻底交给了90后们。

费雷尔和伯蒂奇这两人有着太多共同点:都是大满贯亚军,生涯唯一的大师赛冠军都来自巴黎,最高排名一个第三另一个第四,他们长期处在第一集团,都有多次击败巨头的经历,但却始终无法捅破最后一层窗户纸,只能去竞争“没有大满贯的史上最佳”头衔。他们两人也是80后在巨头阴影下这一代最好的缩影,除了瓦林卡、德尔波特罗和西里奇外,其他人恐怕无法摆脱带着遗憾离开的命运,而后面这三人本赛季也确实过得不太如意,都不约而同饱受伤病的摧残,没有太拿的出手的成绩。

另一个饱受伤病困扰的80后是锦织圭,本赛季他本来有一个非常不错的开局,澳网、法网和温网都打入了八强,才分别输给了三巨头(澳网输德约,法网输纳达尔,温网输费德勒),本来以这个趋势进入总决赛没有问题,然而温网之后他的伤病就开始若隐若现,在美网第三轮输给德米纳尔后,锦织圭就提前结束了自己的2019赛季,并在随后进行了手术。

当然,80后们本赛季也并非“一无是处”,最惊喜的表现来自于弗格尼尼,他在蒙特卡洛击败了纳达尔,并最终一举夺冠,首次问鼎大师赛的冠军头衔,这是“非巨头”的80后们本赛季最重要的一项冠军。另一个小惊喜来自于阿古特,在今年温网他以31岁的高龄,首次打入大满贯四强,本赛季还两次击败了时任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弗格尼尼和阿古特今年都是以30+的身份,首次入围了世界排名前十。

另外,虽然90后势头很猛,但在年终排名前十的榜单当中,80后还是顽强守住了半壁江山,除了三巨头霸占前三名之外,还有就是第九名的阿古特,以及第十名的孟菲尔斯了。孟菲尔斯虽然今年大满贯表现平平,最好成绩不过美网八强,但他在鹿特丹500分赛收获了一个还算重量级别的冠军,年终前十也是对他全年在巡回赛中相对稳定发挥的一种奖励。

除了弗格尼尼、阿古特和孟菲尔斯甚至锦织圭之外,其余80后本赛季的整体表现都乏善可陈,他们的生存空间正在进一步被90后,尤其是95后不断压缩,费雷尔和伯蒂奇的退役像是敲响了倒计时的钟声,接下来几年对于他们,我们也只能且看且珍惜了,至于成绩?也许只能顺其自然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