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利维不是抠 只是不舍得为波切蒂诺敞开钱袋

刘川11-21 05:5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刘川

在周二晚上被俱乐部解职之后,波切蒂诺一直没有对外界吭声,那些关心他的媒体只能从他的自传《勇敢新世界》中探寻此时此刻他的感受。这位阿根廷教头在书中透露过2012年离开西班牙人俱乐部帅位时的心情,看上去应该和现在相差不远:“球队那段时间不断输掉比赛,并且开始丧失信心,我和身边的人开始越来越多的出现那种身心俱疲的感觉,对球队战绩不开心的人越来越多,球队在这个时候需要一张新的面孔来担任主帅。”

波切蒂诺是一名“斗士”,事实上英格兰媒体相信他并不情愿离开自己的帅位。尽管本赛季在欧冠遭遇2比7这样的耻辱比分,在联赛排名暴跌到了第14名。不过球队现在的欧冠小组形势早已在两连胜之后转危为安,现在距离晋级淘汰赛仅有一步之遥;联赛看似一塌糊涂,但是热刺距离排名第五的谢菲联和阿森纳其实也仅有3分的差距,局势还远没到无法收拾的地步。

至于更衣室,虽然一些球员对自己在俱乐部的未来表现得极不确定,但是外界仍然认为波切蒂诺并未失去对更衣室的掌控。他唯一的问题是在一些特定的处境下,被迫向部分球员做了妥协和让步,但这也是无奈之举,用著名记者巴拉格的话说:“他无法处罚和替换这些球员,纯粹是因为他手里无人可换,他甚至没有资金去清洗和甩掉这些球员。”

而让波切蒂诺这次下课显得更加悲凉的,是他本人其实早已洞悉到其中的问题,只是俱乐部真正的决策者对他这18个月里的警告和建议置若罔闻。巴拉格认为虽然波切蒂诺看上去是本赛季热刺战绩糟糕的直接责任人,但是事实上利维完全没给过他修补球队阵容的机会:“他最终因为最近一些场次的比分付出了代价,而导致这些代价的深层问题,其实阿根廷人早在18个月就曾警告过列维。然而从2018年1月底开始,热刺在连续两个转会窗口没花一分钱。利维一直坚持现在还不是花钱引援的时候,他向波切蒂诺强调当前球队的主要任务是以最小的转会开销留在前四。”

当球队阵容无法进行最为基本的新陈代谢,媒体用“腐烂”一词来形容热刺现在的问题。而波切蒂诺和利维的关系也随之变得复杂起来,作为主教练,波切蒂诺对球队在转会市场完全不予自己支援的现实感到迷惑,他在一定程度上明白球队因为营建新球场所面临的经济问题,但是却不理解利维的经营逻辑:修建新球场不是为了让俱乐部真正跻身豪门么?那为什么要在转会市场如此消极吝啬?这也是最终导致他和利维分道扬镳的问题所在,他终究还是无法理解利维这种人的经营思路,而别看利维平时在转会市场和球员续约谈判时上锱铢必较,但是热刺的账面完全不至于拮据到这种程度,不然人们也无法解释他从哪里来的现金来支付高达1200万英镑违约金,以及聘请圈内薪水最高的主帅之一:穆里尼奥。

热刺名宿莱因克尔指出,上赛季末晋级欧冠决赛,对于波切蒂诺本人和热刺俱乐部而言,都是一出奇迹。因为这是一支已经处在“衰退和腐败期”的球队,而波切蒂诺竭尽全力,让他们在这项欧洲俱乐部精英赛事中透支了所有运气和潜力。而在这过程中,波切蒂诺本人也被熬得灯枯油尽,尽管媒体现在都在猜测阿根廷人的下一站会是哪里,但是熟悉他本人的巴拉格却认为,波切蒂诺“现阶段可能只想好好休息,这是他最迫切需要的”。而根据他的猜测,热刺和波切蒂诺的解约条款里,很可能会规定他在一个固定的期限里,不能执教一些相应的球队,而这几乎肯定将包括阿森纳、曼联或切尔西,而至于海外的拜仁、尤文图斯和皇马,波切蒂诺本人和他的家庭则都需要时间来重新规划新的征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刘川

体坛传媒驻英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