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前奥本山斗殴震惊世界,斯特恩回忆起心有余悸

戴高乐11-22 06:4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戴高乐报道

那一天是2004年11月19日,时任NBA总裁的大卫·斯特恩正在自己家里享受自己的饭后甜点,可是当他看到电视上的转播画面时,他手里盘子掉在了地上。那是他就任总裁之后,看到过的最“狂野”的一幕——一杯从观众席上飞来的啤酒,引发了球员和球迷之间的冲突,这就是NBA最为臭名昭著的“奥本山宫殿斗殴”。那场比赛,恰好还面向全美直播,而通过电视转播看到现场情况的斯特恩,立刻抓起电话打给了当时的联盟副总裁拉塞·格兰奇。

“我当时在电话里说:‘天啊,拉塞。’我可能言语要更为激烈一些,”斯特恩最近回忆说,“当我但是肯定跟他说:‘快打开电视,你肯定不会相信发生了什么。’”

在那次事件发生之后,NBA联盟迅速行动,在不到48小时的时间里就给7位球员开出罚单,而第一个冲进看台跟球迷冲突的罗恩·阿泰斯特,被联盟禁赛73场。一时间,NBA抢尽了头条,只不过所有的声音都是负面的。而且,有关种族和黑人文化的评价也成为很多人攻击NBA的武器。

在斯特恩执掌NBA近30年的时间里,他经历过很多“负面事件”的打击,从“魔术师”被查出艾滋病毒,到斯普雷维尔掐教练脖子,再到“黑哨”多纳吉丑闻,这些都曾被斯特恩化解。“也许那不是我们最辉煌的时刻,但我也不觉得当时我们彻底跌倒了谷底,”回忆起15年前的那次事件时,斯特恩说。

时间可以治愈很多问题,如今NBA的现役球员中,15年前奥本山事件发生时就在打球的球员只剩6位了。而经过这些年的恢复,如今的NBA面貌一下,而且身价倍增。当年,市值最高的湖人队,总价值也才4.47亿美元,而根据福布斯的统计,当今联盟30支球队已经没有一支的市值低于10亿美元。同时,NBA球员们的身价和知名度也水涨船高,在当今世界上最知名的10位运动员当中,詹姆斯、杜兰特和库里占据三个席位。

“那是一段漫长的攀登过程,”斯特恩说,“如果你问我,在我任职期间最骄傲的事情是什么,那我会说是我们的球员在知名人士这个群体里也是金字塔尖上的人物。他们如今非常有思想,也做出了很多特别明智的商业上的决断。他们中很多人还有了自己的时尚品牌,看到这些就是对我最好的奖励。因为倒退30年,这些都是不可想象的。”

而这些,改变起来并非一朝一夕。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戴高乐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