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和提前两轮告别中超 五年两度降级因何酿苦果?

洪流11-23 17:2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北京时间11月23日,北京人和主场2比3不敌江苏苏宁,此役的结果意味着北京人和在还剩2轮的情况下,落后天海(倒数第三)7分之多,直接宣告降级。一年三度换帅,五年两度从中超降级,连续的动荡让人和没有彻底安定,就再一次告别中超,而此番俱乐部的未来反向,也将随着降级发生转折。

从去年联赛第8到今年垫底降级,北京人和的衰落并不意外。细究背后的原因,“人祸”的成分似乎更高于球队实力不济;本赛季的人和在动荡中频频更换教练与外援,效果却越来越差,直接导致了最后的降级。

如果看看上赛季中超联赛的数据排行榜,很多人会以为人和是降级热门人选。各项数据排名当中,人和最高的不过是场均抢断次数排在联赛第10,传球、解围、控球率等数据甚至排在倒数两名。但数据不占优势,并不等于人和上赛季的表现不佳,相反,人和上赛季被对手打出的进攻次数是中超最少的。缓慢的节奏、破碎的比赛、相当直接的进攻风格和极强的定位球战术,这是上赛季人和保级成功的重要法宝。

很显然,这样一套务实而强硬的战术,和前任主帅路易斯·加西亚分不开。然而北京人和并没有在待遇上给加西亚明显的提升,加西亚也因此选择重返欧洲。为了填补加西亚留下的空缺,人和选择了在中国长期执教的斯塔诺,这个决定看似聪明,实际上却完全破坏了加西亚给球队打下的基础。冬训期间人和队一直在改打控球打法,带来的就是开季之后球队的崩溃。截至斯塔诺下课时,人和射门次数最少、控球率最低、传球次数倒数第三,其他数据也明显低于联赛平均水平,完全看不出斯塔诺的进攻战术有何作用。

斯塔诺把人和带进深渊 ,球队找回了加西亚试图绝地反击,然而事实证明这是一错再错。加西亚回归后,球队先是回归反击战术未果,随后又改打三后卫,近期甚至开始使用一些机会寥寥的U23球员。对阵天津泰达,加西亚首发派上此前从未在中超首发的刘鑫宇打中锋,结果小将全场没有制造人和威胁。人和队在加西亚回归的比赛中,试用了靳辉、杨一虎、杜文洋这些板凳球员,他们完全没有做好打主力的准备,因而加西亚治下人和甚至只拿了2分。如果说斯塔诺奠定了人和降级的基础,加西亚二进宫就为球队的棺材板钉上了最后一颗钉子。

除了换帅选择一错再错,人和在外援上的反复也让人疑惑。赛季初,阿卢科从英冠联赛以超千万欧元的身价来投,成为球队的主力,结果他状态平平,半程只打进3球、助攻1次。心急的人和没有给阿卢科继续适应的机会,但他们换掉的这位高价外援,却是球队出场次数最多的外援之一。阿卢科走后,换来的马努水平甚至不如阿卢科,至今只有1次助攻,沦为替补。

从坐拥“人和”到罹受“人祸”,人和的遭遇显示出中小俱乐部当中靠谱管理层的重要性。人和背后的戴氏家族并不算缺钱,虽然不能一掷千金,但也足以维持一支中超球队的运营。而在他们花费史上最高的引援成本却垫底降级后,或许也应该反思一下对球队的运营思路了。目前的中超贫富分化严重,小球队稍有不慎就会降级,人和的教训也适用于本赛季战绩出色的武汉、重庆、河南。在没有足够的把握时,不要盲目调整球队的打法和前进方向。

文/洪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