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途多舛!辗转4地更改16次队名 再入中甲何去何从

长乐11-23 17:4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经历了近一个赛季的挣扎,北京人和终于提前降级,这是球队5年来第二次降入中甲。作为中超著名的流浪者球队,北京人和已更改过16个队名,辗转4地,这次降级后,球队在阵容实力有限的情况下,返回中超困难重重。

著名流浪者:队名换了16次 辗转4地

北京人和是中国职业联赛以来,最为著名的流浪球队,历经坎坷。从1995年上海浦东俱乐部(北京人和前身)成立,开始征战职业联赛以来,15年时间,这支球队经历了上海、陕西、贵州、北京四个省市的大迁徙,更换了16个队名,投资方更是屡次变更。

自2007年初开始,人和集团创始人戴秀丽出任董事长及法人代表后,球队的投资方12年来没有发生变化,可另一面,他们已经辗转陕西、贵州和北京三个地方,2006年1月,这支在上海生存11年球队迁往西安,更名陕西浐灞,2012年,球队南迁至贵州的贵阳,更名贵州人和;2015年的年末,他们又来到北京,改为北京人和。

人和队的每次离开,自然让原省市的球迷极度不满,这也是目前,不少陕西和贵州球迷,一直对北京人和零好感甚至反感厌恶的原因。

尤其是来到北京后,因为同城的北京国安本身拥有广泛的球迷基础,人和想要获得支持更难。上赛季,人和的主场平均上座率1.2万人,位列中超倒数第二,本赛季球队战绩下滑,多场比赛的到场球迷甚至不足8000人。

五年两次降级 投入缩减

自人和入主后,球队的战绩亮点不少,曾经拿到足协杯冠军和超级杯冠军,也一度是中超冠军和亚冠名额的有力竞争者。可近年来,因为投入的缩减加上中超形势的改变,球队已经从一支劲旅变为升降机。

2015赛季时,当时的贵州人和挣扎到最后一轮,不幸降级。也正是在这赛季后,人和集团迁往北京,原因是集团出于商业的考虑。令人遗憾的是,当时贵州人和已经与球迷建立了深厚感情,这样离去后,多年的积累前功尽弃。

经历两个赛季的磨砺,北京人和在2018赛季重回中超,率队冲超的主帅加西亚留任,球队也引进了刘健和奥古斯托等强援,这个赛季稳扎稳打的人和可谓惊艳,主场还曾赢下过恒大和国安,早早就完成了保级。

本赛季前,人和主帅加西亚返回西班牙,球队请来前国安主帅斯塔诺,在韩鹏和汪强等老将退役的前提下,又卖走了边路突击手王刚,引进的杜文洋、张文钊、杨一虎等球员迟迟无法达到最佳状态,逆水行舟的情况下,人和举步维艰。

本赛季开始后,面对中超二年级魔咒,北京人和遭遇4连败,第5轮主场战胜恒大后稍稍反弹,随后继续低迷,结果前16轮仅仅拿到11分,主帅斯塔诺辞职,加西亚回来救火,但11场2平9负,只有2个积分,球队万劫不复。此次王波出任主帅后,球队早就不奢望创造奇迹,只是希望不要创造降级球队最低分就好。

降级容易 回中超太难

本次降级后,北京人和打回中超的难度更大。首先是投入问题上,在足协限薪令的情况下,人和很难在内外援上有所飞跃。

从另一个角度看,如果说本赛季真的有中甲球队,畏惧冲超后的高投资而选择拒绝升级,在限薪等一系列政策后,下赛季压力减小,竞争当然会更激烈。本赛季从中超降入的长春亚泰、贵州恒丰,加上此前一直希望冲超的浙江绿城等多支球队,都是强有力的对手,人和的冲超形势只会更难。

既然人和转移到北京是处于商业考虑,旗下球队自然要来到最高级别联赛。这样的压力下,下赛季的人和何去何从,命运又将如何,充满未知。

文/长乐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