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森:无需主场避嫌 现实让齐达内和贝尔相互依赖

李森11-23 18:3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森

近日来,贝尔在国家队庆祝欧洲杯出线时的行为引发了争议,威尔士人在庆祝时亮出“威尔士,高尔夫,皇马”的大标语(指贝尔的重心顺序排列)。有皇马人不甘忍受他对自己球会的“嘲弄”,也公开在网上予以反击道:“罗德里戈,巴斯克斯,贝尔——这是现皇马的右边锋顺序排列”,以示对贝尔重要性的轻视;也有人发出狠话说,“赶去看台,予以罚款处分,到将其转卖——这是吃里扒外者最终下场的顺序排列”,以呼吁球会严肃处理。

而“善心”的媒体担心,如果齐达内在这样的氛围下让贝尔参加周六对皇马社会的比赛,会不会引发伯纳乌人的嘘声?为此,法国教练在周五的赛前新闻会上直言道:“我不想就你们关于贝尔的提问再做回答,也认为有关他庆祝的细节渲染的有些过分。作为他的教练,我感兴趣的只是他在训练和比赛中的表现和状态,而不是舆论间的杂音。的确,贝尔因伤在皇马已停顿了一个月之久,然后回到了国家队。现既然已能参加了国家队的比赛,现在我们就有充分利用的必要。我是否担心球迷对他的不满?凡忠于皇马颜色的人都应该和他站在一起,因为他是皇马的一员”

有关贝尔还是不是皇马不争主力的话题,齐达内表示:“我不能直接的予以回答,因为所有的球员对我来说都是重要的。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情绪上不受外界干扰,并且能能远离伤势,贝尔能成为一名决定胜负的球员。至少我是这样期盼的。有关我对他保持着信赖,这不是新鲜话题。”

如果依然有媒体拿齐达内夏天“贝尔的离队对所有人都有利,今天走要比明天走来的更好”的话来衡量现将帅间的关系,显然是跟不上形势了。毕竟当时是组队期间,各人有各人不同的打算。而随着赛季的开始,现实已经使齐达内和贝尔都感觉到了对方的“可依赖性”:因为出于战术多样化的发展趋势,贝尔将依然是齐达内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环节;而在夏天没有接到过多邀请单的贝尔(除了苏宁),要想重新唤醒市场就有待于他本赛季在皇马的良好表现了。

于是在威尔士前锋因伤休战一个月并饱受舆论“猜疑”时,法国教练都对其采取了保护的态度。而贝尔本人,采取的态度则是“沉默是金”。现在,既然齐达内厌倦“非足球话题”,那么我们就不妨以对皇家社会的这场比赛,来揣摩一下法国教练为什么在这样重要的比赛中依然招募贝尔,而放弃了国际比赛周期间一直在身边训练的维尼修斯是用心何在。

皇家社会是一支年轻并刚柔结合的球队,在联赛的排名榜上也仅落后皇马2分。在这种情况下,主场的皇马要想力擒对手,最合适的方法自然是主动进攻,并且从边路着手。因为皇家社会在由433和4231的变阵中显得非常灵活。一旦皇马能攻入前场,那么就有希望将对方的中场攻击手们拖在后场,从而使他们的进攻局限在反击上。

按理说在国际比赛周之后,齐达内的选员通常会照顾“非国际球员”,以达到体能上的平衡。但不巧的是,巴斯克斯在训练中不慎被哑铃砸伤了左脚趾(骨裂需要1个月的治疗)。而维尼修斯又因“战术原因”被排除出了18人的大名单(与其让右脚的他“别扭”的活动在右路,还不如常规的使用贝尔),从而使齐达内的战术安排局限于三种可能性之中:

或让贝尔成为本泽马、阿扎尔的前锋搭档,从而保持三箭齐发的态势,从比赛的初期就对对方施加压力。

或启用罗德里戈的首发,意在对方的禁区内直接寻找战机(当然这要看巴西小将在国际比赛周中刚做过跨洲飞行后的体能状态如何,才能做最后决定);

而第三种可能性是采取4中场打法,由本泽马和阿扎尔担任双前锋。其好处是通过控球来成为比赛的主宰。

但不管怎么说,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联赛停顿后的再战,齐达内不想做大的轮换,目的是要以取胜来保持排名的靠前;也不管贝尔是否进入首发,目的也不是为了让贝尔在“主场避嫌”,而是整体战术上的取舍——尤其在赛事频繁的情况下,像贝尔这样的球员对主教练来说从来都是多多益善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森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