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女排全胜出线 强势发球助其主客场双杀山东

山支11-23 18:4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山支

11月23日,2019-2020赛季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第一阶段最后一轮打响。主场作战的上海女排在双外援高效进攻的带领下,成功实现了对山东女排的主客场双杀。全场比赛,上海女排各项技术环节全面占优,轻松拿下最后一轮后带着全胜的战绩进入八强战的争夺。

虽然最后一轮比赛并不会对两支队伍的小组排名产生影响,但上海女排依旧派出了全主力阵容出战,山东女排则是雪藏了主力自由人王梦洁以及副攻杨涵玉两员大将。本场比赛,山东女排在宋美丽、钱靖雯两个进攻强点的带领下展现出了年轻球队的冲劲,无奈队伍在防守串联处于弱势的情况下还缺乏一个稳定的核心强攻点,只能带着并不理想的积分进入第二阶段。

再看上海女排方面,队伍的强势发球自首局开始就发挥了不错的效果,尤其是外援拉尔森的强发球轮,几乎每一轮都能导致山东卡轮,助上海女排连续涨分。不得不说,上海女排本场比赛追发对方边攻的战术实行得非常成功。而在发球的带动下,上海女排在拦网以及后防线上的发挥也远强于对手,虽然直接拦网得分的次数不多,但在后排有效防起后反击得手不在少数。

从进攻环节来看,山东女排的宋美丽和钱靖雯成为了队伍的主要得分点。全场比赛,钱靖雯及宋美丽均贡献12分,并列全队最高。虽然最终没能帮助队伍在上海女排身上拿到分数,但两位队员的表现值得鼓励。不过对于山东女排来说,钱靖雯和宋美丽两位队员大多数情况下都只是能够在好球的情况下实现突破。一旦一传破功或是球的质量不高,山东女排在网口就完全成了弱势。

反观上海,双外援拉尔森、利普曼都是球队中绝对的强点,本土球员杨婕的发挥也比较得当。数据方面,接应利普曼40扣25中1拦砍下全场最高的26分,成功率超过60%。另一强点拉尔森则是28扣15中2拦1发,贡献了18分好球提点打强攻,困难球打点打线主动求变,再加上两副攻王馨瑶和张钰倩的跑动分担,上海女排可以说是在本场比赛中又一次实现了网口的全面碾压。

难以抑制双外援的立体攻势也很难在发球上给上海施压更缺乏一个绝对的核心,年轻的山东女排与联赛强队之间还存在着不小的能力差距。赛后,山东女排队长宋美丽也表示:“队伍在其他环节基本发挥不错,但在关键分的把控上做得还不够,接发球环节也有起伏,并且队伍的失误也比较多。”从全队的数据来看,上海女排进攻端55比39优势巨大,拦网、发球均保持领先,自失则是比山东少送出了5分。

本场比赛结束后,双方将于北京时间11月30日与A组的北京女排、八一女排争夺第三阶段晋级权。对于上海女排来说,只要能够在下一阶段发挥出自己的真实水平,拿下四强席位并不是难事。但对于山东女排来说,想要继续在联赛中走下去则是非常困难的任务。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