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R偏袒利物浦?各家都有“腋窝越位”吃亏的时候

闫羽11-24 17: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本周六的英超比赛结束,VAR再一次成为了人们热议的焦点。先是水晶宫对利物浦被吹掉了首开纪录的破门,而随后曼城前锋斯特林又公开在社交媒体上暗讽视频助理裁判就知道管“腋窝越位”这种鸡毛蒜皮。如此一相对比,英超这项新技术的应用好像是有点向着利物浦的。仿佛卫冕冠军被针对,而现任领头羊则受益匪浅。

不过事实真的是这样么?值得一提的是,“腋窝越位”可不是斯特林第一个遇到。11月2日,当利物浦客场面对维拉时,菲尔米诺就曾有一粒进球因相似的原因被VAR认定无效。当时曾经有不少球迷、业内吐槽:这延长线都画得不像是平行的,裁判你哪只写轮眼看出利物浦前锋已经越位?又或者菲尔米诺是因为胸肌太大乳头突出了?

VAR对菲尔米诺和斯特林的越位判罚如出一辙

不过那次判罚倒是没有影响比赛的输赢,利物浦在下半场2比1逆转,最终还是顺利拿到了3分——这就和曼城对切尔西的3比1变2比1效果类似。而从本赛季至今的判罚来看,VAR对利物浦的影响可谓是“好坏参半”,不缺有利的改判,但也并非没有吃亏的时候。除了前述对维拉的这一次,还有10月20日对曼联的比赛红军曾有进球被VAR吹掉。当时马内的破门确实手球在先,那是一次正确的改判。不过在不少人看来,VAR没有吹掉红魔拉什福德的进球也是失职。

至于VAR改判带来的福利,利物浦享受了两次。其一就是本轮对水晶宫,对方中卫汤姆金斯的进球被吹掉,理由则是禁区内的洛夫伦被水晶宫前锋阿尤推倒在先。另一次则是在9月22日客场对切尔西时。阿斯皮利奎塔在第27分钟为蓝军扳平,但随后VAR却认定参与了进攻组织的芒特越位。

除了两次改判之外,还有两次VAR未能督促主裁作出改判也被认为是有利于利物浦。其一是10月5日主场对莱斯特城,马内在补时阶段造点,当值主裁在与视频助理裁判商议后维持了原判。而另一次就是争议不小的红军对蓝月,曼城方面认为阿诺德不止一次的在禁区内手球违例。

如此计算,利物浦“占便宜”的时候确实要相对多一点,而曼城也的确更显得倒霉。他们吃的亏还包括斯特林“体毛越位”导致热苏斯进球被吹(对西汉姆);大卫·席尔瓦在禁区内被踩踏没有点球(对伯恩茅斯);以及拉波尔特被VAR查出手球在先,热苏斯对热刺的绝杀无效。

比较有趣的是,就在本轮英超开战之前,职业比赛裁判委员会的头头麦克·莱利刚刚承认了VAR在近一个月来为英超带来了4次错误的改判,不过其中判决和利物浦以及曼城并无任何直接关系。

第一次是10月26日布莱顿3比2胜埃弗顿,VAR在第77分钟判给主队的点球。布莱顿也正是靠着这粒点球将比分扳为了2比2平。第二则是10月27日曼联客场对诺维奇时,红魔在比赛上半场获得的点球。丹尼尔·詹姆斯实际是自己摔倒的,不过随后拉什福德也没有罚进。

曼联主帅曾表示:不该判的点球不进也是好事

第三个错误改判则与水晶宫有关。10月27日他们客场2比2战平阿森纳时,枪手曾有第83分钟的绝杀被吹掉。理由则是参加了角球混战的钱伯斯犯规在先。如今面对红军,水晶宫也是因为非进球者的犯规被判破门无效,这种巧合还真有些耐人寻味。

更加巧合的,则是第四个错误改判的受害者,恰好就是曼城的对手,本轮VAR的“受益者”。在11月2日切尔西客场2比1击败沃特福德的比赛中,蓝军曾因为若日尼奥仿佛铲倒了德乌洛费乌,在VAR介入后备追罚了一粒点球。而按照现在裁判委员会的看法,切尔西中场与沃特福德前锋的“极小程度接触”并不足以判罚点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国际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