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游夏:多特该不该换帅?早该换!但4大候选靠谱吗?

秦游夏11-24 17:0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秦游夏

与帕德博恩赛后,多特蒙德体育主管佐尔克和队长罗伊斯,不约而同地用了“entschuldigen”(道歉)这个词向8万名到场观众谢罪。

虽然下半场连追3球,拿到了1分,但这一次,多特赛后毫无欢乐可言。上半场被垫底的升班马完全冲垮,黄黑踢出了一个无比难堪的45分钟。本赛季饱受质疑的主帅法夫尔,这一次真的已和悬崖咫尺之遥。下周中客场和巴萨的欧冠,以及周末做客老东家柏林赫塔,将是国家德比新败的法夫尔最后的机会。

明知短板却选择自杀

上半场3个丢球,基本都是一个套路,多特三次跨入了同一条河流,全是防线站位太高,被对手利用速度打反击得手。0比4安联惨败后,法夫尔想用面对副班长的一场大胜洗刷耻辱,要求球队大举压上,结果证明,他过于轻敌。升班马虽然个体能力有限、且防守不济,但在进攻端,只要有足够空间,他们就能用鲜明的冲击打法杀伤对手。上赛季德乙,帕德博恩34轮进了76球,大多数来自转换得分。

第一个丢球,德国国脚尼科·舒尔茨,被去年此时还在红白埃森踢第4级联赛的普勒格尔生吃,第2、3球,同样的事情又在司职中卫的魏格尔身上发生,被曼巴和霍尔特曼得手。第2球,帕德博恩打身后时,两名中卫胡梅尔斯还在对方半场,魏格尔也靠近中线;第3球,魏格尔和舒尔茨一样,没有选择在边线早早放倒对手,而是任凭发展。

上半场多特攻守失衡的问题,像极了2018世界杯上的德国队,只不过这一次,胡梅尔斯身旁的人,变成了身体素质还不及博阿滕的魏格尔。佐尔克赛后十分愤怒:“我不想说太多,上半场简直是灾难。”

大举压上,后场缺乏保护,法夫尔被对手连捅3刀。梅开二度的曼巴上赛季刚随科特布斯从德丙降级,今季是他第一次品尝德甲滋味。上半场的崩盘,跟魏格尔等人组成的防线脱不了干系,但法夫尔明知自己球员短板和对手特长时,选择这样的战术,无异于自杀。

下半场,多特变阵4141,撤下了导致了第3个丢球的达胡德,才逐渐拿回了比赛主动。胡梅尔斯赛后表示,踢4141时,球队的感觉明显更好。既然一上来就要强攻,为什么不选用更适合进攻的人员和阵型?这又成了一个谜团。

赛后,罗伊斯和胡梅尔斯两大核心面对教练话题时,都选择了回避。这完全可以理解,罗伊斯正是在法夫尔任下,在门兴打出天地;胡梅从拜仁回归,此前也明确表示自己要在发言上更收敛。

主帅是多特最大的问题

但纸包不住火,多特的问题,就是法夫尔。

除了用人和战术选择上的老问题,法夫尔本赛季没有给球队带来任何进步,且起伏太大,在一个小高潮后就会立刻陷入危机。联赛4比0战胜勒沃库森后,紧接着3连平,还都是丧失2比1领先优势;1比0拿下榜首球队门兴后,立刻踢出了0比2国际米兰和0比0沙尔克04两场极其丑陋的比赛;回到主场3比2逆转了国米,紧接着又在安联球场遭遇0比4暴击,球队总是在坐过山车。首发阵容变化不断(尽管有罗伊斯、阿尔卡塞尔等人经常受伤的原因),却难以看到明确的思路。

夏天加盟的4大新援,除了胡梅尔斯立刻奏效外,法夫尔力主引进的旧部托尔冈·阿扎尔和舒尔茨,依旧处于艰难的磨合阶段,尤其是后者,完全丧失了在霍芬海姆的风采,国家队主力位置不保。上赛季,法夫尔用攻势足球和激发年轻人建立了口碑,本赛季,这两点都难觅踪迹,理论上更强的阵容无法转化为现实。

4候选可有真命天子?

帕德博恩赛后,多特高层紧急开会。德媒透露,总裁瓦茨克、佐尔克等高层忙乎到了次日凌晨0点22分。周六,佐尔克表示,对巴萨,法夫尔依然会是主帅,但以比赛为单位给予主帅工作保障,显然已释放出可能换帅的信号。

从第3轮客场1比3输给升班马柏林联盟开始,多特的危机以及针对法夫尔的讨论,已不下3次。在不少多特拥趸眼中,法夫尔也早已不是“正确的一个”,但多特始终没有痛下决心,法夫尔还将得到至少2场救赎的机会。前几次,法夫尔如坐针毡时,球队偶尔也能踢出结果和场面都让人满意的比赛(如3比2国米),但更多则是失望。然而这样反复下去,何时才是尽头?

事实上,多特已经错过了11月国际比赛周这个较为合适的换帅期。下一次联赛暂停,要等到上半程打完。若多特2场之后选择换帅,肯定避免不了仓促。

德媒已迫不及待地列出了4个人选:罗格·施密特、尼科·科瓦奇、波切蒂诺和兰尼克。前3人都是今年在前东家下课,目前赋闲,兰尼克虽然在红牛还有职务,但抽身并不困难。从施密特带勒沃库森的情况来看,他未必比法夫尔好;科瓦奇是瓦茨克所认同的类型,但胡梅尔斯跟他不对付;波切蒂诺是整个欧洲的香饽饽,多特不见得有竞争力;兰尼克看似是最合适的选择,但他执教沙尔克和霍芬海姆的经历,对于多特球迷并不讨喜。

法夫尔与多特蒙德何去何从,下周末应该就能见分晓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秦游夏

体坛传媒德国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