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FA批评中国足球?马德兴:不丢人,请抓住发展良机

马德兴11-25 08:0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述评

围绕着2021年国际足联俱乐部世界杯赛的申办与主办,国际足联经过两轮实地考察,对中国足球的专业性基础建设情况感到“有些失望”。这在很多人看来好像“很丢人”、“面子不好看”,其实大可不必自卑,外界也更没有必要以此作为挤兑中国足球的新佐证。某种程度上,未来主办俱乐部世界杯赛恰恰是中国足球做好专业性基础工作的一次难得的良机,从而更好地为提升中国足球水平、改变中国足球落后面貌服务。

相信很多人依然对三年前曼城曼联双雄临时决定取消在鸟巢进行的那场比赛一幕记忆犹新,取消的根本原因就在于草坪情况让人“无法接受”。那绝对是令人尴尬的那一幕,而这其实就是国际足联方面所说的“专业性基础建设情况”。必须看到:中国足球的水平依然较为落后,这种落后其实并不仅仅只是指中国足球的竞技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与改善,更应该包括诸如足球场馆、足球基地、足球设施等诸多方面也有待进一步改善,此外,还包括社会对足球这项运动的认识与认知需要提升。

这些年来,随着中国足球“走出去、请进来”的进一步加深,越来越多的足球人正在逐步改变着对足球这项运动的认识,但这依然还不够,因为我们需要整个社会来改变认识、达成共识,才能为中国足球的发展提供一个更好的社会大环境与大氛围。而主办国际足联俱乐部世界杯赛无疑就是一次绝佳的机会,因为主办像俱乐部世界杯赛这样的大赛,不仅仅是足球人的事情,而需要整个社会各个方面鼎力合作,才有可能让这项赛事像我们所期待的那样成功主办。在主办的过程中,我们可以接触到诸多先前都未曾遇到过的新情况、新课题,这其实就是我们自身学习、提高的过程。

而且,我们未来最终的目标是主办最高规格的世界杯赛。经历了2021年俱乐部世界杯赛后,我们就可以确切地知道主办男足国家队世界杯赛究竟需要具备哪些条件,尤其是足球专业性方面的条件,而且,男足国家队世界杯赛的标准与要求恐怕只会比俱乐部世界杯赛更高。就是在这样的办赛过程中,中国足球在慢慢成长。这种成长,更多地是“足球专业性”方面的成长,就像现在中国足球遭遇最大的问题是专业人才不足,这不仅仅是球员本身、教练员本身,更包括我们的管理人员、经营人员等各种专业性的人才。

从这个角度来说,“俱乐部世界杯赛”来的正是时候,它不止是竞技层面的较量、促进中国足球的竞技水平的提升,更是提升中国足球“软实力”的一次历史机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