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宏业:皮克并非榜样,但值得崇拜

梁宏业11-25 13:2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宏业

戴维斯杯胜利结束,毫无疑问改制后的首届戴维斯杯非常成功,世界排名第一的纳达尔率领西班牙队在本土夺得冠军,而在这一切之后是巴萨后卫皮克的成功运作,在这几天内,皮克是西班牙甚至是全世界最有影响力的体育人,因为新戴维斯杯正是在皮克的运作下成型的。

皮克和西班牙国王同场观看戴维斯杯,左一为西班牙国王菲利佩六世,中为西班牙文化体育部长吉拉奥。

但皮克始终还是巴萨的现役球员,足球界人士对他踢球不专心、不职业的批评始终还在,有评论员问道:“现在巴萨只出了一个这样的人士,如果巴萨一队有12名可以打主力的球员都和皮克一样在踢球的同时还要兼顾另一个重要的事业,那巴萨主帅巴尔韦德该如何是好,巴萨体育总监阿比达尔该怎么办,甚至是主席巴托梅乌该怎么办?巴萨还要不要成绩要不要冠军了?”

对皮克的评价,我们不妨引用前西班牙队门将卡尼萨雷斯的一段话,这位前西班牙队、巴伦西亚和皇马的门将说道:“皮克不是一个榜样,因为当说到榜样的时候,是让人学习的,但很显然没人能学习皮克,但皮克所做到的一切却是令人尊重和崇拜的。”

是的,皮克是唯一的,也就不存在“巴萨有12名球员都在做皮克的事”。在戴维斯杯决赛场地上,皮克和西班牙国王坐在一起,和“日本马云”、皮克公司的投资人三木谷浩史坐在一起,就连巴萨主席巴托梅乌都卖面子给皮克前去马德里看了戴维斯杯,在西班牙还有什么人能去批评皮克吗?是的,皮克只差说服梅西前往马德里观看戴维斯杯,皮克解释说:“如果阿根廷队打进决赛,梅西肯定会来。”

当我们谈到皮克的时候,已经不能把他仅仅当作巴萨的球员,或者是戴维斯杯的主办者。批评者说,皮克拿着世界顶级高薪还三心二意,不能集中精力在巴萨踢球。这个说法忽视了很多事。首先皮克在巴萨的表现不是最差的,恰恰相反,在最近两年为新戴维斯在全世界各地奔走的时候,皮克恰恰是巴萨后卫线上表现最好的球员,上赛季皮克的表现达到了其职业生涯的顶峰,而本赛季也在延续着这种表现,尽管按照皮克自己的说法,他连睡觉都很吝啬,一天只睡4-5个小时。

其次,我们必须明白的是,现在很难把皮克在巴萨的位置仅仅限于球员,他更像是巴萨俱乐部的合伙人,这不是因为当皮克谈论起主帅和主席与自己的谈话时用到“充满友谊的谈话”,而不是上下级的谈话。要知道在卡塔尔人不和巴萨续约胸前广告时,是皮克牵线搭桥,帮助巴萨和日本乐天签下了在全世界数一数二的超级合同,一年6000万欧元的赞助费不但比卡塔尔人的合同几乎翻了一倍,也解了巴托梅乌的燃眉之急,而且皮克还没有收取中介费。哪怕巴萨给皮克开出税前2000万欧元的工资,巴萨也是赚的,这几乎就相当于皮克拿了中介费,但白给巴萨踢球一样。皮克的前队友和好友们也要感谢皮克,伊涅斯塔、比利亚和托雷斯都去了三木谷浩史的神户胜利船,拿着比在欧洲还高的年薪等待退役。就这点来说,皮克是个现象,就像当初姚明在火箭队的队友们一样靠着当姚明队友拿球鞋赞助。

既然皮克这么成功为什么是无法学习的榜样?首先,哪名球员能够保证自己在全世界跑生意的时候,还能保证在世界顶级水平的赛事中保持最佳状态?有那名球员能有一位世界顶级歌手当老婆?有谁能像皮克那么有魅力和说服力能把世界顶级的企业家牢牢维系在自己身边?要知道三木谷浩史这些天一直在马德里都待在皮克身边,他在接受西班牙媒体采访时甚至说道:“不,皮克不只是我的合伙人,他是我最好的朋友。”

皮克绝对是个现象,尽管和梅西不同不完全是因为踢球,但他球踢得也不差,5次入选过欧足联赛季最佳阵容,也因此成为自2000年后的欧洲史上最佳阵容球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