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罗爷爷”尚能饭 14年老兵如何重焕青春?

王明琛11-25 17:0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保罗·米尔萨普的年龄,经常被人们拿来开玩笑。绝妙的是,这位掘金大前锋总是能给予漂亮的回击。就像今天的比赛那样,掘金有三人拿到20+,米尔萨普不但是其中的一员,还是得分最多的那个人(23分)。

在现实世界中,如果你34岁,是一名技术纯熟的专业人士,会被称为业内后起之秀,但在NBA,米尔萨普则成为老兵永葆青春的少数派代表。本赛季至今,有14名年龄达到34岁的NBA球员,至少出战10场,他就是其中之一。掘金的年轻球员们经常用这个话题逗个乐子,也不怕得罪这位老将,因为他们的言语饱含着爱。

“我经常戏称他为保罗爷爷。”22岁的掘金首发控卫贾马尔·穆雷说。

如果谁因此看轻米尔萨普,后果请自负,因为他是前述14名老兵中,仅有的三位场均出场20分钟以上,能拿到至少10分和5个篮板的球员(另两人是勒布朗·詹姆斯和阿尔德里奇)。不管年龄多大,他都是一个非常棒的队友。

岂止是很棒啊,有时候他简直太了不起了。“保罗是球队中最好的球员。”掘金主教练迈克尔·马龙甚至这样高度评价。

在最近五场比赛中,米尔萨普场均得到19.8分,三分命中率高达50%。在今天的比赛中,他和穆雷、巴顿包办了最后三个三分球,彻底击溃了太阳。而上场4分险胜凯尔特人的比赛中,他投进最关键的三分,并朝着板凳席晃动肩膀庆祝胜利。

也许最令人震惊的,还是他的扣篮:对76人和穆雷完成空接,单手劈扣森林狼前锋杰克·莱曼,快攻双手暴扣灰熊后卫马尔科·古德里奇。

“看他完成扣篮,绝对吸引眼球。”掘金替补控卫蒙特·莫里斯说。“我们并不感到吃惊,而且为他能向所有人展示这种能力而感到开心。”

这些赞誉都是米尔萨普应得的,好好享受这一切吧,保罗爷爷。

“很多队友都愿意看我扣篮,所以有时候我完全是表演给他们看的。”在谈到扣篮时,米尔萨普说。“但更多时候,我在展示自己还能做什么。我今年的目标之一,就是在篮下打得更有侵略性。”

休赛期从俄城交易来的杰里米·格兰特,曾让很多人怀疑米尔萨普的首发大前锋位置朝不保夕。   

这种声音不是没有理由的。本赛季,米尔萨普履行最后一年合同,拿着掘金最高薪3050万美元。上赛季西区半决赛G7,他13投仅3中,六次犯满出场,掘金最终也被开拓者淘汰。而掘金在那之后换来了25岁的格兰特。显然是要把他当作未来首发四号位来培养。

米尔萨普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但他所以能在第14个NBA赛季打出侵略性,要归功于今夏做足了功课。

自从米尔萨普在2006年进入联盟以来,NBA传统大个子的角色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而他身体保鲜的方法,也是花样翻新。

“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找到最合适自己的训练方法。”米尔萨普说。“我会接受多种方式的训练,每年的内容都不一样,我一直都在努力,希望变得更好。”

刚刚过去的休赛期,米尔萨普在亚特兰大训练基地减少了负重练习,更多使用阻力带,大量增加肌肉方面的训练。米尔萨普的经纪人德安杰罗·西蒙斯称他在寻觅新训练技术方面,简直是个“疯狂的科学家”。

“保罗不是超巨,因为他的比赛方式简单直接。”西蒙斯说。“他经常卡位挡人,由于运动能力不足,很少高空作业。我认为他还在巅峰期,并且会继续进步,还不到走下坡路的时候。他非常聪明,知道自己的身体能承受的极限,并且很好地利用了这一点。”

米尔萨普很少大范围移动或者展现爆发力,这样就保存了足够的体能,能在油漆区内打爆比他年轻十岁的防守球员。但他也为此付出了代价,11月初,他与热火前锋贾斯蒂斯·温斯洛相撞,额头被缝了11针。

对于米尔萨普,队友们爱得不行。

“如果我们哪个晚上投篮手感不好或者有很多失误,他会带领球队进攻。”穆雷说。“我们会把球传给他,搞定一切。对76人的比赛中,他把一切带回正轨,做到了很多我们无法完成的事情,这只是其中的一个例子,赛季至今他一直都这么出色,是球队真正的领袖。”

穆雷还认为,米尔萨普在篮下的侵略性和他的年龄极不相称。保罗爷爷?那可能对米尔萨普起到了激励作用。如果真的是这样,那就继续叫下去吧。

文/王明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