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降薪或堵死归化之路 中国足球回归青训根本

高雯11-25 23:1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中国职业联赛限薪的趋势几乎不可逆转,而除了普通本土球员外,入籍球员也将限薪,工资标准将按照华裔血统球员及非华裔血统球员分别制定。一旦归化球员限薪具体方案敲定,恐怕依靠归化球员迅速提高中国足球水平这一条道路基本将堵死。

目前中国足坛归化球员有李可、侯永永、钱杰给、布朗宁、罗伯托-萧、德尔加多、艾克森、高拉特、阿兰、洛国富、费尔南多等。其中李可和艾克森已经为国家队出场,阿兰、高拉特、布朗宁、洛国富和费尔南多也有望明年披上中国队战袍,帮助国足冲击卡塔尔世界杯。

这些归化球员中,既有李可、侯永永这样的有华裔血统的球员,还有艾克森、阿兰、高拉特、洛国富、费尔南多等纯巴西血统的球员。而根据实力划分来看,能够帮助中国队迅速提升水平的主要是艾克森等非华裔球员。

根据目前的趋势,不管是华裔还是非华裔归化球员,未来都将会被限薪。这些球员之所以接受归化,有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中国能够给予很高的薪水。根据之前的一些媒体报道,艾克森和高拉特、费尔南多归化后,年薪都在1000万欧元左右,是其归化前年薪的约两倍,这远远超过了普通本土球员的顶级年薪。至于李可、侯永永、阿兰、洛国富等人的年薪虽然没有被曝光,但可以预计肯定比之前多不少。

虽然在未来的联赛限薪方案中,归化球员的封顶年薪应该会高于普通本土球员,但以为俱乐部减负的大潮流来看,归化球员的年薪应该会有大幅度下降。尽管艾克森、高拉特、费尔南多等已经签约的归化球员不会受到影响,但未来要想归化其他球员,恐怕难度会非常大。

不过归化政策原本就饱受非议,而且大规模的归化球员也只是权宜之计,这一方法虽然可以迅速提升中国足球水平,帮助中国队早日打进世界杯决赛圈,但毕竟不是可持续发展的手段。中国足球要想从本质上得到提高,还是得潜下心来夯实青训基础,因此给归化球员设置工资帽,从长远来看也未必不是好事儿。

文/高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