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于合理反成枷锁?爵士正被“完美”进攻所困

王明琛11-26 13:5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今天,爵士在客场以118比122不敌东部领头羊雄鹿,吃到五连客的首场败仗。

六人得分上双,投篮命中率高达51.2%,这样的数据几乎就是赢球的保证,但爵士怎么就输了?真正的败因是,他们全场只有84次投篮,比雄鹿整整少了13次。投篮的完美主义可以让爵士打出高效率篮球,但也带来了双刃剑效应。

这个话题,首先要从爵士头号球星多诺万·米切尔说起。

无论以何种有效标准来衡量,米切尔在第三个NBA赛季都在朝着真正的超巨标准大踏步迈进。除了场均助攻数略有下降,他的场均25.6分和5.7个篮板,相比上赛季都在上升,2.1的胜利贡献值仅仅落后于卢卡·东契奇、哈登和阿德托昆博,这几人本赛季铁定都会入选全明星阵容。不仅如此,他交出了创职业生涯新高的三分命中率(38.8%),罚球次数更多,甚至连助攻率也略有提升。事实上,包括相对替代球员价值(VORP)在内,米切尔几乎在所有关键数据上都已跻身联盟前15。

也许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控球能力的提升。在众多经常大量控球得分的NBA球员中,米切尔可能是控制失误表现最好的,甚至有可能成为近十年来第八位场均得到25+,平均失误数低于2.5次(他现在是2.3次)的球员,和诺维茨基、杜兰特、莱昂纳德、安东尼·戴维斯等巨星齐肩。

但当问起背后的原因时,教练不会告诉你诸如改进控球技巧或者把握更好挡拆时机这样颇为俗套的答案。

“我认为多诺万进步最大的地方,是打球的决断能力。”爵士主教练奎因·施耐德说。“他有很多急停跳投,看似不合理,但数据并不难看。而我们球队往往刻意寻找最好的投篮机会,有时做得不够好。如果出现大空位,哪怕早早出手,也是一次不错的投篮。我不是说球员不该传球,但当对手收缩篮下的时候,他们应该对比赛做出正确的解读。”

施耐德认为米切尔起到了表率作用,同时也触及了本赛季至今爵士进攻面临的一个关键问题。

尽管米切尔控球令人放心,全队的投篮命中率相当于联盟平均水准,制造罚球的能力也位居前列,但爵士的进攻还是令人揪心。场均得分位居NBA倒数第六,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传球过多。在某些情况下,一次简单的投篮反而更合理。

“有时我们传了两次球后,还要传第三次,但也许我当时选择立即出手更合适。”爵士控卫麦克·康利说。

康利决不是爵士唯一犯下这类错误的球员。过去两年,乔·英格尔斯基本上撕下了“害羞型射手”的标签,但本赛季似乎又回到原点,而且还养成另一个坏习惯:空位出手犹豫,这可能是他总想找到最佳投篮时机。

然而,罗伊斯·奥尼尔却没有任何借口可找。他的赛季三分命中率高达51.2%,理应跻身该项数据榜前列,现在却没有资格入围,因为出手次数太少了(场均2.4次)。罗伊斯,你的三分命中率都超过五成了,还犹豫什么呢?

在上场爵士战胜鹈鹕的比赛中,罗伊斯上场近36分钟,却只有一次出手。当然,他投进了那个三分球,但又有什么意义呢?而且,如果不是米切尔大声提醒,他恐怕又要传球了。

投篮和命中率之间的微妙平衡,是很难把握的,没人会比米切尔更清楚这一点,他经常在比赛中投丢很多球,包括一些应该有很大把握的抛射。但反过来说,这说明他投篮时很自信,这种特质很重要。和不敢出手、球传来传去、造成一次24秒违例相比,哪怕是一次最糟糕不过的投篮也更具价值。

而对于轮换球员来说,这可能需要一些鼓励,做到这点并不难,爵士更衣室的氛围一直都非常棒。

“你的投篮能得到队友们的认可,我认为这一点很重要。”米切尔说。“你不必自责或者为此担心,只要大胆投篮就好。”

以我们再以罗伊斯为例。数据显示,他的职业生涯接球即投三分命中率高达40%。你只要掌握最基本的数学知识,就可以明白其中的门道。

投进40%的三分球,意味着每次投篮会得1.2分。我们还得加上0.12或者0.15,这是数据分析师们用来计算进攻方在投篮不中后有可能抢到进攻篮板的附加值。如果保守一点,只取0.12,这意味着罗伊斯每次三分出手可以为爵士带来每回合1.32的得分。以独行侠作为比较,他们打出队史上最佳进攻表现,每回合也只能得到1.17分。

高效篮球让进攻受困?这看似是个悖论,其实并不矛盾。即使罗伊斯投出一些很勉强的球,三分命中率降到35%,但如果能保证足够的出手数,数据输出依然非常可观。

这不只是针对罗伊斯。目前,爵士场均投篮只有82.6分,位居联盟倒数第二,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他们在投篮出手的时机选择上过于挑剔,

“有时候我们不妨自私一点。如果你处在空位,反而选择传球,那不叫无私,是推卸责任。”施耐德说。

在爵士接下来的客场对手中,步行者、猛龙、76人都是东部前八的球队。他们需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像本场比赛第二节前半段那样,球员们的出手更果断,得分点也更多。值得一提的是,本赛季至今爵士有两场比赛,米切尔的投篮次数不是全队最多,反而取得了全胜,包括以32分大胜国王。虽然这只是小样本数据,但爵士至少应该尝试一下。

文/王明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