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城母公司出售10%股份 集团估值创体育收购新高

毕陌11-27 11:2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周六,曼城母公司城市集团的CEO穆巴拉克和美国私募股权基金银湖资本运营合伙人杜尔班被看到一起出现在伊蒂哈德球场的看台上,观看曼城主场2:1击败切尔西的比赛。比赛开始前几小时,两人签署了协议: 总部在美国加州的银湖资本将以5亿美元的价格购买城市足球集团超过10%的股权。曼城已于本周三  官宣了这笔交易。

穆巴拉克(左)银湖资本运营合伙人杜尔班(右)

这笔收购中,资本市场对于城市足球集团的估值为48亿美元,这也打破了体育资产收购的估值纪录。之前的纪录是蔡崇信今年上半年完成对布鲁克林篮网队的全部股份收购,在这笔收购中对于布鲁克林篮网总资产估值为23.5亿美元,创造了美国体育俱乐部的收购价格纪录。相比之下,在纽交所上市的曼联队,目前股票市价总值为28亿美元。银湖资本在这笔股份收购中,同时充分评估了曼城目前面临的风险,比如由于违反财政公平政策FFP可能招致欧足联的处罚,处罚的结果下个月将会公布,有可能会导致曼城下赛季无法参加欧冠。银湖资本对城市足球集团的48亿美元的资产估值已经把FFP违规的风险计算在内。

资本市场对曼城的看好基于曼城在竞技领域的巨大成功与光明前景

曼城俱乐部的估值相对于2015年增长了近6成。 4年前,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联合中信集团出资4亿美元收购了曼城13%的股份,这笔收购对于城市足球集团的估值为30多亿美元,而现在集团的估值已经涨到了48亿美元。

银湖资本在多家巨头企业都有投资,包括阿里巴巴,戴尔,skype。近几年银湖资本开始涉足娱乐体育资产,投资了终极格斗冠军赛UFC,以及好莱坞的巨头艺人经纪公司Endeavor。

2013年银湖资本投资戴尔

在收购城市足球部分股份之前,银湖资本还接触过包括切尔西在内的一些顶级豪门。银湖资本投资足球的主要原因,根据知情人士介绍,基于英超商业前景的看好——毕竟英超的国内加国际媒体版权总价格已经逼近100亿英镑。银湖资本在收购城市足球集团的股份之后,可能会长期持有等待资本升值,然后抛售,或者通过上市将持有股份变现。

通过抛售部分股份,城市足球集团获得了5亿美元的注资,可以用于进一步进行其全球扩张,比如城市足球集团目前正在进行的与印度超级联赛球队孟买城的收购谈判,同时这笔资金也可能用于集团旗下纽约城的新球场建设。目前,处于扩张期的城市足球集团急需资金,目前集团旗下各项俱乐部资产中只有曼城盈利。

城市足球集团接近收购印度孟买城

在银湖资本收购完成后,城市足球俱乐部的股权结构如下: 曼苏尔酋长作为大股东持有77%的股份,华人文化资本持有大约12%的股份,银湖资本持有超过10%的股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毕陌

体坛加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