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两亿豪砸13人引援有量无质 堆“洋枪”战略失败

高雯11-27 22:1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深圳队只在中超待了一年就匆匆告别,中超元年冠军成为近5年首支一年游的升班马。这支球队的投入其实并不差,几名外援的水准也不至于在进攻端如此孱弱。冬窗豪引13名球员有量无质,引援投入接近两亿人民币。然而这支球队却成为中超进攻火力最差的队伍之一,一度囤积3-4名前锋外援的战术宣告失败,而“堆积洋枪失败”,无疑也是深足管理层策略的失败,这也是这支升班马降级的一大主因。

引援有量无质?两亿豪砸13人

深圳在2011年降级后,在中甲联赛的战绩也很长一段时间里拿不出手,基本上徘徊于中下游,虽然没有继续降级之忧,但也没有冲超的野心和实力,俱乐部甚至一度传出欠薪、球员罢训丑闻。直到2016年佳兆业入主后,深圳队才有了改观。

尽管佳兆业并非砸钱不眨眼,但深圳队获得了足够的财政稳定和引援资金。上赛季,深圳队相继引进了徐亮、关震、崔民、徐洋、张远等前国脚级球员,以及原哥伦比亚国脚普雷西亚多等实力外援。加上阵中的祖鹏超、向柏旭、甘超等国青小将,深圳队实力上了一个档次,最终在去年年底冲超成功。

今年冬季转会窗,深圳队的阵容调整力度也不小,内援签下了王鹏、金强、国威、李源一等8人,外援引进了挪威国脚中场塞尔纳斯以及前锋卡马拉、塞内加尔前国脚后卫姆本格,成为了中超16强内外援引进人数最多的球队,彰显了这支升班马想要立足中超的强烈愿望。仅在外援转会费上,深圳队就花费了将近一亿人民币,其中塞尔纳斯约4300万,姆本格约3100万,卡马拉约2300万。如果算上内援,深圳队只在冬季转会窗光转会费一项支出就超过一亿。

豪华的洋枪 孱弱的进攻

而为了迎接特区时隔7年重新迎来中超球队,深圳队还承办了2019赛季中超开幕式,歌手胡彦斌和演员Angelababy前来助阵,深足在中超元年夺得冠军的功臣李毅也一同亮相。要知道,上一次由升班马举办中超开幕式,还是2011赛季的恒大。这足以见得深圳队对于新赛季的憧憬与重视。

事与愿违的是,在开局两连胜后,深圳队战绩就出现波动,逐渐跌落到了保级区。为了能够保护中超资格,深圳队在夏季转会窗又接连签下了约翰-马里和迭戈-索萨两名外援,两人转会费总计约8100万人民币。在今年二次转会期间,深圳队外援方面的花费在中超仅次于申花、上港和一方,排名高居第四。

也就是说,深圳队本赛季引援花费接近两亿人民币,球队在德国转会市场网站上的总身价为2168万欧元,在16支球队中排名第9,远高于天津泰达、武汉卓尔、重庆力帆等早早完成了保级目标的俱乐部。

尽管深圳队引援花费不少,锋线上更是先后使用了马里、卡马拉、索萨、普雷西亚多四大洋枪,但效果并不好。本赛季,深圳队只打进了28球,场均只进一球,攻击力只好过长期积分榜垫底的北京人和。其实深圳队后防线只丢了48球,有四支球队丢球数比深圳队多,如果球队进攻端表现更给力些,也不至于时隔一年就降级。

深圳队堆积的外援前锋中,只有二次转会窗签下的马里出场13次打进9球物有所值,普雷西亚多23场比赛只收获5球,完全失去了两次中甲金靴得主的风采,索萨8场3球,卡马拉更是5场0球,半个赛季后就被送走。而令深圳队尴尬的是,本赛季被弃用、后来加盟建业的奥汗德扎打进10球,比深圳队头号射手马里都多一球,这一现象无疑是打了深足管理层的脸。如果深圳队在引援策略上更精湛一些,球队或许完全可以避免降级厄运。

文/高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