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锋:出任国家队主帅没想过背锅 落选赛锻炼新人

柴夫11-27 17:4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我担任国家队男篮主教练的消息出来之后,关心我的一些朋友都打电话给我说,‘这么大的锅,你去背啊?’我没有考虑到这个锅有多大,或者是怎么怎么样,作为一名篮球人也好,更何况作为一名党员来说,国家需要,组织需要,就义无反顾地去支持。”

在接受新华社专访的时候,杜锋袒露了自己决定出任中国男篮主帅的心路历程。他知道自己面对的是什么,也明白困难有多大,但他还是义无反顾。在中国男篮家门口兵败世界杯之后,这支队伍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上,关于主教练的争议也十分巨大。

无缘通过世界杯直通奥运会,中国男篮明夏去往东京的可能性已经微乎其微。他们必须在奥运落选赛中脱颖而出才能去往东京,但大家都知道,奥运落选赛的出线难度远超世界杯,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杜锋也知道落选赛会非常难打,他表示明年这次比赛的目的是要着眼未来,锻炼新人。

“其实压力是巨大的,挑战也是巨大的,短期的任务其实非常非常困难,需要去打落选赛。”杜锋说,“这个落选赛大家都知道,基本上用一句话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我觉得还是放眼于四年后的世界杯和奥运会的梯队建设,去发掘更多有能力和潜力的球员,给这些年轻球员带来他们所要的、想要的东西,能提升、帮助和改变他们的东西。不光是技战术上的东西,也包括心理上、思想上的。”

而谈到自己之后新成立国家队的选人问题,杜锋表示思想方面是最关键的。

“如果现在新成立国家队的队伍,思想方面是非常关键的。国家队跟俱乐部最大的差异是,国家队是身披国服战袍为国争光、为国奉献的地方,不是谈你个人问题的地方。”杜锋说。

回顾今夏的男篮世界杯之旅,我们能看到中国男篮和国际篮球的差距是肉眼可见的。CBA联赛近年来大踏步前进,但各队普遍没有摆脱外援依赖症,这使得国内球员得不到有效的锻炼。

“我们看这两年的数据统计,前20名所有的东西:得分、篮板、助攻,全都是外援包了。国内的球员在这个联盟中更多的都是角色球员,更多的是在等饭吃,而不会做饭。”杜锋提到,“国家队成立两三个月的集中时间,通过6-8场对抗赛让这些球员开始转变为做饭吃,其实8场球是远远不够的。

杜锋接着表示,热身赛一定要和一线队交手,即便失败也能积累经验。“热身赛其实很关键,一定要选一线的球队去打,你只有打过了才知道你和他们之间的差距。不管你打热身赛的时候输多少分或者老输球,我觉得都没问题。比如这场输20分,下一场输15分,那这就是在进步啊。再下一次可能就输7、8分或者几分球。过一年两年,我们再去打的时候可能就有机会赢他了。”

北京时间今晚9点,中国男篮的奥运落选赛分组就将出炉。虽然距离正式踏上征程还有超过半年的时间,但从这一刻开始,杜锋的国家队教练生涯就已经迎来了第一个考验。他也非常诚恳地表示,“希望社会各界和球迷朋友能更多地理解和包容,中国篮球的路还是很长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