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切尔西没赢是运气不好 没输也是老天关照

林良锋11-28 07:3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兰帕德有先见之明。

他预感这场比赛拿不下来,但也很自信切尔西不会输。赛前,兰帕德说:“这场比赛绝不能输,我们已经提前进入淘汰赛的氛围和心态。这个小组非常紧凑,我们主场输球一度很被动,随后我们收复了很多失地,但即使输了也未必是末日,只不过形势会变得非常艰难。”2比2,切尔西的确“提前进入”了淘汰赛。

在毫无征兆之下,巴伦西亚扳平了比分。丹麦中场瓦斯看似一记即将飞出横梁的传中,却在越过门将凯帕之后,中柱弹入网内。你要是没见过小罗怎么在世界杯戏弄英格兰门神西曼,这个球就是翻版。巴伦西亚就这么抢回了一分。

打平将蓝军的欧战客场不败延续到十场,对切尔西是可以接受的结果。两队同分,相互成绩巴伦西亚占优。切尔西末轮主场对里尔,赢面较大,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阿贾克斯本轮拿下里尔,最后一战主场对巴伦西亚,只需一分出线。三队仍未决出晋级资格,但也都没绝望。巴伦西亚上季也和英超球队(曼联)同组,连组别也相同,该队七年来未能小组出线,需要一定的魄力才会看好巴伦西亚破咒。

切尔西客场不曾输过巴伦西亚,欧冠远征西甲交锋也是胜多负少。论英超与西甲交锋,成绩最佳、最有底气的也就是切尔西。但那是过去的那支铁军铸就的传统,这批切尔西还非常青涩。亚伯拉罕、芒特、里斯·詹姆斯和托莫里一年前还在踢英冠。这么关键的场合,兰帕德布阵倾向求稳,未安排托莫里和芒特首发,而是坚持用客场对曼城的中场,中卫改由克里斯滕森和祖马搭档,左闸依然让队长阿斯皮利奎塔客串。

没赢,是运气不好。但没输,也是运气关照。巴伦西亚有五次极好的机会进球,但临门一脚上总是踩点糟糕。马克西·戈麦斯一人就打丢了两次近在咫尺的机会。切尔西反超一球,经视频组反复校验三分钟,还是判进球有效。主队对此非常不满,最终要靠瓦斯的神仙球救命,而且帕雷霍的点球还被凯帕扑了,巴伦西亚没什么好抱怨的。

主队这么多机会,尤其是切尔西防区右侧频频漏人,再次暴露出蓝军两闸存在的问题。所失两球,均非巴伦西亚中路渗透所致,而是对方两翼传中的后果。阿斯皮利奎塔摁不住对方屡屡在这一侧起球,第一次由罗德里戈传中,索雷尔中路保持;第二次甚至不用包抄。里斯·詹姆斯虽不必为失球负责,这只是因为运气好而已。

两闸的问题尚未解决,兰帕德又面临如何搭配中卫的难题。克里斯滕森和祖马这对组合,先不说是否匹配和平衡,光是运气就让人蹙眉。本场之前,两人搭档镇守中路,丢了九球,算上本场,丢球已有两位数。换言之,祖马和克里斯滕森“八字不合”。切尔西后防也因此屡屡被对方扯出空当。索雷尔的进球,只是多次漏洞中,切尔西不那么走运的一次。

所幸,科瓦契奇在丢球一分钟后,以一记漂亮的“草上飞”劲射扳平比分。这是克罗地亚人120多场比赛以来的首粒进球,其中70场是代表切尔西。科瓦契奇选的角度极为刁钻,巴伦西亚的后防也许对他起脚有点大意。科瓦契奇庆祝的程度有点夸张,但也情有可原,万一还要等一百多场咋办?

兰帕德对此戏谑道:“更衣室里关于他不进球的笑料很多,科瓦契奇水平这么高,可进球的运气总是不好。我要搞个项目,帮助科瓦契奇以后多进球。希望这是他蓝军生涯的一个新起点。”兰帕德身为蓝军队史神射手,布阵总以进攻为主导。尽管两闸由于频频出击而露出很大破绽,但在进攻上也制造了很多机会。可惜的是里斯·詹姆斯的传中,一再被队友辜负。

比赛的精彩场面不多,但剧情很错综复杂。巴伦西亚屡误戎机又进了神仙球,科瓦契奇铁树开花,若日尼奥送了点球,但最让人牵挂的还是亚伯拉罕。他在半场前一次争顶中,半空重重摔下,髋关节落在对方中卫加雷的腿上,疼得他直掉眼泪。看情形,亚伯拉罕仿佛受了重伤,可能缺席随后至少三轮英超和欧冠的收官。

赛后切尔西贴出安民告示:“伤情没有那么严重。”这三场英超,对手都不是前六,亚伯拉罕打强队脚风一般,但切菜很稳。缺了他,切尔西的锋线就不那么利索了。兰帕德并不责备凯帕被瓦斯吊射死角,反而会对终场前罗德里戈再次错过必进机会如释重负:“我一点不享受这场比赛,这个赛季我不常说‘又是一次死里逃生’,但今天确实如此。”他警告全队,再这么防守,切尔西甚至可能出不去小组:“平局让我们把握命运,这是积极的一面,但消极因素也太多了点。”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