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今年的ATP“年度进步最快奖”可真难选啊!

张奔斗11-28 11: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ATP日前公布了各项年度奖项的候选人,其中的ATP年度进步最快奖,竞争格局一片混战,让人挠头该做何之选。

阿利亚西姆、贝雷蒂尼、梅德维德夫、西西帕斯——你认为谁在2019赛季的进步最快?

不如用排除法,先排除掉贝雷蒂尼。从排名提升的角度来说,他将年终排名从去年的第54位提升到了今年的第8位,并且在温网和美网连续突破分别打入第4轮和4强,但和其他三位候选人相比,他的突破还缺少了一些成色,尤其是未能在三巨头面前进一步证明实力——今年美网半决赛负于纳达尔,ATP伦敦总决赛小组赛脆败于德约,温布尔登和总决赛两度输给费德勒,而且四场比赛拿不到一盘。面对巨头时未能展现出生存能力,让人们对于这位意大利帅哥是否属于顶尖行列,还需进一步观察。

从排名的意义来说,阿利亚西姆的进步幅度可谓横空出世,去年他的年终排名还在百强之外,今年就已列在第21位。考虑到他还只是19岁的少年,无疑令人印象深刻。也因此,阿利亚西姆占据了ATP进步最快奖和ATP年度新人两个大奖的候选名单。

阿利亚西姆的弱点是缺乏在大满贯赛事中的代表作,毕竟年初澳网赛还在打资格赛,温网和美网则分别打入第3轮和首轮被淘汰。不过话说回来,在大满贯赛事中根本没挣到什么分的情况下,能够将排名提升到这个程度,可见在大师赛等巡回赛事中表现是多么出彩!真是未来可期。

不过呢,进步最快这种事情,不是单单凭借世界排名在一年之内的提升幅度来衡量的。比如说,一位球员将排名从200位提升到100位,另一位球员将排名从20位提升到10位,你又能说谁进步更快呢?看上去前者大幅提升了100位,后者“只”提升了10位而已;但从难度来说,你还真不能说前者就一定比后者更难。

从年终排名的意义来说,梅德维德夫从去年的第16位提升到今年的第5位。看上去只提升了11位而已,但这可是很多球员打了一辈子球也无法取得的突破。毕竟,不少网坛高手,终其职业生涯,最好程度也就是在十几二十位的位置晃悠了很久,始终打不进世界前10,更别提世界前5了。

更牛逼的是,总理还有下半年北美硬地到亚洲赛季这一波连续6站赛事打入决赛的高光表现,更有ATP新生力量一代球员首位打入大满贯决赛的荣耀加持。

不过,说到加持,西西帕斯可是有年终ATP伦敦总决赛的重要加持哦!虽然总决赛的份量当然不如大满贯,但冠军的份量和亚军当然也有所不同。另外,年初的澳网赛他也有四强的惊艳表现。从年终排名提升的角度来说,西西帕斯则是从去年第15位提升到今年的第6位,和梅德维德夫的提升曲线非常类似,但幅度略小那么一点儿。

真的很难选啊!不过呢,有这么多年轻选手今年的提升幅度都如此明显,让人们对于他们在下赛季对于三巨头格局的冲击,更加充满期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