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直面落选赛 男篮国手准备好了吗?

邵化谦11-28 19:00

记者邵化谦报道

奥运会男篮落选赛分组出炉了,男篮国手们现在状况怎么样?2019年世界杯铩羽而归后,舆论普遍认为,这次失利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这批队员在联赛中的表现,因为比赛虽然过去了,但心理上的包袱最难卸下,打得不好会受批评,打得好了,也要承受诸如“你到世界大赛还是不行”的指责。在巨大的压力下,国手们的表现呈现两极分化状况。

周琦阿联状态火爆

现在,CBA联赛已渐入佳境,打过世界杯的队员们表现也千差万别,先来看看表现好的。

在世界杯上承受了最多指责的周琦,果然成为了“真香”的典范,到目前为止,周琦场均可以拿到22.2分、11.8篮板2.4盖帽的数据,在双外援分别出现状况的情况下,周琦的表现是新疆队目前可以以8胜2负排名联赛第二的绝对功臣。

另外,阿不都沙拉木和可兰白克这两名在世界杯上表现机会寥寥的球员,回到新疆队都开始爆发,阿不都沙拉木场均17.4分,可兰白克则投出了60%的三分球命中率,在联赛所有球员中一枝独秀。

广东队的几名国手,以易建联为代表,回到联赛之后的表现也都不错,阿联场均22.2分9.8篮板1.7盖帽,宝刀不老,如果非要挑一点缺憾的话,那就是赵睿还没有找回外线的投篮包,到目前为止,他的三分球命中率只有29%,是他CBA生涯的新低。

另外,北京队的方硕和翟晓川表现也还可以,尤其上一轮联赛,北京首钢绝境逆转北控,两个人在最后时刻都有关键表现,也体现了他们大心脏的一面;浙江广厦的孙铭徽,本赛季出场时间和得分都达到了其生涯新高。

还有王哲林,虽然他所在的福建队战绩不佳,但王哲林本人的表现还是值得称道的,场均27.5分也是他职业生涯的新高,得分猛涨的同时,大王依然保持了60%的两分球命中率。

郭艾伦仍起伏不定

为数不多还没有从世界杯阴影中走出来的,可能就要数辽宁队的郭艾伦了。

最近一轮联赛,辽宁队客场106比109不敌山西,郭艾伦表现低迷,仅仅得到11分3篮板4助攻3抢断,三分球5投0中的命中率,和辽宁队前一场迎战北控队时如出一辙,加起来,郭艾伦在三分线外已经连续10次出手不中了,而他目前的整体三分命中率,也只有29%。

当然,这也并非全部出自郭艾伦的个人原因,辽宁队今年夏天更换了小外援,兰斯·斯蒂芬森是一名需要拿球在手的球员,他不像哈德森一样可以打无球,他需要有球在手,郭艾伦需要,善于梳理进攻的赵继伟也需要,在圆满解决这个问题之前,郭艾伦和赵继伟的表现,可能还是会有起伏。

当然,联赛还长,留给国手们调整,或者说表现更进一步的时间也很长,而除了这些人,CBA联赛中还是有不少新人表现良好的,如果中国男篮想以练兵的心态出征奥运落选赛,这些新人都是国家队集训时可以考虑的对像。

譬如深圳队的沈梓捷,虽然深圳队目前战绩一般,但小沈的个人表现还是很不错的,尤其一记堪称本赛季最佳进球的空接绝杀,为他吸粉无数,当然他也有不足,譬如篮板数比上赛季有下降,而且在内线防守方面,他也还有进步空间。

浙江广厦的胡金秋,依然稳定、高效;新疆的范子铭,在场均15分钟的出场时间里,就能拿下8.8分3.6篮板;山西队原帅,目前场均可以拿下17分,三分球命中率50%;吉林队小将姜伟泽,也在对阵北京首钢的比赛中有过单场命中8记三分的表现。

最后要提一下遗憾落选了世界杯的浙江队队长吴前,场均数据也不错,但他的表现起伏太大,场均得分14.7分的他,本赛季有过得分挂零的时候,也有过单场2分,起伏很大,但当年在蓝队时,吴前就是杜锋的爱将,不知道新一届国家队,杜锋会不会再拿出吴前的使用手册来。

落选赛分组

贝尔格莱德赛区(塞尔维亚)

A组:多米尼加、新西兰、塞尔维亚

B组:波多黎各、意大利、塞内加尔

考纳斯赛区(立陶宛)

A组:立陶宛、韩国、委内瑞拉

B组:波兰、斯洛文尼亚、安哥拉

斯普利特赛区(克罗地亚)

A组:德国、俄罗斯、墨西哥

B组:突尼斯、克罗地亚、巴西

维多利亚赛区(加拿大)

A组:希腊、中国、加拿大

B组:乌拉圭、捷克、土耳其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邵化谦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