枪手症结【上】:走马灯变阵事倍功半 白费一把好牌

刘川11-28 22:2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刘川

这是阿森纳最近37年的最差开局,几乎每个人都在问:造成这种问题的原因何在?

通常而言,大规模的伤病肯定是其中的一大诱因,而让主帅埃梅里尴尬的是,这次他再没有伤病方面的借口。球队恰恰是在后防和锋线伤员陆续回归,人员逐渐开始齐整的情况下开始的急速坠落。

赛季转折点是10月国际比赛日后的首场比赛输给谢菲联,当时蒂尔尼和贝莱林,霍尔丁都已经伤愈复出,锋线上拉卡泽特也在那场比赛中替补出场。然而就是这么一手看上去让人的羡慕的好牌,最后居然连续7场比赛仅胜1场,联赛赛场更是让人感觉枪手已经锐气尽挫。

阿森纳今夏花费天价签下尼古拉·佩佩,再加上锋线上的拉卡泽特和奥巴梅扬,外界一度觉得这套锋线三叉戟的威力稍加调教之后,可以和利物浦相提并论。然而本赛季已经过了三分之一,这三人同时首发的场次却只有两场:分别是9月的北伦敦德比和10月底对阵水晶宫,两场比赛最终都以2比2收场。期间拉卡泽特因伤缺阵了一个月,但是等到法国前锋复出,佩佩发现自己被挤到了替补席上。

埃梅里的难处是他想让拉卡泽特和奥巴梅扬都在自己喜欢的中锋位置活动,所以双前锋的战术体系里很难再把佩佩塞进来,再加上最近战绩不佳,阿森纳主帅不敢再用宝贵的联赛积分给新援缴学费,这个时候重新派上厄齐尔,让德国球星出现在10号位,是阿森纳主帅认为最为现实有效的选择。

然而之前长达数月弃用厄齐尔,这一攻击组合在联赛中看上去毫无威胁,以至于上轮联赛结束,有记者直接询问埃梅里为什么锋线这几名球员明明彼此熟悉,但是却在比赛中毫无呼应和联络,各自为战。埃梅里有些尴尬的表示一切会在“球队重拾信心后改善”。

奥巴梅扬,拉卡泽特,厄齐尔和尼古拉·佩佩是阿森纳阵中实力最强的四名中前场球员,但是迄今为止还没有一场比赛同时首发过。有媒体指出上赛季阿森纳的前场攻势,经常依靠伊沃比在肋部的带球穿插,来联络激活前场其他位置的队友,这也是阿森纳招牌式进攻的重要组成元素,而现在尼日利亚国脚被卖到了埃弗顿,之前温格时代枪手的华丽进攻风格,现在在这支球队上已经难得一见,他们现在的净胜球数居然被刷成了负数。

锋线的进攻问题自然不是孤立于球队其他问题之外的,在中场的人员调配上,埃梅里同样没有摸索出一套固定的搭配。他尤其偏爱的冈杜齐占据了一个主力位置,法国小将本赛季首发了每一场联赛。而另一个主力位置,他先后试过扎卡、托雷拉、塞瓦略斯和威洛克,结果现在塞瓦略斯受伤,威洛克缺乏经验,扎卡在场上搞出了一场俱乐部百年罕见的公关灾难,队长袖标和主力位置被一并褫夺。

至于托雷拉,这名在意甲和乌拉圭国家队早已证明过自己在防守型后腰位置上的能力,他尤其擅长在球队后防前巡逻扫荡,及时弥补缺漏,然而本赛季托雷拉却被埃梅里在向全能中场(Box-To-Box)的方向改造,这一改造不仅效果不佳,其背后的逻辑也让人无法捉摸。

而球队中前场在这么走马灯似的做了一圈轮换和试验之后,最终的结果是球队本赛季在场上的反压战术大逊于前。上赛季球队的反抢、拦截和身体对抗主要发生在中线和对方禁区之间,且丢球后的反抢速度之快也冠绝英超。而本赛季,这些防守对抗所发生的的“热点区域”变成了本方禁区左侧,以及本方禁区弧顶右侧这样的高危区域。锋线和中场的一步步脱节,最终导致了球队后防本赛季在英超史无前例的灾难表现。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刘川

体坛传媒驻英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