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杯解签】荷西比意保送 英格兰隐忧

杨健12-01 03:2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杨健

北京时间12月1日凌晨1时,2020欧洲杯小组抽签在布加勒斯特举行,由于本届欧洲杯共设12个主办国、并完全由小组战绩决定种子队排行,部分强队分别按分档和主办情况“提前就位”,而上届冠军葡萄牙沦落至第三档,导致F组成为货真价实的“死亡之组”:枣红军团将和德法两强死磕。另一方面,以提前进入C组、和最弱第一档乌克兰同组的荷兰为首,意大利、比利时、西班牙小组对手整体不强,而12年前就在欧洲杯预选赛结下梁子,近年来频繁交锋的英格兰和克罗地亚,将在D组延续恩怨。

当抽取第三档种子队的拉姆,倒数第二个抽出了瑞典之后,抽签现场一片喧哗,伴随着葡萄牙最后一个被抽出并进入F组,欧洲杯史上来头最大的死亡之组就此诞生:卫冕冠军+近两届世界杯冠军,意味着三队不但要确保面对第四档球队尽可能大胜,避免成为战绩最差的两个小组第三,还要综合考虑其他小组出线形势,避免在淘汰赛继续遭遇强敌,各种算计的“烧脑”程度,比本届欧洲杯复杂的晋级和分组规则有过之无不及。

仅从近年来交锋而论,法国队是三队中最有希望摘下小组头名的那一个:一则世界冠军的整体实力有目共睹,二则高卢雄鸡对垒两强都有不小心理优势:2014年世界杯1/4决赛之后,长达5年半的时间里,法国队各项赛事面对德国3胜2平保持不败,而在2016年欧洲杯输掉决赛前后,法国9次面对葡萄牙取得全胜。然而,往绩并不永远畅行无阻,本世纪的欧洲杯上德国队同样2胜葡萄牙,但上届几乎谁都拿不下的枣红军团,还不是一路成功渡劫,“蜷取”德劳内杯?

相形于注定死磕的三强,其他强队的出线局势则要好上许多。成功屈居德国之后以次席出线的荷兰,得到了预料之中的最佳分组:除去因政治因素回避与俄罗斯同组的乌克兰,早已内定为C组的第一档,第三档中实力倒数的奥地利,也算是意外之喜,而另一支附加赛A/D级出线队,也很难给橙衣军团制造威胁,一向与死亡之组有缘的橙衣军团,终于遇难成祥。

与荷兰同样欣慰的还有意大利、比利时和西班牙:预选赛全胜的蓝衫军“虐菜”能力有目共睹,而瑞士是预选赛表现最差的小组头名,土耳其固然能欺凌法国,但发挥仍是忽高忽低,球队也缺少见多识广的领袖级人物压阵,威尔士经历上届欧洲杯的神奇演出后,已经逐渐被吃透。西班牙同组的波兰是大赛软脚虾,瑞典则从2008欧洲杯开始就是脚下败将。至于比利时,同组最强劲对手俄罗斯在预选赛就曾碰面,主客场合计7比2完成吊打,全靠埃里克森撑场子的丹麦和新军芬兰,同样不足为惧。

比起其余四支出线热门,英格兰签运不能算差,但却极其微妙:克罗地亚曾在12年前将三狮踢出欧洲杯决赛周,去年世界杯半决赛再度气煞对手,欧国联上虽然是新老交替的残阵,但也算有来有往。而捷克则是预选赛中惟一给英格兰出过难题的存在,在布拉格的胜利,让索斯盖特罕见地对下属发了怒。面对两支不同程度制造麻烦的东欧对手,世界杯殿军的试炼并不轻松。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