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解签】内忧未平外患至 大船沉底非危言耸听

武一帆12-01 08:03 体坛+原创

体坛全媒体驻西班牙记者 武一帆

因为“座位”排在德国之前,西班牙与法兰西、葡萄牙擦肩而过,足协主席鲁维亚莱斯偷偷擦了擦光头上渗出的冷汗。即便西班牙进入死亡之组,也不会是最心虚的那一个。过去若干年,西班牙在棋逢对手的对决中,即便输球也很少漏气。不过最近两届大赛发生的事情让人坚信,西班牙最难搞的对手其实是自己。

1960年欧洲杯预赛,西班牙和波兰在16强赛遭遇。按当时的赛制,只有4支球队进入决赛圈,拥有迪斯蒂法诺、亨托和路易斯·苏亚雷斯的西班牙在主客双杀对手,以7比2晋级,但最终因政治原因自动退赛。那是两国唯一一次在正式比赛中碰面。西班牙在此后60年间的8场友谊赛占据明显上风,新千年后的2场比赛都是完胜对手。

不过值得探讨的关键问题是:如今西班牙后卫中哪个能扛住莱万多夫斯基?探讨谁是当今足球界“第一中锋”,可能不会有令人信服的结论,但莱万绝对是热门候选之一。他在112场国家队比赛中打进61球,这若不是在波兰,而是其他传统强队,得分率也堪称恐怖。更恐怖的是,他本赛季在4个月总计26场比赛中已经打进31球。不客气的说,把西班牙最近受过征召的前锋捆在一起,进球数也比不过这个波兰人。而他们还将面对越来越稳健的什琴斯尼。

如果说波兰的轮廓因为接触太少显得有些模糊,那么瑞典的面貌简直清晰可见。毕竟最近半年,双方已经恶战过2场。在斯德哥尔摩的那场平局令人在意。若没有罗德里戈的读秒进球,那就是一场影响出线前景的败局。而在俄罗斯的经验证明,若将瑞典仅仅当做“搅局者”来看待,将受到最严厉的惩罚。这支少了伊布的“平民球队”,可是在上届世预赛淘汰荷兰和意大利,又在决赛圈一路杀进八强。无论福斯贝里还是现效力于皇家社会的伊萨克,都足以让人西班牙感到头疼。话说回来,让西班牙足协下决心拿下罗伯特·莫雷诺,重新将恩里克扶上马,对挪威和瑞典的两场平局都是重要参照。凭那样的表现,即便抽到这样的签,出线权也不是十拿九稳。更别说西班牙的目标肯定更远。

不能忽略尚未确定的第4档球队,无论波斯尼亚、斯洛伐克还是爱尔兰岛上的两支球队,能在一场铁笼战中生存下来的没有弱者。我们可是在波兰、法国见识过爱尔兰球迷的感染力和球队的坚强意志。在一场定胜负的大赛,任何微小的失误都可能让一条大船沉底。而如今的西班牙并不是“黄金时代”那个滴水不漏的传控之王。哪里有短板,又该如何修复它,路易斯·恩里克手上还没有一定正确的答案。

不是危言耸听。这支又一次经历了荒唐换帅的前欧洲冠军、世界冠军,目前莫说11人主力阵容,连25人的大名单都没个准数。去年最后一场欧国联比赛中的西班牙与欧预赛狂胜罗马尼亚的西班牙看上去就是两个球队、两套打法。而恩里克调整、修正和完善的时间看起来还有整半年,实际具体到实战,说穿了也只有两、三场热身赛而已。距离上一次成功似乎已过去一个时代,而上一次失败似乎就在昨天,而距离下一个未知的结果,也只有几百分钟时间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