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总结之天海】受致命重锤 4度换帅艰难保级

天林12-03 13:00 体坛+原创

2019赛季中超联赛落下帷幕。广州恒大将队史第八座中超火神杯收入囊中,成为中超史上首个八冠王,也是中国足球历史上第二个顶级联赛八冠球队。北京人和、深圳佳兆业不幸降级,遗憾告别中超联赛。当然,刚刚过去的2019赛季还有更多值得回味的故事,30轮、240场比赛,16支球队都有各自的酸甜苦辣值得诉说。体坛+特邀中超16队一线跟队记者,与您分享16支中超球队的2019赛季。今天,为您带来中超总结之天津天海。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天林

中超第29轮,主场5比1大胜大连一方,天津天海收获最后一个保级名额。回顾天海整个赛季,可以用命途多舛形容。赛季初突发变故,为了保级,天海4度换帅,最终如愿留在中超舞台。扛过了最苦涩的日子,但还有更多难题等着他们。未来将走向何方,天海依旧要为“活下去”付出努力。

四度换帅达成目标

赛季初突发变故,对于志在突破的天海而言是致命性的,伴随托管组介入、俱乐部更名以及崔康熙离任,曾经跻身亚冠8强的中超新秀已是面目全非,与恒大携手演绎的“大交易”,使天海化身为一支“混编军”。

经历赛季前最为动荡的时期后,还是有很多人看好天海的赛季前景,毕竟但从账面实力来看,这支临时拼凑起的队伍拥有诸多国脚级球员,再加之阿兰、“雷鸟”与帕托组成的三叉戟,实力不可小觑。无奈“金童”人尚在、心已远,伴随他的离队,天海仅剩3名外援可用,因而失去了调节能力。

其实天海的问题不只在于失血过多,虽然租借而来的球员并非像外界所说一般心猿意马,但“雷鸟”与阿兰小个性,还是为“混编军”带来了诸多不确定性,恰恰沈祥福强调“军纪”,尤其是坚持以高强度跑动为依托的防反打法,令两名巴西外援颇感不适。在后来谈及沈祥福时,“雷鸟”直言老帅是名好教练,在其下课之前,沈祥福曾试图在带队方式上做出改变,却没能得到足够时间自我正名。

在很多人看来,若是当初沈祥福没有下课,或许天海的赛季征程不会如此狼狈,老帅有执拗的一面,但他的履历与人品颇具说服力。在告别沈祥福后,天海在朴忠均时代过得并不如意,不只是战绩糟糕,还有韩国人与队员间出现的种种隔阂,他的胡乱用兵与固执己见,险些将天海推向无底深渊。直到危机爆发,队内裂痕无法修复,天海随即迎来赛季中的第四次换帅。

如今回想起来,朴忠均的贡献恐怕只有为天海签下了两名经济实用型外援。在李玮锋领先教练组上任后,队伍氛围变化明显,队员们的心更齐了,对三分也变得更为饥渴。都说换帅如换刀,虽然整个赛季,天海不只一次进行调整,渴望定律成真。但最终,也只这次近似“赌博”的换帅决定收获了期待的结果,天津天海队如愿留在中超舞台,为这个跌宕起伏的赛季画上了相对圆满的句号。

不幸中的“幸运儿”

早在赛季初,已是有很多人为天海的时运不济感到痛心,不只是突发变故对俱乐部造成的巨大影响,还有一连串残酷剧情的上演。如今回想起来,如果本赛季第二轮客场面对佳兆业的比赛,杨旭没有错失空门机会,深足的逆转好戏不复存在,同时也将彻底改写天海的征战轨迹。

一组数据颇具代表性:本赛季天海共有15脚射门中柱,与恒大并列首位,不过相比起恒大的“后来居上”,天海在很久之前便已是被这般不幸折磨得不成样子。很长一段时间里,队员们沉默少语,似乎一根头发都能压垮这支处于逆境中的球队。当然,这只是不幸的一部分,整个赛季天海被对手绝杀的次数也是名列前茅。在龙岗大运中心遭遇的败绩是不幸的开端,此后面对重庆、富力与建业,同样的戏码屡屡上演。若是算上这些分数,天海将不必愁眉于保级。

不过自助者天助,赛季中的多场关键之战,天海没有让机会从手边溜走,同时其他决定保级走势的较量,也均以天海获利的结果告终。其实在主场力克卓尔后,重新迎回保级主动权的天海将帅渴望一鼓作气巩固积分优势。但随后对垒人和与建业遭遇的两轮不胜,为全队上下泼了冷水,尤其是客场被建业“绝杀”,极大打击了全队士气。 好在当轮联赛,泰达主场完胜深足,间接帮助天海保住了积分优势。

随后一轮联赛,天海主场大胜一方,建业客场逼平深足,天海得以提前一轮保级成功。对于这份突如其来的幸福,天海上下很是意外,队员们在“水滴”斩获的完胜,也随之遭遇外界质疑。在很多人看来,以两队积分与实力的对比而言,一方不该输球,但这种想法更多出自人们脑海中对于“阴谋论”的惯性使然。要知道在与天海一战前,一方早已调整战略培养年轻球员,8轮联赛仅仅取得一场胜绩。如今面对急于抢分的天海,一方又何谈拥有必胜把握?

一个艰难的赛季犹如地狱试炼,好在结果是好的,天海抓住命运离不开自身努力,同时也在关键时刻迎回了幸运女神的眷顾。

未来将走向何方

当然对于天海而言,保级只是一部分,或许能够为球队的未来铺平道路,但眼下,天海依旧要为“活下去”付出努力。

早在赛季伊始,就曾传出过有央企有意接手天海的消息,但事实上,在权健事件尚未落幕之前,天海无法决定自身未来,全队上下能做的只有耐心等待。不只是天海,大连女足的命运同样悬而未决。在次之前,曾有中超俱乐部有意收购大连女足,毕竟下赛季开始,中超联赛将挂钩女足。不过集团方面并未认同收购计划,在大连女足赢下保级附加赛后,全队步入假期,等待后续安排。从这个角度来看,至少在权健事件尘埃落定前,集团方面并未有出售球队的想法。

这也为天海的未来增加了几分不确定性。不过等待之际,队员们不能止步不前,教练组也已是提前做好规划。在与苏宁一战后将给予全队一个月的假期。待来年1月6号收队后,启程前往广州或是海南进行第一阶段冬训。年后,教练组有意安排海外集训,但一切还需在俱乐部前景明确后逐一落实。

除去“活着”的问题,如何尽可能留下主力阵容框架,也是管理层面对的一大难题。毕竟以队伍目前的处境而言,很难留住人心。不过对此,组长李玮锋已是提前着手准备,积极地与队员们进行着沟通,他希望尽可能多的留下租借球员,毕竟经过一个赛季的磨合,他们体现出了十足的战术价值,同时也与队友们建立起了深厚感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