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揽女足金球和FIFA小姐 拉皮诺埃成历史第一人!

约翰张12-03 12:1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约翰张

2019年度的金球奖颁奖典礼落下帷幕,美国女足队长梅根·拉皮诺埃获得第二届女足金球奖,成为第一个包揽FIFA足球小姐和女足金球的球员。相比最受瞩目的男足金球,女足金球和奖项评选没有那么为人所知,这里为读者朋友介绍和分析一下今年得主的表现和评奖标准。

美国女足地位不比男足差

34岁的拉皮诺埃是美国队功勋老臣,在20112015世界杯上都有非常出色的表现。她用强悍的跑动和一针见血的传射功力为美国女足夺下一冠一亚立下了汗马功劳,包括两届决赛中都有首开纪录的关键助攻,本届世界杯她更是作为队长率领球队卫冕成功并荣获世界杯金球和金靴。虽然表现相比以往几届世界杯金球不算突出,但是评选年度最佳她的优势依然很大,这是多方面因素所造成的。

女足近几十年发展十分迅速,不过目前为止任何一项俱乐部赛事的关注度和分量仍无法和世界杯相提并论。而且和男足不同的是,大量出色的女足球员并不在欧洲效力,因此女足欧冠的含金量也和男足有很大差距。所以对于女足年度最佳评选而言,大赛年女足世界杯上的表现是决定性的参照标准。当然从赫格贝里未参加世界杯也名列第四可以看出,金球相对于FIFA足球小姐,要更为看重俱乐部荣誉和表现。只是哪怕今年同时获得欧冠冠军和带领英格兰进入四强获得世界杯银球的露西·布朗兹,因为球队没能杀入世界杯决赛,在金球和足球小姐评选中都只能铩羽而归,仅获得了范围局限在欧洲效力的球员的欧洲年度最佳女足球员。

同时美国对于女足球员的宣传包装也是首屈一指的。从1999世界杯美国就开始掀起了女足风潮,经历短暂的低谷后又因为2011年到现在国家队的重建辉煌而在国内进一步扩大了影响力。美国女足的社会地位一直是可以和美国男足比拼的。也只有在美国,男女足前面要加上一个MNT(男足国家队)和WNT(女足国家队)。

美国足协和合作媒体在商业宣传上更是男女并行,甚至出现了女队球衣卖得比男队更好的情况。一些女足球员因为世界杯统治力在很多人这里比美国男足的球员名气更大,特别是形象姣好球技也出色的主力前锋摩根已经成为了家喻户晓的体育偶像,甚至连她怀孕这样的八卦都能登上各大媒体。这些都是其他国家的女足球员所难以想象的。

这样的宣传不仅让美国女足球员在国内名声显赫,也确保了她们在全世界球迷这里相对其他国家的女足球员具备很大的影响力,在评奖上不会出现因为名气和表现不为人所知而吃亏的问题。而且她们这样影响力较大的偶像获奖,也更有利于扩大女足球员的名声推动发展。拉皮诺埃除了球场上的发挥外,也以敢说敢言特别是为女性争取利益闻名,因此她是当今的形势下一个比较推出的形象。

得世界杯者得金球,拉皮诺埃实至名归

以往几次世界杯中最佳球员和年度最佳一般都由获得冠军获得,例外就是1999年的孙雯和2007年的玛塔。除了她们自身的出众发挥外,也和当届冠军较为整体没有表现突出的个人有关。孙雯当时还没有足球小姐这一奖项,但是她凭借99年的表现荣获FIFA通过球迷投票评选的世纪最佳女足球员,玛塔更是凭借世界杯上超人一等的表现一举坐稳女足界一姐多年。

本届的美国女足在历届冠军队里也是整体较为强大和均衡的一支,前后场多名球员入选了FIFA最佳阵容和金球大名单。不过亚军荷兰缺乏当初孙雯、玛塔那样突出的个体,前场三叉戟马尔滕斯、米德玛和范德东克都缺乏稳定表现。半决赛和决赛最为出色的是门将和后腰格鲁嫩。她们能杀入决赛除了整体发挥也和美国、英格兰和法国三强都在上半区有关。因此世界杯金球评选荷兰球员甚至未进前三。而未能杀入世界杯决赛的球员发挥再好,当选年度最佳也难以服众。这就决定了年度奖项必然在冠军美国队中产生。

拉皮诺埃虽然不具备上一届劳埃德那样淘汰赛全程最佳、决赛帽子戏法那样的神级表现,淘汰赛进球也以点球居多。不过相较而言,她依然是整届发挥最出色的球员,除了对阵西班牙和荷兰罚入关键点球外,1/4决赛对阵东道主法国,她梅开二度帮助球队拿下胜利,这是拉皮诺埃当选世界杯金球最关键的原因。

前场队友中同样名声赫赫的摩根虽然间接对多个重要进球做出贡献,但是作为中锋她除了对泰国的5球外只有在半决赛对阵英格兰打入致胜球,决赛几次反击机会也未能把握住。而世界杯铜球中场拉威尔在决赛打入精彩进球帮助球队扩大比分,但对阵法国一战她在法国中场的围剿下身体过于吃亏,和西班牙以及英格兰的淘汰赛缺乏决定性的贡献。这两个队友尽管都十分出色,但是进球方面不如拉皮诺埃有稳定贡献。事实上,对法国和决赛对荷兰两场最重要的比赛,最佳球员都由拉皮诺埃获得。作为美国队内最佳和世界杯最佳球员,拉皮诺埃的当选可谓实至名归。而且在有球迷投票环节的FIFA足球小姐她也击败了队内第一偶像摩根,由记者投票得出的金球把握就更足了。

相比男足金球,拉皮诺埃的当选并无多少悬念,她对两大奖项的包揽也证明了美国女足近年在世界杯上的统治力。当然相比以前,女足俱乐部赛事在评奖中的比重正在不断增加,金球相对世界足球小姐也更看重欧洲俱乐部赛事。未参加世界杯的球员也能进入前五是以前很难想象的。但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女足球员的历史地位和评奖标准依然会以大赛,特别是世界杯表现为绝对重点,世界杯金球几乎可以和FIFA小姐和金球划上等号。

要打破这一格局,除了女足整体的发展带动俱乐部的人气,还需要能够形成类似男足欧冠那样可以囊括绝大多数顶级球员的俱乐部赛事,同时各女足强国也应该学习美国为女足球星做好形象推广和商业包装。可喜的是,一些国家如英国和瑞典正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女足的未来除了将世界杯办得更成功,也应该进一步提高俱乐部赛事做到百花齐放。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