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创式跨足手语世界 雄鹿联盟领头羊地位实至名归

王明琛12-03 15:3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今天,雄鹿在主场以132比88大胜尼克斯,以18胜3负领跑全联盟。但他们还有一项创举是其他29支NBA球队望尘莫及的。阿德托昆博全场轰下29分、15个篮板,神奇还在延续。该怎样描述“字母哥”的表现呢?这只是他的日常操作,雄鹿主教练麦克·布登霍尔泽的赛后评论难免落入俗套。

在最近一次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他把“字母哥”称为“怪兽”。当时,雄鹿的手语翻译布莱斯·克里斯蒂安松就站在距离布登霍尔泽几英尺远的地方,正在考虑如何用最贴切的手势向观看社交媒体直播的观众解释这个词。但他觉得“怪兽”过于直译,所以将其改为“炸药”。

克里斯蒂安松也怀疑过自己。体育术语把握起来的确很棘手,他甚至咨询了好友克里斯托弗·罗林斯。作为威斯康星州的一名手语专家,罗林斯是一名失聪人士。他给出的建议是,是否可以考虑使用“热得发烫”或者“劲爆”。

不管使用什么词,目的都是抓住事物的精髓。本赛季,雄鹿在主场正在尝试一些新东西:用英式和美式手语向全世界直播布登霍尔泽的赛后评论。现在有很多球迷希望增强和球队的互动性,比如分享布登霍尔泽对“希腊怪兽”每晚惊人表现的精辟总结。

“这看似是一件小事,却意义重大。”雄鹿总裁彼得·费金说。

本赛季开始前,彼得·费金找到布登霍尔泽,问他是否愿意配备一名手语翻译。布登霍尔泽曾长期辅佐波波维奇,却从未想过自己能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展现出惊人的洞察力,对手语更是一窍不通,所以很痛快地答应下来。直到现在,不管布登霍尔泽对雄鹿和阿德托昆博的评语有多么枯燥,他都会用手语如实转述。

那些支持为失聪和重听人士提供更多便利的人认为,通过在社交媒体上双语直播布登霍尔泽的新闻发布会内容,雄鹿和威斯康星州福克斯体育频道得以扩大服务辐射面,让那些被忽略的群体从中受益。

“失聪人士经常抱怨,只能看电视上的字幕。”罗林斯说。“但在加入美式手语后,我们可以充分利用视觉语言。尤其在一场势均力敌的比赛过后,我们迫切想看看布莱斯表现如何。”

根据威斯康辛州公共卫生署提供的数据,州内有50多万失聪、重听和/或聋哑人士。克里斯蒂安松认为,虽然许多失聪人士具备很强的英语读写能力,但还是很难把英语视作与外界沟通的第二语言。

听力正常的孩子可以通过倾听单词的发音来学习,但那些失聪孩子通常很难在公立学校找到合适的教学方案。而且,电视字幕不能充分捕捉到发言者情绪、语调的细微变化,对他们而言并不是很好用。不过,手语翻译可以弥补这些漏洞。

“我们能做这种事情,令很多人都感到兴奋和惊讶。”克里斯蒂安松说。克里斯蒂安松在威斯康星州的阿普斯顿长大,父母都是失聪人士。父亲喜欢到现场看比赛,离不开他的手语帮助。

克里斯蒂安松也是一个超级体育迷,喜欢雄鹿和绿湾包装工队。两年前,他为包装工队制作一档播客节目,就有了加入手语元素的打算。“从那时起,我就开始考虑,播客的服务人群主要是那些听力正常的人,那我们还可以做些什么呢?我认为,获取信息是人们的基本权利。”克里斯蒂安松说。

此后,克里斯蒂安松在雄鹿主场费哲论坛球馆举办的演唱会和各种活动中担任手语翻译。赛季开始前,他与负责球馆管理的副总裁基兰·纳尔蒂共进午餐,提出了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增加手语翻译环节的想法。

以前在克里斯蒂安松提出类似建议时,都会被礼貌地拒绝。他通常得到的回答是:“好吧,我会考虑一下,然后再给你打电话。”但他看得出,纳尔蒂很感兴趣。果然,他后来和费金提到了这件事,也得到了赞同,并把这种想法传达给布登霍尔泽。

“你永远不会知道教练会不会接受,”费金说。“但他马上就表态,‘哦,当然,你只要告诉我需要做什么就行。’其实这是一个只需30秒就能做出再简单不过的决定。”

费金认为,让克里斯蒂安松来诠释布登霍尔泽赛后新闻发布会的内容相当有意义,对失聪球迷来说,主教练所说的一切都是全新的感受。相关的后勤工作也相当简单:布登霍尔泽只要坐在发布会现场,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整个环节大概需要五到十分钟。

在最后一场季前赛时,雄鹿进行了首次尝试,以确定克里斯蒂安松应该穿什么衣服,和布登霍尔泽保持几英尺的距离最为适宜,以及现场直播的角度。尽管这是克里斯蒂安松的创意,但在赛季开始前他还是有所保留的。他开始有些紧张,不知道会不会受到人们的欢迎,但不希望成为一种噱头。

糟糕的是,那场比赛雄鹿输了球,克里斯蒂安松担心布登霍尔泽会心情不佳,但事实上,那场新闻发布会进行得相当顺利。威斯康星州福克斯体育频道的高级副总裁兼总经理迈克·戴蒙德始终在监控实时数据。

雄鹿发言人称,那场新闻发布会在社交媒体上的平均浏览量超过7000次。“你可以看到人们对此兴趣浓厚,我认为这会掀起一股潮流。”戴蒙德说。事后,克里斯蒂安松不断回看新闻发布会的视频,寻找自己手语表达的疏漏和欠妥之处。“妻子曾问过我,‘你到底看了多少遍?’”他回忆道。

  在不断摸索的过程中,克里斯蒂安松也成了名人,但这并不是他的本意。有越来越多的人在街上认出了他,朋友们也对这份新工作很好奇。“他们以为我和扬尼斯、麦克经常在一起,比如共进晚餐什么的。”

事实上,克里斯蒂安松每周只有两次和布登霍尔泽近距离接触,而且时间非常短暂,但他觉得这一切很有意义。

文/王明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