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笛穆勒格林们冤枉!体系球员的锅,谁愿意背呢...

耿鹏飞12-03 17:5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耿鹏飞

今晨梅西六度加冕金球奖,上届得主莫德里奇为其颁奖,萦绕在莫德里奇上空“最水金球”的嘲讽被旧事重提:体系球员罢了,抢走了C罗去年的金球奖!

体系球员,似乎在如今的体育圈成了一句骂人的话...

魔笛最水金球,体系球员;格林没了杜兰特和水花,一无是处,体系球员;穆勒在边路连人都过不了,体系球员…

球员是球员,体系是个啥?足球和篮球两大复杂运动世界里,赢得乃至包揽过顶级荣誉且能说得上体系的:菲尔·杰克逊的三角进攻和瓜迪奥拉的tiki-taka。

然后你再看靠这些体系拿下荣誉的运动员是谁?

三角进攻:乔丹+皮蓬、科比+奥尼尔

tiki-taka:梅西+哈维+伊涅斯塔

显而易见,体系和球员互为成就:上面这一连串名字的伟大程度无需赘述;当然,体系也让他们更快速、更有统治力地赢得冠军,在三角进攻之前,乔丹个人表现毁天灭地,但无力突破坏孩子军团活塞的阴影,直到禅师的到来,两个三连冠才顺理成章。

同样是禅师和瓜迪奥拉,体系大抵也没什么变化,OK解体后的禅师在湖人非常挣扎;瓜迪奥拉在没有梅西后尚未染指欧冠,而后瓜迪奥拉时代的巴萨,梅西领衔的MSN在恩里克极致防反的战术下也拿过欧冠;再比如GPD先后归隐后马刺和波波维奇的惨淡,其实没有顶级球员,妖魔化体系也是徒劳。

竞技体育成功的模板大同小异:顶级的球员搭配合适的技战术,退而求其次,合适的球员搭配合适的技战术。

体系,其实是个被模糊化的词汇,而体系球员更甚!

回到文章开头的那几个被批为“体系球员”的典范:莫德里奇、穆勒、格林,他们都有什么共同点?

都赢得过最高荣誉,优秀的团队型球员,但单打独斗能力欠奉。

穆勒和魔笛都拿过欧冠,穆勒有世界杯冠军,莫德里奇在克罗地亚拿到世界杯亚军成就也不逞多让;格林则是勇士王朝的重要一员,拿过三次NBA总冠军。

他们都是优秀的团队型球员:魔笛是皇马和克罗地亚的双料中场核心;穆勒在锋线位置的拉扯、跑位和关键一传都给中锋带来巨大支援,他在国家队帮衬克洛泽,在俱乐部喂饼莱万,个人进球和助攻数据也都足够漂亮;格林对于勇士死亡五小防守体系的构建至关重要,他在上线的组织和与水花之间的挡拆也是科尔的能妙笔生花的基础...

但在个人单兵作战能力上,他们对比同时代顶级球星甚至同队的队友,都相差不少:魔笛进球火力比不上C罗;穆勒边路过人距罗贝里十万八千里;格林的攻击能力对比史诗级的杜兰特和水花简直不提也罢...

总结一下:所谓的“体系球员”基本都是优秀的团队球员,他们都有顶级荣誉背书,但单打独斗能力欠奉才,当团队成就下滑时,他们首当其冲,成为第一波被落井下石的对象。

心理学上的一点逻辑:团队荣誉顶级遭人嫉妒,单打独斗能力欠奉才是槽点,然后,舆论就有火力全开的“把柄”了...

按字面意思,体系球员就是在一个体系如鱼得水,离开了这个体系就不灵了,但克罗地亚和皇马也不是一个体系啊,德国和拜仁也各有路数啊!

其实哪有什么体系球员,有的,只是球员的特点不同而已。

一个团队只有单打独斗不行,没有攻坚能力也不灵:所以银河战舰补上马克莱莱这些干脏活儿的才有所建树,尤文砸锅卖铁也要引进C罗补上屡屡只差最后一口气的短板。

体系球员是舆论情绪和心态失衡的产物罢了,甚至一部分人用魔笛和皇马今年的糟糕表现来抹杀上一个赛季魔笛的高光,这就逻辑混乱了。

姚明当年的队友,海耶斯,不到2米的身高打中锋,扔CBA百分百没人搭理的主儿,咋没有说是体系球员呢?因为团队成就不高,海爷的定位,只能再度降格:角色球员...

那如果球员个人能力上天入地,可团队成绩迟迟不灵,咋定义呢?篮网和凯尔特人球迷咋骂欧文的?更难听了,毒瘤啊...

可欧文把詹姆斯拿总冠军时,是多么趁手的二当家啊!

只有球员个人特点和团队功能的差异,就如同游戏里评价球员体系的多边形,尺有所长寸有所短,如果一项突出,就足以引人注目,几项突出,就是超级球星,以此类推,就是梅罗、詹杜级别的历史级球员。

如果大圆满式的技能点奔涌而出,借用武侠小说里的套路,只有昔日达摩老祖,才能身兼少林寺72项绝技!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耿鹏飞

体坛周报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