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会 顾拜旦从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争取来的比赛

郭宣12-03 19:3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郭宣

现在,每四年一次,地球上的某个城市,都会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们参加冬季奥运会。而冬季奥运会也像夏季奥运会一样,其起源也应当是归功于法国人皮埃尔·德·顾拜旦:他不仅跨越时间线,重振了古希腊时代的体育运动传统,同时,他更跨越空间线,将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上的冰雪运动,推广到了全球。

1894年,一位法国的绅士坚信,世界上的年轻人不应该在战场上相互竞争,而是应该在体育领域相互竞争。于是,在他的大力倡议的推动之下,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成立。两年后,希腊作为奥林匹克的历史故乡,举办了第一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

夏季奥运会问世之后,同样将冬季冰雪项目融入奥运会的体系,就一直是顾拜旦梦想中需要完成的事情:早在国际奥委会成立的1894年,就曾讨论过将滑冰也列为奥运比赛项目。

然而,由于冰雪项目发源地并不是希腊,而且,作为冰雪项目强国的瑞典及挪威等北欧国家,在二十世纪之初,就已开始举办以冰雪项目为主的北方运动会:1901年,瑞典开始举办第一届北方运动会,之后每四年在瑞典就举行一次,全部是在2月份举行,为期九天。瑞典、挪威、芬兰的运动员们,参加了所有每届北方运动会,而俄罗斯也曾在1913年组队参加此次运动会。所以,这些北欧国家基本上都反对再举办一个平行的冰雪奥运会。 

因此,顾拜旦只好采取了单项突破的方法,试图用事实来说服冰雪强国们认同奥运会特有的全球推广理念。1908年,花样滑冰项目,首次被列入了伦敦奥运会比赛日程,结果,瑞典人萨里霍夫夺得了短节目的冠军,俄罗斯人尼古拉·潘宁-科罗门金获得了自由滑冠军,女子冠军则由英国人塞尔斯获得,德国人安娜及吉恩里赫则夺得了双人滑冠军。

 

虽然,1908年奥运会上的这些花样滑冰比赛,不仅参赛人数少,而且水平也并不是很高。但毕竟还是让冰雪运动无限地接近了奥运会。然而,由于北方运动会的主要玩家瑞典的阻挠,冰雪与奥运会结缘的步伐却被人为的放慢了。所以,直到1920年,在安特卫普举行的夏季奥运会上,国际奥委会才再次成功将花样滑冰和冰球列为了比赛项目。结果,瑞典花样滑冰运动员吉利斯·格拉夫斯特罗姆赢得了男子比赛的冠军,他的同胞玛格达·尤林·毛拉则赢得了女子比赛,路易斯和沃尔特·雅各布森(芬兰)赢得了双人滑比赛。而冰球的创始人-加拿大人则赢得了首个奥运冰球冠军。 

由于国际奥委会在事先做了周密的安排,因此,安特卫普奥运会上的花样滑冰比赛,以及有七支球队参赛的冰球比赛,都吸引了很多的观众到现场观赛,这不仅给予了国际奥委会更多的信心,同时,也打消了一些北欧冰雪强国对观众人数太少的担心。

受到1920安特卫普奥运会的鼓励,顾拜旦加快了创建冬季奥运会的步伐:1921-192年,他成立了一个冬季奥运会组委会,邀请了加拿大、瑞典、挪威等一系列冰雪强国的代表共同探讨冬奥会的组织活动。尽管组委会内部意见并不统一,而且金融专家也预测冬奥会是无法通过出售门票来对冲比赛费用的,但是,顾拜旦再次想出了折中的办法:在1924年法国巴黎奥运会之前,先举行一个“第八届奥运会冬季运动周”活动,地点则选在了法国的冰雪名城夏蒙尼!而且,为了提高这一赛事的吸引力,花样滑冰和冰球则再次被排除在了夏季奥运会比赛项目之外。 

不过,即使是顾拜旦本人,对组织此次比赛的信心也不是太足的,因为,直到比赛即将开始的时候,他还不敢确定夏蒙尼这座小城是否已做好迎接这种大赛的准备。所以,在他给友人兼支持者——后来成为国际奥委会第三任主席的享利·德·巴耶-拉图尔——致信时,他曾无奈写道:“他们(这里指的是夏蒙尼市政府的人)说,夏蒙尼将做好迎接运动员们的准备。但是,他们的微笑看起来是那样的勉强,他们的证据又是那样的不够完善,以至于我根本就不相信他们。我甚至有一种感觉,这些人就是在嘲笑我们!

然而,顾拜旦不仅仅擅长于游说和组织,更勇于尝试。因此,1924年1月24日,法国政府副国务秘书、法国国家体育委员会委员加斯顿·维达正式宣布了冬季运动周的开始。在讲话时,他明确指出,此项赛事是国际奥委会组织领导下的赛事。而且,奥林匹克的旗帐虽然并未在体育场的中央升起,但是,其却出现在了赛场之上,而且颁奖仪式上,其也是悬挂在领奖台旁边的。也正是基于这些细节上的原因,两年之后,在里斯本召开的国际奥委会会议上,夏蒙尼的比赛才被认定为了第一届冬季奥运会。 

最终,来自16个国家的258名运动员——其名包括11名女运动员——参加了此次盛会:在夏蒙尼,国际奥委会设立了16个金牌项目,总计49块金牌。女子运动员仅参加了花样滑冰金牌的争夺。 

德国作为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战败国,未曾受邀参加此次比赛,但是,德国在一战中的盟友——奥地利和匈牙利则参加了此次比赛,而且,奥地利还获得了三枚奖牌。 

比赛应当是比较成功的。顾拜旦认为,滑雪和滑冰赛事共吸引了30000名观众。而且,有10044人买票观看了比赛。不过,夏蒙尼的比赛,最大的意义却在于:欧美的观众最大限度地接受了冬季奥运会这个概念! 

1926年5月,国际奥委会里斯本会议决定:夏蒙尼的“第八届奥运会冬季运动周”正式更名为“第一届冬季奥运会”!同时,决定在瑞士的小城圣莫里茨举办第二届冬季奥运会!

尽管,瑞典人依然强烈反对,但北方运动会却终于在1926年2月举办了第七届之后,走到了终点。不过,这里面除了有冬季奥运会正式开始的原因,同时也有一个客观的原因:1930年,瑞典竟然没有足够的雪量来支撑北方运动会的进行!之后,则是大萧条,再之后,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于是,曾经举办了二十多年的北方运动会,就这样悄无声息地自行成为了历史,而瑞典、挪威、芬兰这些冰雪强国,则成为了冬奥会上重量级的演员!

就这样,经过不懈的努力和坚持之后,顾拜旦在夏季奥运会之外,却又依靠自己的天才为全世界的体育爱好者们创造了另外的一个节日!

夏蒙尼那块看似简朴无比的纪念碑,宣示了一个更伟大的冰雪时代的开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郭宣

体坛加俄罗斯体育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