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C罗金球数超梅西?没戏!延长巅峰应留在尤文

李辉12-03 20:4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2019金球奖落幕,梅西六度加冕,再次独自成为金球奖历史获奖次数最多的球员,C罗未来还有机会追平甚至超越梅西吗?这是很多人都想知道的答案。

2012年,当如日中天的梅西第4次加冕金球奖时,C罗的脸上写满了羡慕与不甘,于是此后的几年,他对阿根廷人展开了疯狂的追击,从1比4到3比4,再从3比5到5比5,C罗只用了5年的时间。

如今,C罗和梅西只有1座金球奖的差距,但对于葡萄牙人来说,他再度追平梅西的难度甚至要比7年前落后3座金球奖时还要大。

年龄就是C罗最大的敌人,明年2月他将年满35岁,足球历史上,锋线球员能在这个年纪保持出色状态的球员寥寥无几,甚至如果我们把“出色状态”的定义细分到“具备金球奖竞争力的状态”,名单将屈指可数,在金球奖的历史上,获奖年龄最大的球员是英格兰传奇名宿马修斯,在首届金球奖评选时,他以41岁的高龄获奖,但在金球奖此后的60余年历史中,第二年长获奖的已经是2006年的33岁的卡纳瓦罗,有趣的是,进攻型球员获奖年龄最大的正是C罗本人(32岁)以及今年的梅西(32岁)。

在职业运动员里都称得上翘楚的自律能力,加上超强的足球天赋让C罗依旧能够保持出色的状态,因此如果有人能够打破马修斯外最年长金球奖得主的纪录,那么可以说这个人最有可能是C罗,但可能归可能,可能性有多大?是个大问题。

续航能力下降明显 金球奖大门几乎关闭

C罗对于金球奖的痴迷程度人尽皆知,今年9月的欧洲足球先生颁奖现场,C罗接受采访时表示他渴望拿到6、7、8座金球奖,从而甩开梅西获得当世最佳头衔,如今看来,C罗的话还是颇有意思,他当时提到了6座金球奖,因为在当时看来,梅西获得2019金球奖的可能性并不大,可让C罗和很多人都没想到的是,梅西凭借投票截止日前的出色表现逆风翻盘,因此,C罗现在要想成为那个唯一,至少也要拿7座,即再拿2座。

可就目前的情况看,直截了当的说,C罗别说拿2座金球奖了,就是再拿1座的可能性也是不大的,金球奖的大门正在慢慢朝他关闭。

加盟尤文的首个赛季,C罗各项赛事43场打进28球,联赛打入21球,当选意甲赛季最佳球员,表现依旧出色,但对于一名超过30岁的老将来说,退化往往在不经意间发生,年龄每增长一岁,状态下滑的可能性和不确定性也会随之增大,进入19-20赛季后,C罗就面临了这样的窘境。

截至目前,C罗各项赛事16场比赛只有7球入账,自2009年夏天加盟皇马后,这是C罗首次进球率在50%以下,此外,C罗打进的这7粒进球,还包括3粒点球,而他上次在运动战帮助尤文进球,已经要追溯到10月20日,上周末和萨索洛的比赛,C罗在比赛中多次尝试突破未果,射门质量也和巅峰不可同日而语,C罗的下滑,是不争的事实。

金球奖的评选,考验的是一名球员一整年的状态,但以C罗目前的年龄,他已经很难像年轻时那样连续有很好的表现,连场进球对于这名葡萄牙巨星来说越发奢侈,本赛季C罗竞技状态的下滑,跟他重返国家队有着直接的关系,去年加盟尤文时,他曾短暂放弃国家队的任务,对体能的恢复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但欧预赛、欧国联这些比赛让C罗只能两头跑,顾此失彼,但为国效力这件事又是C罗无法轻易割舍的。

这种影响最直接的体现便是,本赛季尤文到目前为止发挥最好的球员已经由上赛季的C罗变成了迪巴拉,阿根廷人对于球队进攻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因此即便尤文在明年获得常常能与金球奖直接挂钩的欧冠,迪巴拉更可能成为尤文内推的那个人。

至于2020年的欧洲杯,当葡萄牙和德国、法国同组时,事实上也是C罗获得金球奖可能性进一步下滑的时候,不是说葡萄牙无法突围,而是他们想要复制3年前夺冠的难度从小组赛开始就不是一个级别。

“转型”迫在眉睫 留在尤文很有必要

金球奖的大门正在慢慢朝C罗关闭,但很显然,C罗仍然是能在一场比赛中决定比赛的球员,关键的问题在于如何使用C罗以及C罗个人的心态。

放弃拿金球奖的念头,是C罗延续职业寿命的唯一出路。前面提到的,金球奖需要球员持续地高光表现,这对于C罗来说已经很难做到,因此一旦C罗仍将此作为唯一动力,效果将适得其反。

足坛历史上,很多球员在34岁的年纪已不再是队内的头号核心,甚至像齐达内、大罗等人都是在这个年纪选择退役,而C罗如今仍然是尤文进攻端权重最大的球员,很多情况下他才是进攻的发起点和侧重点,然而,就本赛季来说,当迪巴拉是场上的头号核心时,尤文的进攻效果会更加明显。

因此,高傲的C罗需要配合萨里接受转型,他需要渐渐成为球队的终结点,同时在出场时间上,C罗也应当接受被提前换下或是更高频次的轮休,这对于他赛季的进球数和金球奖的争夺是不利的,但一个获得了更多休息的C罗,对于尤文的关键战役则是更有利的,归根结底,这对于C罗也是有利的,他依旧可以争夺很多团队荣誉,包括欧冠。

在C罗无缘2019年金球奖后,一些罗粉将C罗无缘奖项归咎于平台问题,认为尤文的关注度远不及皇马(莫德里奇)和巴萨(梅西),我们暂且不讨论这样的“分锅”是否合理,但就现在的C罗来说,他要做的恰恰应该是留在尤文,留在意甲。

不出意外,2022年世界杯会是C罗国家队生涯的终点,因此在那之前,他需要让自己保持良好的状态,放眼整个欧洲,尤文是最适合C罗的球队之一。

C罗与老东家曼联的绯闻在去年夏天时一度达到顶点,但以曼联目前内忧外患的局面,他回到曼联只能被进一步拖累,其他的英超球队,要么不需要C罗,要么C罗自己都看不上,德甲的“平台问题”相比意甲只会更严重,西甲赛事,巴萨皇马显然也不是C罗的可能去处,能和尤文在这方面竞争的只有巴黎圣日耳曼,他们资金充足,且巴黎这座城市也会对C罗一家有很高的吸引力,但C罗不会不知道,加盟一支新的球队将会带来多大的不确定性,同时他又要花时间适应球队。

留在尤文,C罗在联赛中不会有那么大的压力,这对于他保持状态将非常有帮助,未来的3年时间,很可能会是C罗职业生涯最后的3年巅峰期(尾巴),不管你承不承认,“C罗最多火三年”的梗正在逐渐成为现实,因此要想尽可能的延长职业寿命,C罗应该紧紧与尤文抱在一起,各取所需。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