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总结之泰达】实力提升 “阿森纳”组合耳目一新

翰林12-04 09:00 体坛+原创

2019赛季中超联赛落下帷幕。广州恒大将队史第八座中超火神杯收入囊中,成为中超史上首个八冠王,也是中国足球历史上第二个顶级联赛八冠球队。北京人和、深圳佳兆业不幸降级,遗憾告别中超联赛。当然,刚刚过去的2019赛季还有更多值得回味的故事,30轮、240场比赛,16支球队都有各自的酸甜苦辣值得诉说。体坛+特邀中超16队一线跟队记者,与您分享16支中超球队的2019赛季。今天,为您带来中超总结之天津泰达。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翰林报道

本赛季开始前的时候,球队所有人还在为俱乐部制定的保十争八目标而发愁,当时再乐观的人恐怕也不会猜到,泰达最终以联赛第七的名次结束了赛季征程。在连续几个赛季陷入保级大战之后,这个赛季的泰达让人耳目一新,外援天团的威慑力,球队更是培养出了杨帆和买提江这样的国脚,2019赛季对于泰达而言收获满满。

引援成功 施蒂利克眼光独到

泰达这个赛季为什么耳目一新?这是很多人都想知道的,主教练施蒂利克自然功不可没。2017赛季最后阶段,刚刚从韩国国家队下课的施蒂利克火线接管泰达,但首场比赛就被亚泰揍了一个1比5,差点就跟随球队降级。痛定思痛,2018赛季开始后,泰达表现相当稳定,不过到了联赛中期的时候,由于伤病太多,另外受限于板凳实力不足,球队一路下滑,再一次惊险保级。

这个赛季,施蒂利克终于品尝到了一路高歌的滋味,泰达整个赛季都表现的相当稳定。至于下半程严重下滑的老毛病,随着球队实力的提升,下半程拿到了22分,要比上半程获得的分数还要多。施蒂利克在看人方面,也有着非常厉害的眼光,当初引进瓦格纳遭到了各方质疑,不过随着外援三叉戟的出现,打消了外界的质疑。买提江和郑凯木的双后腰组合,表现相当稳定,也给中场增加了一道安全的屏障。

上赛季保级之后,施蒂利克强调留下的条件就是俱乐部增加投入,这点从赛季初的引进球员工作上就能看到。俱乐部花费重金引进了瓦格纳和郑凯木,自由身签下刘洋,都是物超所值的交易。施蒂利克也没有辜负俱乐部,这三名球员在联赛中都陆续踢上了主力,而且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刚刚接手球队的时候,泰达还是一支为保级而战的球队,如今蜕变成了一支中上游球队。成绩是暂时的,只要施蒂利克不出现头脑发昏的问题,泰达在他麾下具备了很强的战斗力。

历经波谷 回归强队还需提升

2012年之后,泰达足球呈现了一路下滑的趋势,这种颓势速度之快,让所有人都没有想到。从2015赛季开始,泰达就陷入了保级泥潭之中,难以自拔。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从2016赛季开始,泰达实际上已经加大了投入,每个赛季的冬季引进窗口都会用足转会名额,买提江、杨帆和郑凯木等人就是在这个阶段加盟了球队。投入上的逐步增大,让泰达的实力在不知不觉中开始增强,这个赛季的成绩也算是水到渠成。

在球队逐步提升实力的情况下,同样需要内部的稳定。2018赛季,泰达直到最后一轮才完成保级工作,而且是输球保级的局面。按照施蒂利克的话说,赛季中期十轮不胜,可能很多教练都下课了,我还坐在指挥席上,简直就是奇迹。遵循着用人不疑的原则,俱乐部最终和施蒂利克续约,这才有了2019赛季势如破竹的局面。如果要感谢的话,俱乐部高层需要感谢自己的眼光。

不过泰达想要回到强队行列,恐怕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至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青训的成长还需要很长的周期才行,球队必须依赖于引援才能提升实力。不过按照目前泰达的投入来看,能够稳定持平就已经算是不错了,泰达没有条件为某一名球员一掷千金。因此,本赛季第七名的成绩,应该算是泰达成绩的上限,下赛季想要继续稳步提升,恐怕难度不会太小。

“阿森纳”组合仍是王牌?

这个赛季,泰达在得失球方面都有所提升和改善,外援进攻天团是最重要的原因。联赛第三轮的时候,当时已经两连败的施蒂利克果断祭出了三叉戟的组合,结果收获颇丰,从此奠定了进攻为主的思路。这也是本赛季中超的一个变化,那就是中下游球队将外援安排在前场位置上,很大程度上减轻了防守上的压力。瓦格纳虽然经历了迟迟不进球的情况,但下半程适应中超之后进球效率很高。三名外援中,瓦格纳和乔纳森的进球数字都上双,而阿奇姆蓬则甘当绿叶,进球也有9粒之多。最重要的是,三名外援特点互补,让对手很难防范,这是泰达这个赛季留给人们最深刻的印象。

不过泰达最大的问题还是进攻创造性不足,中前场缺少致命的直传球。施蒂利克解决的办法就是让瓦格纳回撤加强组织进攻,而阿奇姆蓬的边路突破也是威胁对手的手段。进攻手段过于单一,施蒂利克从联赛首轮就想解决这个问题,直到结束也没有得到改善。泰达在常用阵型中还曾经使用了433和541,但效果并不好。2019赛季如何提升攻防能力,将是施蒂利克必须要想清楚的。

这个赛季结束后,买提江和俱乐部的合同到期,如果双方没有续约的话,那么泰达必须要寻找一位新的中场领军人物了。此外,泰达在边后卫和边前卫上都存在着替补实力不足的问题,至于另外一名外援巴斯蒂安斯是否续约也让人比较头疼。泰达的好日子刚来,但遇到的麻烦却有不少。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