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炮】后继无人全线哑火!武磊已走明年能看谁?

洪流12-05 09: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武磊以27球加冕2018年联赛射手王的时候,很少有人会想到他2019年初加盟西班牙人,将中超的“土炮”希望重新打回原形。从2013年上海东亚升入中超以来,武磊一直就是当之无愧的本土射手王,但在他的身后,土炮“第二梯队”始终没能成长起来。而在中超的“后武磊时代”,韦世豪、张玉宁等新鲜血液的确站了出来,但他们的表现,距离球迷的期待仍然有相当的差距。

【土炮全靠武磊支撑】

从2013赛季到上个赛季,武磊的赛季进球数从来没有少于12个,他一直是中超射手榜前十名当中的本土球员,在大多数年份,还是唯一的本土球员。上赛季,武磊终于历史首次拿到联赛金靴,不过看看他的身后,本土射手仍然是一片荒凉。

武磊之外,除去2013年的王永珀(11球排名第8)和2015年的郜林(13球排名第7),中超各队的本土射手再无能够排名联赛前十的人物。即使将视线扩大到赛季进球数上双的本土前锋,近十年中也只有武磊(6次)、郜林(3次)、王永珀(2次)、董学升(2次)、杨旭(1次)、韩鹏(1次)和张稀哲(1次)。加上本赛季的韦世豪,中超一共只有8位本土攻击球员能够在某些年份和外援掰掰手腕。

而这8人当中,相当一部分如今还没有了曾经的攻击力。韩鹏已经退役,王永珀、郜林巅峰已过,张稀哲在国安改踢边后腰,武磊之外能够拿得出手的不过杨旭、韦世豪和董学升三人。两相对比,更体现出武磊对本土射手阵营的重要性。

而在武磊离开后,中超联赛再一次在射手榜前十名中找不到中国球员的名字。事实上,过去10年联赛中,曾经出现过两次射手榜前十找不到本土球员的情况,一次是在武磊冲超之前,一次是在武磊离开之后。武磊对于本土球员在中超的重要意义,由此也可见一斑。

【新鲜血液难找寻】

武磊离开后,许多本土前锋本应担负起他曾经在中超的责任,为自己的球队得分,也为本土前锋正名。然而,本赛季这些竞争者表现难以服人,仅有少数球员差强人意。这样的趋势,也让人对国足的世预赛表现有了更大的担忧。

这是韦世豪个人的第一个完整中超赛季,此前两个赛季,他都是以轮换球员的身份出现在国安或者上港阵中。而本赛季,在得到了卡纳瓦罗的信任后,韦世豪在联赛中打进11球,其中不乏一些精彩的进球。联赛最后一轮,也正是韦世豪主动跑位接应打进首球,对申花防守稍显一筹莫展的恒大才能够取得一场堂堂正正的胜利。

不过,韦世豪虽然表现尚可,但性格因素是他的大问题,如果不加以改正,未来很可能影响到自己的职业生涯。相较而言,连续两个赛季进球超过10个的董学升状态更加稳定,在今年的联赛保级战中,董学升依旧扮演了关键先生的作用,他几次救场,都稳定了华夏的积分局势。

当然,董学升相对较糙的踢法和偏大的年龄,让人不得不为接下来的世预赛多加考虑。在这个方面,除了已经9年进球没有上双,但身体条件出众的杨旭依然是相对更好的选择,但他也不是新人。在这方面,国安的双子星张玉宁和王子铭在联赛中分别打进8球和7球,王子铭更是成为中超当中头号效率王,两人的培养价值都不低。

当然,在武磊出走、阿瑙托维奇状态平平的情况下,上港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14号李圣龙,在以往的赛季中都是武磊的替补;本赛季他也并没有打上主力,然而出场1318分钟的他就打进7球、助攻4次,状态相当出色。虽然李圣龙已经要排在射手榜的第40位左右,但在本土射手青黄不接的现实之下,或许国足也只能试试他到底有何本领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