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韦世豪与杨立瑜的2019:友谊铸就二将蜕变

蒋娴12-05 11: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蒋娴报道

2019年,对于韦世豪和杨立瑜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他们收获了职业生涯的首个冠军奖杯,不仅如此,也刷新了个人的荣誉。韦世豪荣膺本土最佳射手称号,而杨立瑜则获得本土助攻王。在广州恒大新王朝第一年,就能帮助球队收获这个成绩,是值得欣喜的。不过,在这其中,他们也还有很多的问题需要改进,未来对于他们来说,还有很艰难的路要去行走。  

相遇的第一年收获颇丰

韦世豪从葡萄牙留洋回国之后,跨越北上广三家俱乐部,尽管他一直是球迷口中所谓的“大场面先生”,但是,他在上海和北京始终未能如意,并没有完完全全成为球队中绝对的主力,更多的还是在板凳上度过。虽然他能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或扭转战局,但是,始终那个最强的韦世豪没有能够得到爆发。

与此不同的是,杨立瑜回国后加盟天津泰达,便得益于U23政策的优待,一直担任泰达的主力U23。但是在泰达,杨立瑜并未像在恒大这样受到大家更多的认可和关注。

2019赛季,一起来到恒大之后,杨立瑜依然有U23政策加持,所以不用担心主力的位置。而韦世豪则难度要大一些。但是,由于恒大有了每场比赛只上两外援的“队内要求”,使得韦世豪相比在国安和上港之时,迎来了更多的机会,虽然更多在下半场被替换下场,但韦世豪终于经历了一个相对比较完整的赛季。

在恒大第一轮与天津天海的比赛中,韦世豪便在第22分钟帮助球队首开纪录,最终恒大3比0取胜天海,取得开门红。之后,随着塔利斯卡受伤,郜林等一批老将也都承受着不同的伤病时,以韦世豪为首的年轻球员迅速掀起一阵青春风暴,他们合力创造球队13连胜的纪录的同时,也迅速刷新个人记录。

这一刻,天时地利人和,在卡纳瓦罗账下的他们成为了最耀眼的明星,赛季结束,韦世豪以11粒进球荣膺本土最佳射手称号,而杨立瑜则是在最后被上海上港外援奥斯卡追平,以12次助攻与奥斯卡并列助攻王。

不安分的因子会作祟

与荣誉并存的,当然还有他们那不安分的因子。尽管韦世豪在踢球方面颇有才华,许多熟悉他的朋友会说,“(韦世豪)就是有命,每次一到球场上,他就总能显露出光芒。”但是,与此同时,这份在球场上不服输的脾气也造就了他火爆的性格。他偶尔会脑门一热吃到红牌。3月底在中国国家队中,韦世豪在代表国家队的比赛中犯规导致乌兹别克队员舒库罗夫重伤一事引发激烈讨论,随后,他被恒大做出了停赛反省一个月的处罚。

之后,在10月国际比赛日期间,韦世豪和杨立瑜先后落选国足与关岛和菲律宾的23人名单。之后,恒大认为他们在参加国足集训期间违反了《恒大国脚八项规定》第二条及第四条规定:因个人原因没能入选国家队以及国家队征召期间训练不积极。对韦世豪和杨立瑜做出了“停赛两天、勒令封闭参加两天职业素养学习班、通报批评、每人扣罚30万人民币”的重罚。有球迷批评道,“飘了,开始姓什么都不知道了。”

不过,在每一次的重罚之后,他们又都能够再次在球场上证明自己。在第一次停赛归来之后,韦世豪与杨立瑜、钟义浩、严鼎皓联手帮助恒大迅速实现对国安的反超,韦世豪个人还在足协杯1/8赛事中上演职业联赛首个帽子戏法,帮助球队晋级8强。而第二次归来后,韦世豪在与河南建业的比赛中,打入扳平进球,才让恒大守住领先优势。

友情铸就了他们成功

不可否认,在俩人职业生涯真正开始的一年,收获了如此多的荣誉,这对俩人来说是值得肯定的。事实上,早在葡萄牙时期,韦世豪就与杨立瑜一直非常要好,当时韦世豪效力于葡萄牙的博阿维斯塔俱乐部,而杨立瑜则效力于贡多马尔青年队。因此,在踢球之余,两人就是生活上的玩伴。

而在国字号球队中,由于在前锋位置的突出,杨立瑜曾跳级入选95国青队,这也让这对小伙伴的感情更加深厚。兜兜转转,终于来到了一家俱乐部效力,彼此之间有了更多的依靠。而与之一样的,还有张修维、高准翼等,这几个95国青就很要好的朋友在恒大很快融入。正是在这样的友情和氛围之下,当他们同时在场上时,他们更能够互相帮助,发挥出那个最好的自己。

在恒大最后一场对阵上海绿地申花的比赛中,韦世豪又打入一粒进球,与赛季首轮进球遥相呼应。当他脱衣庆祝,身旁的杨立瑜和张修维都冲上前去与其拥抱庆祝。赛后,韦世豪说,“这是我在恒大后的第一个冠军,也是我人生中第一个联赛冠军,特别开心。今年很难,球队进行了大换血,感谢我们的主教练,他带领我们打出了很多东西。”

没错,这一年对于恒大来说是很难的,不过对于他们是成功的。2013年,91年的武磊以15粒进球成为本土最佳射手,但是他用了5年时间才摘掉“本土”称号,成为名副其实的中超最佳射手。而今年韦世豪距离最佳射手扎哈维还有18球,他会用多少年时间去摘掉“本土”称号?未来,他和杨立瑜的路依然漫长。他们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去承担起恒大和中国足球的未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蒋娴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专注国字号队伍和留洋球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