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总结之富力】诞生最强扎球王!只怪后场坑太大

叶慧12-05 15:00 体坛+原创

2019赛季中超联赛落下帷幕。广州恒大将队史第八座中超火神杯收入囊中,成为中超史上首个八冠王,也是中国足球历史上第二个顶级联赛八冠球队。北京人和、深圳佳兆业不幸降级,遗憾告别中超联赛。当然,刚刚过去的2019赛季还有更多值得回味的故事,30轮、240场比赛,16支球队都有各自的酸甜苦辣值得诉说。体坛+特邀中超16队一线跟队记者,与您分享16支中超球队的2019赛季。今天,为您带来中超总结之广州富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叶慧广州报道

11月初的补赛,客场4比1逆转北京人和,富力提前三轮保级成功。赛后某富力死忠发来一条信息:富力买来登贝莱和萨巴就是为了保级?斯托伊科维奇的700万美元年薪真容易赚。

在足球世界,球队成绩不好,主教练肯定是第一责任人。富力连续两年保级的锅谁来背?斯托!但富力管理层同样难辞其咎。最后,斯托保住饭碗,俱乐部管理层换人调整。

不可否认,富力今年初确实是有想法的。在帅位呆了3年多、队史在位时间最长的主教练斯托不甘心年年带队保级,期待余下的两年合同期内能带队踢一次亚冠。有着同样想法的还有扎哈维,比斯托晚来一年的以色列人一直憧憬在更高更大的亚冠舞台展现自己的射术。于是,从英超热刺抢来比利时国脚中场登贝莱之余,富力还引进了扎球王力荐的以色列国家队队友、前以超金靴萨巴。这个中前场的欧洲铁三角是被寄予厚望的,只可惜富力后场的坑太大太深。

要给广州富力的2019做个总结,其实一句话就够了。这里有最强的扎哈维,也有最烂的防守。无力反驳!

扎哈维到底有多强,这个无需赘言。请看数据:连续3个中超完整赛季进球20+,身披富力战袍出战110进99球,场均0.9球的效率堪称中超史上最高效前锋。

富力7号本赛季的29个进球占了富力赛季联赛进球数的一半有多。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富力大门先后71次被中超对手洞穿,要不是门将程月磊屡有拒点神扑,辽足两年前创造的中超单赛季失球纪录(30轮失74球)势必易主。中超历史上仅有两支球队在单赛季失球数突破60个的情况下逃过降级厄运:一支是2019赛季的广州富力,另一支是2018赛季的广州富力(失61球)。

进攻美如画,防守豆腐渣,这是多年来对于广州富力这支球队的最佳描述。自从2012赛季回到中超赛场以来的8年里,富力只有2014和2017两个赛季的得失球是正数。换言之防守历来不是富力的强项,只是拉斐尔、雅库布、哈默德、雷纳尔迪尼奥、扎哈维等在进攻端的屡屡出彩让防守端的问题得以掩盖。富力从俱乐部到斯托并不是没有重视防守,防守教练一换再换,失球数不减反增。

自从张耀坤在2016赛季末离队后,富力后防线一直缺少一名能力和经验兼备的老大哥扮演传帮带的角色,姜至鹏一年后转投华夏怀抱,正是富力后防天团灾难级表现的开始。最近两年,富力的中卫配置几乎是原封不动,不管三中卫还是双中卫,弋腾、李提香、姜积弘、托希奇都是常客,今年只是新加盟的晋鹏翔抢走了去年属于黄政宇的第五顺位中卫。

姜积弘、弋腾都是在2010或2011赛季就早早出道的球员,但在2017年加盟富力之前各自中超经验都没超过50场,李提香是中场转型的后卫,国奥适龄球员黄政宇在2017赛季获得最佳新人之后就成为其他对手重点轰炸的对象,今年初从国安买来的晋鹏翔,去年只踢过两场中超,今年前17轮只有1次90分钟的出场记录,并没能成为富力改善防守的救兵。即便斯托老乡、顶着俄罗斯世界杯塞尔维亚主力中卫光环而来的托希奇,也无法阻止球队防线漏洞百出,令人难忘的表现反倒是打进3球跻身队内中超射手三甲。

这就不难理解,为何富力连续两个赛季失球数超高,症结并不在于教练的防守战术体系,问题还是出在球员自身能力和信心之上,再加上乌索离队后的腰无力后遗症,攻强于守的登贝莱或范云龙都不是对症下药的引援。难怪富力高层不止一次慨叹道:“如果我们有一名保利尼奥这样的B2B该多好。”

留给斯托和扎哈维圆梦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尽最大努力升级防线和解决后腰问题,将是富力在这个冬天的首要任务。埃里克森在2014赛季就给富力上了很好的一课,只有攻守兼备,才有资本参与联赛前三的亚冠名额之争,两年前斯托差点做到了,却是昙花一现的惊艳。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叶慧

《体坛周报》驻广州首席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