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放映室】低位背打已死?还有一队逆势成奇葩

孔德昕12-05 18:3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篮球赛场电光石火,诸多细节还需放映室内见分晓。本赛季体坛+推出放映室栏目,或研究战术、或解读冲突,带您重新认识赛场风云。

在篮网本赛季的揭幕战中,他们主场面对森林狼,第一节比赛打到最后时刻小乔丹主导了一次非常简单的进攻战术。他在禁区较深的位置要到皮球,背身强攻了一下,然后转身虚晃打成了2+1。

这是很简单的中锋低位背身强打,放在20年前,你每晚能看到无数次类似的镜头。但令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那竟然是篮网本赛季至今最后一次使用类似的战术。赛季前21场比赛战罢,布鲁克林全队一共只尝试了14次低位背打,其中完成出手的只有8次——除了小乔丹背打唐斯的这一球,其他7次出手全部来自于错位进攻或者半转换之后的错位。

是的,篮网是一支几乎告别了低位背打这项进攻技术的球队,当你放眼全联盟的时候,会发现这么做的绝不止是他们一队而已。

低位背打已死

不论你是70后、80后还是90后,这样的进攻技术在你心里一定是经典之一。

“大梦”奥拉朱旺的梦幻脚步是NBA风靡一时的经典,这招不仅让他成为了历史上最好的中锋之一,也让他在退役后成了“门徒”最多的课外辅导员。不仅是姚明、霍华德这样的顶级内线巨兽专门向奥拉朱旺求教,科比这样的外线球员也从他的背身脚步中获益匪浅。但现在,这样的低位脚步正在像贾巴尔的“天勾”一样成为历史。

截至12月3日,本赛季背打占比超过10%的球队只有1支,而在2013-14赛季的时候联盟有一半球队的背打都达到了这个比例,而本赛季背打占比低于5%的球队却多达18支,要知道2014-15赛季的时候还没有任何一队背打比例低于5%。

近些年人们总说中投已死,但事实上低位背打比中投消失得更快、更彻底。看看过去十几年联盟平均背打比例的变化,今年背打这项技术被使用的比例已经跌到了不及十年前的一半。

在小球风暴的冲击下,内线巨兽逐渐灭绝是背打越来越少的原因之一。本赛季至今,在所有至少完成过30次低位背身进攻的球员里,使用这项技术占比超过25%的只有5个人——恩比德、阿尔德里奇、瓦兰丘纳斯、安东尼和霍福德。而仅仅是5年之前,背打占比超过25%的球员还有29人,10年前则是44人。

不仅仅巨兽变少,有些很喜欢且擅长背打的球员也被迫放弃了这项技能,最典型的例子当属小加索尔。我们来看看4年之前,效力于灰熊的小加索尔是怎么进攻的。

这样的低位inside out是小加最常用的进攻方式之一,他既可以寻找空切的队友,也能自己背身完成得分。

而这样的低位强吃更是西班牙人的绝活,靠着强悍的身板和细腻的手活,小加当时还是一个命中率稳定在46%以上的内线高塔。

可现在的小加是怎么打球的呢?

他成为了多伦多的外线高炮台。

偶尔低位进攻也是面框攻击,似乎大个子现在没有了背对篮筐拿球的权利。

本赛季至今,小加索尔的低位背打比例跌到了只有11.0%,甚至还不如盖伊、巴恩斯这样的侧翼球员。要知道仅仅在4年之前的2015-16赛季,西班牙内线有40.2%的进攻来自于低位背打,高居联盟第三,仅次于埃尔·杰弗森和凯文·塞拉芬。

一队成为另类

就在联盟各队都在放弃低位背身这项技术的时候,有一支队伍成了另类,他们就是费城76人。本赛季至今76人13.2%的进攻来自于低位背身(第二的湖人8.5%),场均背打14.9次(领先第二的湖人5.4次),两项都是联盟第一。而且联盟一共只有5人低位背打比例超过25%,76人一队就占了两个(恩比德+霍福德)。

对此,《盐湖城论坛报》记者安迪·拉尔森特意撰写了一篇文章,名为《低位背打仍未在NBA灭绝——费城逆流而上》。

文中提到了76人主教练布雷特·布朗对于球队频繁使用低位背打的问题,也道出了费城之所以另类的原因。

“我看了相关的报道,但我觉得你的球队怎么打球取决于你的优势在哪里。如果你能让托拜亚斯面对三号位,让霍福德对位博格达诺维奇,而且你还有恩比德和身高将近2.1米的控卫本·西蒙斯的时候,你几乎时刻都在面对错位。”布朗说。

就像布朗所说,身材高大的优势让76人选择低位背打成为他们的常规武器,这是符合逻辑的。

面对力量远不如自己的戴德蒙,恩比德可以轻松背身在篮下要到位置,甚至可以无惧包夹完成进攻。

霍福德同样擅于利用低位背身完成进攻,他经常会抓到一些面对对方三号位或者小型四号位的机会,轻松碾压得手。

更恐怖的是,76人还有着天生错位的本·西蒙斯。即便大部分球队都已经派上巴恩斯这样的侧翼对位防守西蒙斯,但投射越来越有自信的他已经很难在低位被限制了。

所以对于76人而言,他们的进攻能不能打好不取决于用不用低位背打,只取决于能不能更好地完成背打。

“一切关乎低位。”布朗教练说,“这就是我的重心,如果说前20场我最重视的是什么,那就是我们的低位进攻。”

这位在马刺指导了邓肯12年的老帅显然知道自己正在做什么。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