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道上海站武大靖韩天宇摘银 中国队接力遇重创

宫珂12-07 19:4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12月7日,2019短道速滑世界杯上海站迎来首个决赛日。中国队收获2银1铜,其中韩天宇摘得男子1500米银牌、武大靖摘得男子500米第一次决赛银牌,安凯获得男子1500米铜牌。在名古屋站表现抢眼的韩国队包揽男女1500米两枚金牌,本赛季状态极佳的加拿大名将布汀夺得女子500米金牌,匈牙利选手刘少林则在男子500米力压武大靖摘金,荷兰队本赛季则首次站上了混合2000米接力的最高领奖台。

在这个比赛日中,最受关注项目的当属武大靖出战的男子500米。在顺利晋级A组决赛后,与武大靖同场较量的是刘少林、刘少昂兄弟与哈萨克斯坦选手阿扎加利耶夫。决赛中武大靖试图再次用起跑速度先发制人,但并未和刘氏兄弟明显较为明显的差距。刘少昂在滑行中意外摔倒,随后哈萨克斯坦选手也在碰撞中摔倒,武大靖在冲刺阶段超越刘少林时发生碰撞摔出赛道,虽然完赛但却疑似因此次碰撞受伤。如果伤病影响不大,武大靖仍可在周日的第二次决赛中再次冲击500米金牌,但不得不承认的是,如今武大靖在自己的主项上面临的挑战日益严峻。世界杯暂排名第一、第三的刘少林、刘少昂已对身处第二的武大靖形成包夹,盐湖城、蒙特利尔两站收获一金一银的黄大宪同样不可小觑。

在名古屋站休整之后,范可新在主场上海再度出赛,但她在自己的主项女子500米中也已难言优势。此次500米A组决赛,范可新在开局阶段就未能找到突围的线路,最终仅以第四名完赛,金牌则属于该项目已完成世界杯三连冠的布汀。布汀如今在世界杯女子500米积分榜上以四站冠军遥遥领先,意大利选手瓦尔切皮娜则凭借较为稳定的表现排名第二,中国选手排名最高的是第五名曲春雨,范可新则尚未挤入前十。对中国女队来说,短距离项目上已难言优势,反而面临的是更加多极化的激烈竞争。

此次主场作战,本赛季一直状态不错的韩雨桐、安凯,崭露头角的张雨婷以及渐入佳境的韩天宇同样也承担了不少期待,但在1500米这个项目上,韩国男女队的集团优势大部分时间依旧牢不可破。以男子1500米决赛为例,即使分站赛两冠王朴智元摔出赛道,其队友李俊秀依旧以较为明显的优势力保金牌不失,韩天宇和安凯虽在最后时刻尽可能多地超越了其他对手,却难撼动李俊秀的位置。除了他们之外,本赛季世界杯积分前十还有另外两位韩国选手金东旭和朴仁旭,几乎让该项目成为韩国队的“自留地”。在女子比赛中,韩雨桐和张雨婷也面临着类似的境地,除了上海站冠亚军金雅朗和崔珉祯、世界杯排名第一的金智柔之外,还有奥运冠军舒尔廷、加拿大名将布汀等其他劲敌。中国队若想在长距离上再有突破,除了持续提升自身实力之外,如何破解韩国对手的“包围圈”也成为一大难题。

个人项目虽有所斩获,但中国队在接力项目上却坏消息不断。先是在上午进行的混合2000米接力半决赛中,由韩天宇、贾海东、曲春雨和张楚桐的中国队被判犯规。在下午进行男子5000米接力和女子3000米接力两项半决赛中,中国队又双双无缘A组决赛。在女子接力半决赛中,范可新在最后时刻与荷兰选手发生碰撞并摔出赛道,中国队再度被判犯规。而武大靖在男子500米决赛发生碰撞受伤后也退出了紧随其后的接力半决赛,由韩天宇、安凯、任子威、孙龙组成的中国男队仅获得小组第四,进入B组决赛。接力向来意外多发,但中国队的三支接力队,尤其是过往在大赛时总是遭遇较多“意外”的女队,仍需细心打磨战术。

文/宫珂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