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送分前4都要不保了!4轮3败蓝军还有招治防守不?

闫羽12-07 23:43

英超第16轮

埃弗顿3比1切尔西

5’理查利松、49’,84’卡尔弗特-卢因/52’科瓦契奇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开玩笑说话,英超的冠军和前4悬念似乎在半程还没有到的时候就已经消失殆尽,毕竟榜首利物浦领先得太多,而处在莱斯特城和曼城身后的切尔西又对积分榜第5位的球队有着不小的优势。不过在本周六客场1比3负于埃弗顿之后,兰帕德的球队却已经在近4轮英超里输了3场,有种要把前期优势败光的意思。面对原本身处降级区的对手,蓝军也再次暴露出了后防过于不靠谱的问题,只要前方不能用进攻摧毁对手,那崩盘真是随时可能有。

要害太大三板斧都躲不了

切尔西的对手,刚刚换帅的埃弗顿可以说是本赛季英超最令人失望的球队之一。烧钱不少,阵中明星也不少,但结果却在上轮输掉德比之后掉进了降级区。但有道是换帅如换刀,葡萄牙人马尔科·席尔瓦下课之后,现年47岁的名宿邓肯·弗格森临时带队,却也能马上让蓝军体会到自己擅长的招数。这位身高达到1米93的前苏格兰高中锋当年是英超著名的空霸,而由他指挥的太妃糖则在开场仅5分钟时就由理查利松头球首开纪录。

“理查利松当了一回邓肯·弗格森。”BBC对埃弗顿的首球如此评价道。那也的确是相当地道的“英式进攻”:西迪贝从右路起高球,理查利松冲到小禁区线上起跳,皮球应声入网。然而此球所展现的并不仅仅是法国右后卫的传球落点精准,以及巴西前锋的惊人身体素质,还有切尔西对对方变阵的准备不足以及左路防守的相对混乱。

此役埃弗顿一改过去惯用的4231阵型,用442双前锋阵给客队来了一套“三板斧”。在理查利松破门之前,左后卫阿斯皮利奎塔被对方右前卫沃尔科特带离了防区,收缩得太靠内、而应该补防的左侧后腰又没能及时追上西迪贝,这才让法国人轻易而准确地送出了炮弹。

其实不只是第5分钟的那粒丢球,第16分钟蓝军的左路防守也出现过严重问题。沃尔科特一次隐蔽的向前塞球,就轻易的从阿斯皮利奎塔和祖马之间穿过,让卡尔弗特-卢因有了单独面对门将的机会。所幸后者起脚略有些匆忙,射门角度也比较小,逃过一劫的蓝军才没有转瞬之间就两球落后。不过丢球加险情的连续出现也已经足够敲响警钟,说明蓝军的左路防守仍待补强。

本赛季至今,主帅兰帕德已经冷落了攻强守弱的前主力左后卫马科斯·阿隆索,扶正埃默松,就连轮换也更愿意使用阿斯皮利奎塔,但如今这一调整效果并不算理想。或许切尔西还是真的得像传闻所说的那样,趁着转会禁令的解除,在明年1月就想办法引进一名有实力的左后卫,比如从莱斯特城挖脚奇尔维尔。

心浮气躁一送再送不得了

其实以切尔西和埃弗顿的整体实力以及近期状态对比,蓝军还不至于被对手抓住一个漏洞就会被彻底打趴下。只要他们能够发挥自己的特点,那想把前15轮英超只拿了14分的埃弗顿揍回去肯定也不在话下。事实是埃弗顿的三板斧也并没有持续太久,当他们的高压围抢开始降速之后,沿用了周中全套首发的切尔西便很快将控球权牢牢掌握在了自己脚下,并也有过再来一场2比1取胜的气势。

到上半场结束,蓝军的控球率都高达75%左右,而且客队不停地从左右两个边路冲击和调动埃弗顿的防守,根本不是来回倒脚磨洋工。但遗憾的是如此“猛攻”存在着两个问题:一是制造出的绝对机会不多,比如上半时威廉右路大力传中,亚伯拉罕门前包抄蹭到皮球划门而过,看起来只是差了一点点,但实际却是射门难度已经过大;二就是蓝军的进攻思路和方式还是显得有点机械化思维有局限性。有时候他们似乎过于强调配合,特别是威廉在上半时该射门的时候选择传球却多次传大。同时在两翼进攻总是“差一点”的情况下,蓝军也没有更多的尝试用中路渗透或者远射来打乱对手的防守部署。

第52分钟科瓦契奇为切尔西攻入的本方唯一进球,就是源自一次远射,但可惜这样迟到的成功已经远远不够。相比年轻的蓝军,埃弗顿明显踢得更加聪明,他们虽然无法一直还击,却很清楚应该如何在对手走神的时候出手。第49分钟由卡尔弗特-卢因攻入的第二球,本质上应该算切尔西后防一连串失误所集成的后果:先是祖马解围见高不见远,然后克里斯滕森头球争顶又争了个空,再到祖马停球停给卢因,后者怎么能错过如此好礼相送?

包括最后的那粒丢球,也是非常莫名其妙。如果没有门将科帕直接出球给对方沃尔科特,蓝军禁区又怎会被汤姆·戴维斯搅得一团糟,最终被卢因又捡了个漏?切尔西与其说是被埃弗顿打败的,不如说是输给了自己,在“稳坐联赛第4位置”的情况下,这支有缺陷的年轻队伍明显有些心浮气躁。

值得注意的是,在丢掉第3球之前2分钟,兰帕德刚刚用前锋巴舒亚伊撤下右后卫里斯·詹姆斯,将阵型从首发的4231变成了3412。看得出来蓝军主帅还是很有主动寻求改变的态度,但结果却是人算不如天算,变阵还没奏效,属下球员便已自毁长城。如此兰帕德或许也应该更仔细的考虑一下,自己是否应该寻求更大更深层次的变动,毕竟圣诞战役已然临近,而所谓的联赛第4积分优势也剩下的不是很多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国际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