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新世纪至今,纽约尼克斯的荒诞剧还在继续

孔德昕12-08 18:1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进入21世纪以来,纽约尼克斯队先后拥有了13位主教练,而他们一共赢了多少场季后赛呢?答案是9场——2013年赢了6场,其余年份一共4次打进季后赛,01年赢了2场,12年赢了1场。

如果说5年、8年表现糟糕还能用运气不佳或者操作失误来形容的话,在将近20年的时间里罕有亮点,这对于一支昔日的豪门球队而言过于耻辱。在这20年里身为一名尼克斯球迷是痛苦的,他们比任何一支球队的球迷更加无奈,眼睁睁瞧着球队一次又一次地犯下荒诞错误,自嘲自黑成了他们的唯一排遣。

我们不妨按照时间顺序回顾一下千禧年后尼克斯经历的那些神奇瞬间,这其中有的是球队无可奈何,有的则纯属是脑袋进水。(以下均为美国时间。)

2000年9月20日:尼克斯送走了队魂帕特里克·尤因,顺带还送走了克里斯·达德利和一个选秀权,然后换回了33岁的格伦·莱斯和选秀权(最终变成贾马尔·汀斯利和卡里姆·拉什)。

2001年12月9日:在尼克斯帅位上表现不错的杰夫·范甘迪突然宣布辞职,他表示自己无法再专注于执教球队。在执教尼克斯的5年里,范甘迪的带队战绩是常规赛248胜172负,季后赛37胜32负——在他之后尼克斯便开始了疯狂的换帅,而小范之后的12位主帅合计只带队赢过7场季后赛。

2002年6月26日:尼克斯把27岁的马库斯·堪比和新秀内内打包送去了丹佛,换回了安东尼奥·麦克戴斯、弗兰克·威廉姆斯和一个选秀权(马奇·兰佩,对,就是在CBA表现不俗的那个)。告别纽约的坎比之后4次入选最佳防守阵容,1次当选年度最佳防守球员,而内内则成长为一名合格的首发中锋,帮助掘金杀进季后赛。

麦克戴斯一共只代表尼克斯打了18场比赛,场均8.4分6.6篮板,2年后就被当做筹码去换马布里了。

2003年:尼克斯雇用“刺客”托马斯出任他们的篮球运营总裁,而在那之前托马斯的履历是这样的:

在猛龙担任执行副总裁,被炒鱿鱼。

三年内搞垮了CBA(美国大陆篮球协会)。

被步行者炒鱿鱼。

托马斯堪称过去50年最烂的球队高管,他在职期间做了一系列荒唐的买卖。

2004年1月5日:尼克斯送出麦克戴斯、查理·沃德、兰佩、霍华德·艾斯利和一个首轮签换回了马布里。马布里在纽约有过高光表现,但双方的合作更多的是一地鸡毛。到最后尼克斯让老马枯坐板凳,而当年那个首轮签最后选中的是戈登·海沃德。

2005年10月4日:尼克斯送出蒂姆·托马斯、迈克·斯维特尼、杰梅因·杰克逊、2007年首轮签和2009年次轮签,换回埃迪·库里、安东尼奥·戴维斯和一个选秀权(威尔森·钱德勒)。那些被送走的球员并不重要,关键的是那两个选秀权,它们最终变成了阿尔德里奇和乔基姆·诺阿。

2008年5月10日:尼克斯雇用迈克·丹特尼出任球队主帅。丹特尼给纽约带来了一些起色,也帮助加里纳利和钱德勒这样的球员更好地成长了。但他之后和安东尼的不和搞砸了一切。

2009年6月25日:尼克斯在选秀大会上拥有8号签,斯蒂芬·库里在第7顺位被摘走了,而尼克斯选的是乔丹·希尔,第9顺位是德罗赞,第17顺位是朱·霍勒迪。

2010年2月-7月:尼克斯用一些球员+一个首轮签和一个首轮互换权换来了麦迪,此举更大的目的是在夏天清理空间,准备追求勒布朗·詹姆斯。纽约人尽力去游说勒布朗,但后者最终决定在迈阿密和韦德、波什聚首。

错过詹姆斯之后,尼克斯给了小斯一份顶薪合同,即便他们已经有些担心这位内线做完手术的膝盖。

2010年秋天:安东尼明确表示自己想要离开丹佛,而他点名提出自己第二年只愿意和尼克斯续约。纽约人终于有机会得到一位超级球星了。

2011年2月22日:即便尼克斯清楚安东尼点名要来自己这里,他们是占据优势的一方,但球队还是“大方”地送出了4名首发和两个首轮签给丹佛,让自己的即战力大跳水,也彻底失去了长远发展的机会。

2012年1月:林书豪刮起“林旋风”席卷全球,但尼克斯却出现了内部不和(安东尼对林书豪抢戏不满),而且林书豪很快就遭遇了伤病。

2012年2月:丹特尼宣布辞职,并暗示是安东尼迫使自己离开。

2012年5月1日:季后赛首轮面对热火的第二场赛后,输球的小斯郁闷地一拳锤在灭火器上,结果因此弄伤手臂,缺席了之后的比赛,球队也1比4被淘汰。

2012年休赛期:尼克斯错过了德拉季奇和德隆·威廉姆斯,最终签下了39岁的基德。

2013年:球队4年2450万续约J.R.史密斯,但1年之后就把他换走了。

2013年7月1日:尼克斯用坎比+首轮签从猛龙那里换回了水货状元巴尼亚尼。他为尼克斯打了71场球,赚走了2300万美元。

2014年5月17日:尼克斯雇用“禅师”菲尔·杰克逊出任篮球运营总裁,他发誓要让三角进攻在大苹果城复兴。

2014年6月10日:尼克斯雇用“老鱼”费舍尔出任主帅,即便他刚刚从雷霆结束职业生涯,在执教方面毫无经验。很明显尼克斯就想给“禅师”找个傀儡,不然他们没理由错过带勇士走上正轨的马克·杰克逊。

2014年7月9日:明知道球队重建已不可避免,尼克斯还是顶薪续约安东尼,而且同意在他的合同里加入交易否决权。

2015年1月5日:尼克斯把香珀特和JR送去了骑士,换回了兰斯·托马斯和一些添头。这笔三方交易中涉及了一个首轮签,但这个签最终也不属于纽约。香珀特和JR后来帮助骑士夺冠了。

2016年7月2日:尼克斯4年7200万签下了诺阿,而且明知道后者因为膝盖伤势已经状态下滑。最终诺阿一共为尼克斯打了53场比赛,得到244分,而他现在还在领着尼克斯给的工资。

2016年:禅师和安东尼矛盾爆发,前者质疑安东尼的效率和传球欲望,并且还得罪了安东尼的好友詹姆斯(随从事件)。握有交易否决权的安东尼明确表示自己只会去大球市队伍或者骑士。

2017年2月8日:尼克斯名宿查尔斯·奥克利在主场看球时被驱逐,而且他甚至是戴着手铐被带走的,随后被指控多项罪名。但在外界来看,这不过是尼克斯老板詹姆斯·多兰针对他的制裁。

2019年2月1日:尼克斯将波尔津吉斯、小哈达威、考特尼·李和特雷·伯克送去独行侠,换回了马修斯、丹尼斯·史密斯、小乔丹和未来两个首轮签。尽管我们事后得知,是波神自己提出的离队要求,但尼克斯换回的筹码还是少了一些。马修斯和小乔丹都已经不在,史密斯仍未兑现天赋。而随着东契奇带领独行侠崛起,那两个未来首轮签看上去价值平平。

2019年夏天:尼克斯疯狂清理出了超过7000万的空间,准备同时签下欧文和杜兰特,最好还能选中锡安·威廉姆森。但最终球队只收获探花巴雷特,欧文和KD联手去了篮网,尼克斯错过所有大牌,最终只签了莫里斯、波蒂斯、吉布森、兰德尔、布洛克、小佩顿、艾灵顿多位短工——他们既没能帮助球队提升战绩,还挤占了年轻人的发展空间,仅剩的意义可能就是未来当作交易筹码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