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崩得这么快 瓜迪奥拉的曼城该怎么抢救?

闫羽12-08 22:0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1比2输掉曼彻斯特德比,瓜迪奥拉的球队距离榜首的差距已经多达14分。就此曼城主帅在赛后表示:“有时候你会输,但重要的是不能放弃。”听上去仿佛还没有承认失败,在为球队打气。但随后他又补充了一句,“也许下赛季会好转一些。”让人听出来这位卫冕冠军教头心中已是充满了无奈。

所以,曼城的英超卫冕之路已经提前结束了?他们会专心转战欧冠,与利物浦的一较高下则留到来年再战?还期待着巅峰对决的观众们大概都只能如此设想。不过在16轮过后就已经丢分达到上赛季的联赛失分总和,同时创造个人执教生涯开季前16轮的最低分,曼城和瓜迪奥拉遇到的问题显然都不只是“竞争对手太强”而已。以当下的趋势走下去不做改变的话,不只是这个赛季会很困难,未来要想有大的改观恐怕也非常艰难。

崩盘不只因为后卫

首先,眼前的蓝月亮已经有了一点点崩盘的感觉。尽管曼市德比之中,红魔的敢打敢拼和战术对路是更值得称颂的,曼城也再一次的吃了VAR的亏,但瓜迪奥拉的球队正在丧失统治力也是不争的事实。那个过去两个赛季英超拿了198分,联赛进球数超过200粒的巨无霸,已经不再是围在对方城门之前就能吓得英超敌人不敢回击——这里说的可不只是本季开局不利的曼联,包括纽卡斯尔、狼和诺维奇这些“小角色”也都已经让卫冕冠军丢分。

反差这么大,问题在哪里?最简单直白的理由就是后防窟窿补不上。在孔帕尼离去,拉波尔特又因伤长期休战的情况下,曼城后卫线既缺少领袖又没有足够多的可靠人手。就像此役,重回首发的斯通斯总是反应慢半拍,而B席之所以送出点球,也是因为协防无默契,最后要为失位的英格兰中卫“堵枪眼”。

斯通斯此役再次受伤

然而补充中卫(或者拉波尔特完全恢复)曼城就能彻底解除警报么?恐怕瓜迪奥拉本人也不会这么认为。这位性格倔强的西班牙籍教头几天之前还刚刚说过:今天冬天不准备买人。这种莫名的“自信”此前也曾经出现过,有可能是因为曼城受到了财政公平竞赛规则的限制,但更多可能还是因为瓜帅自己的苛刻要求,他总是希望得到最适合自己的,不符合标准的“临时替代品”则很难进入他的法眼。

比较遗憾的是,过去曾经被瓜迪奥拉看中的选手,比如斯通斯和门迪等等,他们的成长水平完全没有达到预期。而曼城主帅最为依赖的老臣们,也已经越来越不再年轻。当31岁的阿圭罗因伤缺阵,33岁的大卫·席尔瓦又很难像蝴蝶一般从曼联防线中穿过,曼城攻击的致命性便随之下降,“统治力”自然也就不再明显。然后再看看客串在中卫位置的费尔南迪尼奥,巴西人已经34岁有余,虽然他的表现并不能算是灾难,但指望这样的阵容能和前两个赛季一样横扫英超显然并不现实。

换代瓜帅可有耐心?

比较有趣的是,就在曼城输球之前,前尤文图斯主帅阿莱格里刚刚在接受意大利媒体采访时提到过瓜迪奥拉的足球,“我们错误的追随了他20年。”这话显然有些夸张,但意大利人“不是所有球队都适合Tiki-taka”的理论却是绝对真理,“你必须得有伊涅斯塔、梅西和哈维这样的球员。”阿莱格里设定的条件可能不算准确,但就目前曼城的情况来说,就算只是没了孔帕尼、阿圭罗,老了大卫·席尔瓦,单靠还在上升期的斯特林、德布劳内,瓜迪奥拉的那套“至高无上”的战术套路也很难正常运转。

如此就回到了前面说过的一个问题:要想未来变好,蓝月亮还得付出不少。就目前形势来说,瓜迪奥拉继续倚重老将那是必须的,因为英超虽已无望,欧冠却尚需争取,而且拿下欧洲冠军也正是曼城当年邀请瓜帅的决定性因素之一。但与此同时,曼城的更新换代却也已经拖不得了,尤其是D席早已确认会在本赛季结束后离开。如果现在再不给福登等年轻一代多一点机会磨炼(或者再多一点新援?),曼城下赛季的下滑幅度恐怕会比本赛季更为惊人。

值得注意的是,瓜迪奥拉的现有合同2021年就会到期,不知这点年限还够不够让蓝月快速完成“核心换代”。当然不久前瓜帅也才说过,他和俱乐部的关系一直很好,自己的续约谈判也是属于“开放状态”,暗示与曼城的新合同随时有可能到来。不过也别忘了最近还有一件趣闻,那就是瓜迪奥拉在此前击败伯恩利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一时口误把曼城说成了拜仁。如此公开说着前任的名字,西班牙人的走神是不是有点过分?再联系这紧接着的德比大战失利,真的会让人浮想联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国际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