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L总决赛中国战队夺银 失冠不失信心明年再战

尼博12-09 11:20 体坛+原创

12月8日,皇室战争职业联赛(简称CRL)全球总决赛在美国洛杉矶落下帷幕。随着代表中国赛区出战的W.EDGM在决赛中1比3不敌西方赛区战队Liquid屈居亚军,中国赛区连续两年夺得皇室战争世界冠军的愿望宣告破灭。

从比赛结果来看,中国赛区无缘冠军固然遗憾。但无论是W.EDGM还是Nova,两支中国战队在比赛中展现出的内容与拼搏精神依旧值得点赞。特别是W.EDGM,从种子预选赛中五战皆负排名垫底,到最终闯进决赛惜败Liquid,他们的表现给观众们带来了无数的惊喜。

就像W.EDGM队员Higher在赛后所说的那样,丢掉冠军虽然遗憾,但中国战队并没有丢掉信心。“明年的总决赛,我们要把失去的全都拿回来。”

W.EDGM距离奇迹只差一步

作为皇室战争在世界范围内最高规格的赛事,CRL全球总决赛如今已经举办到了第二届。在这次的比赛中,代表全球三大赛区的六支顶尖战队齐聚洛杉矶,向着皇室战争最高荣耀发起冲击。

12月4日,CRL全球总决赛种子预选赛率先进行。根据赛制,六支总决赛参赛战队将进行一轮完整的1v1循环赛,最终积分排名前二的队伍将直接晋级半决赛,剩余队伍将根据排名捉对厮杀。

作为中国赛区的代表,Nova与W.EDGM原本被玩家们寄予厚望。但种子预选赛结束后,Nova以3胜2负的战绩排名第三,未能提前晋级半决赛。W.EDGM更是五战皆负,在六支总决赛战队中排名垫底。

过去的几年时间里,中国皇室战争一直在世界舞台上闪光不断。在去年的首届CRL全球总决赛中,Nova一路击败各路强敌捧起了冠军奖杯。在这样的情况下,两支中国战队都未能提前晋级半决赛,这样的结果多少都让人感到意外。

更让中国玩家感到纠结的是,由于Nova在种子循环赛中排名第三,W.EDGM排名第六,根据比赛规则,两支队伍将在淘汰赛首轮相遇。这也意味着在这场中国德比之后,有一支中国战队就将离开比赛的舞台。

“可以说这个对阵结果是我们最不想看到的。不管最后是谁赢了,另外一支中国战队都会被淘汰。”Nova战队的力量哥赛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12月8日,CRL全球总决赛正赛正式开打。虽然是首次参加这种级别的世界大赛,且经历了种子预选赛的五连败,但随着正赛开始,W.EDGM彻底将心态放松,而这反而激发了队员们的状态。两场比赛过后,W.EDGM以2比0战胜了Nova,晋级半决赛。

半决赛中,面对亚洲赛区FAV战队,W.EDGM延续了良好的状态。在2v2先丢一局的情况下,W.EDHM没有再给对手留下任何的机会,再次以2比0的大比分击败了对手。

从种子预选赛的五连败垫底,到正赛连续以两个2比0击败对手晋级决赛,W.EDGM写下的剧本让所有人都感到意外。如果能在决赛中战胜对手,他们无疑将会创造一个奇迹。

不过,决赛中面对西方赛区的Liquid,W.EDGM的状态有所起伏,在牌组选择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赛后教练烧肉坦言,由于没想到Liquid能够打进决赛,因此对于这个对手的了解并不透彻。队员Higher也表示,如果准备可以的更为充分一点,相信会有不一样的结果。

中国战队出征背后的困难重重

尽管在过去几年中国皇室战争在世界赛场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而且也是本次比赛的卫冕冠军赛区。但实际上,W.EDGM和Nova两支战队出征这次的CRL全球总决赛,面临的压力和挑战比过去任何一次比赛都要大。

今年初,皇室战争开发商Supercell公司对皇室战争电竞的发展策略进行了调整。由于原先有些国际赛区战队的水平参差不齐,于是从今年开始,欧洲、北美洲和拉丁美洲三大赛区合并成为了西方赛区。

随着赛区的合并,原先三大赛区的精英战队聚集到了一起,无论是比赛水平还是训练水平都得到了大幅提升,这也使得西方赛区的整体实力进步显著。

在今年7月进行的WCG2019季中赛上,皇室战争团队赛的冠军就被西方赛区摘得,而个人赛冠亚军也被欧美选手包揽。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西方赛区的比赛地点就在洛杉矶,因此这次西方赛区的两大豪门战队Liquid和SK其实也属于是主场作战。一向擅长营造气氛的美国观众,也让两支队伍获得了主场作战的加成。

在Liquid与W.EDGM的总决赛中,每当Liquid在比赛中占据优势,现场观众都会制造出巨大的声浪。尽管场外因素并非决定比赛胜负的关键,但这无疑会让对战双方在比赛中有着完全不同的心态。

在赛制上,本次CRL全球总决赛除了冠亚军决赛采用BO5外,其他场次均为BO3。这样的赛制导致在国内联赛中早已适应了BO5的两支中国战队需要重新适应比赛节奏。与此同时,在比赛场次顺序上的一些细小的微调,也给中国战队带来了挑战。

相比于赛制对于两支中国战队的不友好,两支亚洲赛区和两支西方赛区的战队对于这样的赛制则相当熟悉。因为在日常的联赛中,他们使用的就是这样的赛制。

除此之外,在最近的两个月的时间里,皇室战争连续迎来了两次更新。特别是在本次CRL全球总决赛开始之前,游戏也刚刚发布了新的更新。一位Nova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虽然新版本对于任何一支战队都是一样的,但由于国外战队的风格更加多变,而中国战队的风格更偏求稳一些,因此赛前更新版本实际上对于国外战队会更有利一些。

无论是对手实力的提升,还是客场作战,或是赛制与版本的困扰,对于中国战队而言,这些都是在赛前不得不面对的客观情况。在这样的情况下,W.EDGM能够帮助中国赛区拿到亚军,并且是在决赛中惜败对手,这其实已经是一个相当不错的结果了。

2020中国皇室战争卷土重来

2019年,对于皇室战争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年。在这一年中,皇室战争的世界格局从中国的一家独大,到世界三大赛区可以分庭抗礼。各路豪强的崛起,也让皇室战争在世界范围内的发展进入了良性循环的阶段。

从成绩的角度而言,国外战队水平的提升增加了中国战队取得成绩的难度。但对于整个皇室战争项目的发展而言,愈发激烈的竞争,对于整个项目来说愈发是好事。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乒乓球队以外战不败的战绩包揽了全部4枚金牌。虽然成绩振奋人心,但这样的结果反而让很多人对于乒乓球运动的发展产生了忧虑。时任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也无数次对中国乒乓球一家独大表示忧心忡忡。

随后的时间里,作为乒乓球的超级大国,中国不惜通过提出“养狼计划”,以“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来帮助其他协会提高乒乓球水平,推广乒乓球运动在世界上的发展和普及。

同理,中国战队在皇室战争的国际赛事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固然令人高兴。但从项目发展的角度来说,各大赛区的竞争越激烈,皇室战争在世界范围内的发展才会更加完善。随着各大赛区水平的不断提升,赛事的观赏性与关注度都将会得到提升。在这样不断的良性循环的过程中,也有助于皇室战争打造出一个良好的电竞生态体系,让皇室战争作为一个电竞项目得到长期稳定的发展。

当然,对于中国皇室战争而言,2019年是充满遗憾的一年。在WCG季中赛和CRL全球总决赛两项国际赛事中,都没能取得理想的成绩。在丢掉冠军奖杯后,Higher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丢掉冠军虽然遗憾,但中国战队并没有丢掉信心。“明年的总决赛,我们要把失去的全都拿回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尼博

体坛电竞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