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四巨头成功经验在先“双教练”模式或成网坛主流?

弈桑12-09 14:35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虽然人还身在亚洲海岛度假,但德约科维奇的目光已经瞄向了2020年,他宣布将继续采用瓦伊达和伊万尼塞维奇的“双教练模式”来征战新赛季。虽然痛失年终第一,不过今年能够击败费德勒五夺温网,也让德约看到了伊万尼塞维奇的价值所在。

无独有偶,今年的温网女双冠军哈勒普也宣布在新赛季启用“双教练”模式,除了恩师卡希尔已经回归团队之外,她还将和同胞叶夫列莫夫展开合作;亚洲一哥锦织圭同样有大动作,下赛季他将邀请前双打大满贯得主米尔尼加入团队,和张德培也会组成“双教练”模式,而在此之前他一直是张德培和波蒂尼的“双教练”模式;另一位将启用“双教练” 模式的名将是弗格尼尼,这位新科蒙特卡洛大师赛冠军会把意大利传奇巴拉祖蒂招入团队,而原教练巴萨奇也将继续留任。

看起来,不分男女越来越多的球员选择了“双教练”模式。从瓦伊达+贝克尔,到阿加西+斯捷潘内克,再到现在的瓦伊达+伊万尼塞维奇,作为运用这一模式的鼻祖,德约近些年来一直都是“双教练”的“推广大使”,其中瓦伊达和另外两位名宿的搭档都是效果显著,阿加西和斯捷潘内克虽然没有为德约带来显著变化,但如今两人已经集体转至迪米特洛夫团队,并帮助后者在今年美网成功回春。

而四巨头的另外三人也都采用过这一模式,穆雷在和伦德尔第一次分手之后,就曾短暂采用过毛瑞斯莫+达尼,以及毛瑞斯莫+比约克曼的模式,即便在伦德尔回归后,实际上他还同时和德尔加多保持合作;纳达尔曾经历了一段“三教练”的过渡期,而在托尼完全离开团队后,他依然采用的是莫亚和罗伊格的“双教练”模式;至于费德勒,最近这些年则一直都是由柳比西奇和卢瑟联合辅佐。

此外,像瓦林卡、拉奥尼奇、戈芬、丘里奇、西里奇、阿古特、特松加、布斯塔以及刚退役的伯蒂奇等诸多选手,也都曾经或正在采用双教练模式,而女选手这边最有名的双教练组合来自于卡·普利斯科娃,她曾经邀请了马丁内兹和斯塔布斯两位名宿同时担任教练,现在哈勒普也选择加入了这一行列。

这么多选手开始选择双教练,首先是因为随着现在网球技术的日新月异,教练的分工越来越细致,单一教练已经无法给予全面的指导,选手们请来一位新教练着重提高某一方面的能力,比如伊万尼塞维奇和米尔尼,显然是要帮助德约和锦织圭提升发球和网前,这对职业生涯进入末期的两人来说势在必行。

另一方面,现在球员团队中往往会有一位名宿,他们往往是提供建设性的意见、赛前分析以及心理疏导,再加上他们有时无法全年陪同球员四处征战,这样平时更多日常训练则需要另一位教练代为执行,像伦德尔、张德培、莫亚甚至卡希尔都有可能属于这种情况。无论是属于哪一种情形,可以预想到的是,未来这种双教练甚至多教练的模式会被越来越多人所采用。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