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足欲颠覆里皮:两大魔翼上位 逮着边路往里突

王晓瑞12-09 20: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韩国釜山报道

韦世豪居左、曹赟定右倾!两位在里家军阵中不受重用之人,有望领衔中国队出战东亚杯第一场。12月10日,中国队将在釜山九德运动场对阵强敌日本队。而李铁所安排的出场阵容,仍将以4后卫为主,但同里皮之前坚持的433阵型存在很大区别。

在9日傍晚的赛前踩场之中,中国队训练课只能维持一个小时左右。准备活动后,球队先是注重前场逼抢练习,随后又安排了定位球专项训练。直至尾声阶段,则进行半场的分组对抗。但无论是哪一组训练项目,中国队两翼齐飞的思想深入人心。相比里皮率队征战世界杯预选赛期间,这一次李铁所押宝的是两名边前卫:韦世豪和曹赟定。考虑到两人都是擅长主打左翼,曹赟定可能将会做出一定的牺牲,改踢一个右前卫的新角色。

里皮二进宫以后,边路进攻也是中国队十分依仗的进攻方式。但是,里皮所采取的阵型是433,不同于李铁目前的4141。虽然从站位上来讲,433和4141看似非常接近,但就像里皮当初在准备会上所强调的,“3名前锋绝对不能迂回到边路,更不能回撤到中场接球。3名前锋的位置就是在禁区之内。”现在,反而开始增设边前卫角色。那么在前几个月,中国队的边路进攻,究竟由何人承担?那时里皮的指令,就是边后卫“一条龙”从本方底线贯穿到对方禁区。

但在队中,这一战术理念曾经引起不小的质疑。一个比较现实的问题,在于中国队阵中没有几名边后卫能够胜任这种职能。于是过去两轮世预赛,在李磊频繁受伤之际,中国队只有王刚一人坐稳主力边后卫。而在左翼,李帅、吉翔、郑铮和刘洋都曾得到尝试。

结果在实战之中,反倒是王刚镇守的右翼,成为里家军的最大软肋。11月中旬挑战叙利亚,中国队所丢的两粒进球均同王刚有关。特别是第一粒失分,奥马里力压王刚头球破门历历在目,但实际上回溯整个丢球过程,失误源自于王刚前插到禁区前,被叙利亚球员反抢断球。与此同时,郑铮同样已经斜向杀至叙利亚半场,结果疲于奔命回追未能阻拦马瓦斯传中,奥马里也赶在火速回追的王刚身前,利用头槌先拔头筹。

目前来看,新国足征战东亚杯,将会尽可能弥补这一弱点。不出意外的话,攻强守弱的姜至鹏,还要率先替补待命。而最大的改变也会集中到边前卫,里皮的433阵型不设边前卫,三名前锋就是三名射手,但在铁家军阵中,韦世豪和曹赟定的拉边属性将会增强。最大限度发挥两人的突击作用。至少第一场对阵日本,中国队打算以这一理念出击。何况森保一很有可能重拾361阵型,左右两翼正是日本队的防守短板。

而在本赛季中超,韦世豪和曹赟定又是风头正劲,前者不仅帮助广州恒大问鼎中超冠军,还以11粒进球荣膺本土金靴。曹赟定也为申花勇夺足协杯冠军立下大功,今年联赛也有13次助攻佳作。尽管在中国队阵中,还有张稀哲、金敬道这样的边路好手,但从最近几天训练状况来看,左韦右曹的组合已被当做第一选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