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上半场”武大靖遇挑战 韩天宇女队复苏可喜

宫珂12-10 13:2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随着上海站比赛落幕,2019年度短道速滑世界杯所有分站赛就此结束。在2019-20世界杯赛季的“上半场”中,中国短道速滑队一共拿到了8金6银7铜,各项奖牌数比起去年同期都有所增加,但比拿到更多奖牌更让人欣喜的,则是韩天宇、范可新等名将状态的回暖以及韩雨桐、安凯等选手维持了半个赛季的稳定表现。

赛季前四站比赛,中国男队的奖牌总数量其实与上赛季基本持平,但队中的“夺金担当”却不只有武大靖一人。成家又升级为父亲的韩天宇在本赛季重返赛场,从上海超级杯到世界杯全勤出战四站比赛,从蒙特利尔站1000米铜牌到上海站1000米金牌,不难看出他渐渐找回了昔日“韩一刀”的风采。在1500米项目上艰难对抗韩国军团的安凯同样也有两枚奖牌入账。在韩天宇和安凯的努力之下,中国男队在中长距离项目上终显复苏之势。男队的接力阵容也因此更显竞争力,在世界杯名古屋站,武大靖、韩天宇、安凯和任子威还带回了一枚久违的接力金牌。

队友状态回升,但武大靖本赛季却显得有些“挣扎”。世界杯四站战罢,武大靖仅在主项500米上收获1金1铜,在世界杯积分中也被位居榜首的刘少林甩开了一段距离,这与他上赛季伊始豪取三金、打破世界纪录的表现相去甚远。而如今的500米赛场,武大靖虽依旧拥有世界一流的实力,但是进步迅速的刘少林、刘少昂兄弟以及从今年世锦赛起就来势汹汹的黄大宪已经大有“超车”之势。在上海站时,武大靖又因比赛中的碰撞增添伤病,无疑也为下半季前景增添几分阴影。现在的武大靖需要减压,同时也不得不对国际赛场竞争局势的变化提起重视。

当然,竞争日趋激烈,这对韩天宇、安凯以及男队的其他队员来说也是一样。奥运冠军林孝俊的缺席并没有折损韩国队的实力,黄大宪、朴智元、金东旭、李俊秀等选手依旧让他们从短距离到中长距离都有夺金“种子选手”。安贤洙的回归、匈牙利男队持续的进步,更是让男子接力之争仍是变数重重。这个赛季的中国男队,虽然有了冲击金牌的更多可能,但却依旧难以在任何一个项目上谈及绝对优势。

去年世界杯前半段一金未得的女队,则终于在新赛季打赢了翻身仗。队伍不仅在盐湖城和蒙特利尔连续两站拿下3000米接力金牌,自选拔赛开始就状态出色的韩雨桐则在4站比赛中交出了个人项目1金1银4铜的好成绩,就连近期被诟病状态堪忧的范可新也在主场上海站拿到了一枚500米金牌,看起来的本赛季的女队大有走出低迷之势。

但与男队一样,女队虽然这份半程成绩单可圈可点,但如果放眼国际赛场,中国女队要面临的挑战则早已不只来自老对手韩国女队。范可新的上海站500米金牌是在加拿大名将布汀缺席的情况下拿到的,本赛季布汀参加的四场500米比赛无一失手,身为世界冠军的范可新,在与布汀的正面较量中又能有几分把握?在中长距离两项中,韩雨桐同样和男队的韩天宇、安凯一样深陷外国选手的围攻之中,即使奥运冠军崔珉祯状态不佳,但她的队友金智柔、金雅朗和00后新星苏慧敏却并未掉队,当然还不要忘记状态依旧稳如磐石的荷兰名将舒尔廷。

不过,虽然对中国女队来说,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找回原有地位尚需时日,但这样的世界杯赛季开局已然算得上是不错。下半赛季剩余两站世界杯之争以及四大洲锦标赛、世锦赛,稍作调整的中国女队也应当拥有更多直面对手的决心和信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